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粥翁歲末談旺發之中祈大吉 和諧兩岸甜如蜜 粥友文朋一流一

粥翁歲末談旺發之中祈大吉 和諧兩岸甜如蜜 粥友文朋一流一

更新时间:2017-12-30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粥翁歲末談旺發之中祈大吉 和諧兩岸甜如蜜 粥友文朋一流一


[粥會新聞中心12月30日臺北訊]今天12月30號正值歲末,全球粥會微信公眾號,粥會總會微信公眾號,媽祖俗信微信公眾號,華人頭條网、中華文化等媒體上,分別以〈高雄市中華粥會成立全球文人雅集序號161諧音同“一流一”〉、〈參拜高雄鳳邑雙慈亭為粥友三年來巡禮的第299座媽祖宮廟〉、〈光國一中耀 殞落巨明星 促統保和平 時代浪潮駕 反獨勇尖兵〉、〈陸炳文:餘光中英雄時代結束,余(吾等)光宗精英世代開始〉為題的消息,先後傳到各地,粥友反映相當熱烈,歸納起來不外乎三個方面,也都是針對三個主題而發。


粥翁陸炳文對於粥友們的反應,不但表示出歡迎,而且舉雙手贊同,因為有了文化人粥會,兩岸民間藝文交流,多了一個重要平臺,加上中華共促海峽兩岸社會融合團體臺北聯合辦公室的建構完成,更能夠如虎添翼般,開展和諧文化對話,以及兩岸親同對接,扮演居間的兩岸粥會、粥友都是一流一角色,自不待言,當即用標準的仄韻七絕,成詩《一流一趣事》自況:「旺發之中祈大吉,和諧兩岸甜如蜜。振興華夏向心時,粥友文朋一流一」。

至於說余光中大師的時代過去了,指的是他超過1000首詩歌,和大量的遺作包括散文、评论、翻譯等,乃大時代動亂下的造就,亦小巨人修為後的造化,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但是他有著巨人般的意志,熱愛這塊中華大地、投入的文化中國志業,令人動容與不捨,值得尊敬與學習,有如粥友寶世華的詩,《七絕. 歸去來兮您走好___寫在詩人羽化之時》,句云:「詩人已乘祥雲去,兩岸仍留繼志人。此朵祥雲觀世代,和風總願報陽春」。再者就拜媽祈福,粥友東方鶴讚賞:雙慈共祭,大有深意!

《鄉愁》莫憂莫愁,《粥頌》可歌可頌。臺灣文化藝術界聯合會名譽主席余光中告別式,12月29日在高雄市立殯儀館景行廳備極哀榮舉行,包括中國國民黨最近幾任黨主席,前總統馬英九、前副總統吳敦義、前嘉義市長黃敏惠,以及華人文壇領袖等各界人士千餘人,前往被稱為〝喜喪〞的悼念送別,陪他走完人世間最後的一段路。

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臺灣文聯理事主席陸炳文博士,在式場對記者說:這場肅然起敬充滿人文氣息的聚會,是近代中國新文學運動的分界線,回顧過往文學百年、新詩百年這個世紀,除了胡適之、梁實秋等巨擘之外,餘光中算是碩果僅存,現場有人把他的名字,翻譯成白話「我來世上發揚光大文化中國」,象徵的就是餘(剩餘)光中耀眼的英雄時代已經結束,餘(吾等)光宗耀祖的菁英世代正要開始。

陸博士還引用稍早收到的海外粥友、美國大芝加哥地區粥會會長葉恒青詞作,《水調歌頭•緬懷著名詩人余光中》:有句:「光國一中耀,殞落巨明星。長江哺育龍裔,祖屋石頭城。共處炎黃鄰睦,齊聚家庭幸福,促統保和平。時代浪潮駕,反獨勇尖兵。     鐵軀漢,感心闊,仰眸宏。《鄉愁》力作,三連文學獎揚名。出版詩書選集,著譯華西精冊,讀者盡歡迎。怒目橫眉對,刪古籍轟評」。強調全球華人內含海峽兩岸代表,同聚一堂追憶余光中大師,于公於私,他應了無遺憾了,因為我們以後的世代,菁英輩出,繼起有人,實足以力抗民進黨〝去中國化〞行徑,深刻記得余故主席生前公開抨擊的話,指出今日臺灣當局胡亂修訂〝12年國教課程綱領〞,如果把文言文拋棄掉不用,就會變成沒有記憶的民族!

同日,文化中國殿堂上,走掉了一位《守夜人》,卻增立了一方豐碑、一根巨柱,因此一心維護文化中國的粥友,沒有任何懷著憂愁情緒的理由,對景仰的餘光中行過告別禮之後,陸炳文攜全粥總副總會長、泉州華光粥會會長吳其萃,高雄市中華粥會會長陳銀河,和李妙娟、淩彩環、巫美奐、周惠齡、王萬成、陳炎良、洪文良等10余粥友,立即轉到高雄“藝饌蘭庭”,約集兩岸交流使者對話會。

在高雄粥友首次約集中,粥翁陸博士致詞時點出:12月29號,全球序列第161號文化人士雅集高雄市中華粥會的適時成立,具有兩個很重要的時代意義:其一、1911年即民國前一年的今日,粥會前身世界社扶道人孫中山先生,當選中華民國首仼臨時大總統,今天日子特別好;其二、序號161諧音同“一流一”,即雄粥屬性全是由畫家組成,表示美術專業水準一等一之意,本日結緣尤其佳。這種群聚情形,其實所在多有,我們遍及全球四大洲,累至167個文人雅集,恰如江蘇鹽城粥會成員以著名詩人為骨幹,廣東深圳粥會成員又多攝影名家,例會談笑皆鴻儒,往來絕無白丁,不像政黨及政團,碰面談笑皆政客,往來盡是富賈。

高雄中華粥會首集會後,陸博士在陳銀河陪同下,並曾朝拜了鳳邑雙慈亭,向海上和平女神謝恩還願,亦為粥友三年來拜謁的第299座媽祖宮廟,同時替2018年第一梯次兩岸三地和諧使者/小天使同拜媽祖廟、同行中山路,預期心靈契合、社會融合展開對話會,也等於是元月26日即將由18人成行,[和諧之旅169]澳門中山行前的預備會議。

據記者瞭解,高雄鳳山區的鳳邑雙慈亭,信眾習稱之為鳳山媽祖廟,是鳳山這一帶歷史最久的寺廟,始建至今已有300多年。雙慈亭開基沿革,可以遠溯到明朝末年,由普陀山迎奉觀音佛祖為主神,最早叫做「觀音亭」。前清乾隆18年(西元1753年)增建前殿,並從泉州請來天上聖母入祀,因為奉祀的二尊主神皆為女性,才改稱為今名雙慈亭,供信眾信士頂禮膜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