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獻計與春相會 張京育籲團結 高孔廉戀粥 蘇起有共識

獻計與春相會 張京育籲團結 高孔廉戀粥 蘇起有共識

更新时间:2017-12-24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獻計與春相會 張京育籲團結 高孔廉戀粥 蘇起有共識


今天12月24日,是個什麼日子?40年前的1977年今日,我的恩師沈故局長之岳先生對外首稱,中共中央政治局及國務院早已設置了對台辦公室及臺灣小組。“九二共識”一詞首創者蘇起董事長日前送我的,《兩岸波濤二十年紀實》乙書上也指出,1956年大陸成立〈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在30年前的1987年12月24日,即臺灣開放探親後再度改組。這麼長的時間跨度,對一衣帶水之隔的兩岸關係,從來沒有像昨天那樣的場合,臺灣三位大陸問題專家,同台分別用精闢的語句解析,概括突破當前兩岸關係僵局,蘇起先要大家有共識,張京育籲國人要團結,高孔廉則依戀和諧粥,還對我說在這一方面,粥會做了不少有意義的事。我在今晨微信上,讀到董峰填詞《詠梅》,有句「送冬先走,與春相會,一片生機點綴」。正是三位學者獻計與春相會的寫照,亦為此刻期盼兩岸回春的共同心境。陸炳文博士早起感慨繫之。

中華教育文化經貿促進總會(“華促總”),昨天12月23日下午,在臺北市救國團劍潭青年活動中心,舉行會員大會暨成立慶祝酒會,中華共促海峽兩岸社會融合團體臺北聯合辦公室(“華合辦”)負責人、全球粥會世界總會(“全粥總”) 總會長陸炳文博士,應邀到會祝賀,並於受聘為該會榮譽總會長後,被記者問道有什麼感想時?當即公開表示:當然是有!我直覺的想法,責任加身了,負擔亦加重,但是一想到昨天冬節賀禮,收藏老朋友林煥彰詩人的新作,又給了我新的啟示,也就是說「有,別成為負擔/沒有,很輕鬆」。

林煥彰昨以〈有,有,有沒有〉為題,創作現代詩有句:「有,什麼是有 ?/我口袋空空,/我腦袋滿滿 ;/有,別成為負擔/沒有,很輕鬆 ;/想,原來沒有的/就變有了!/想,原來有的/可以放下,/可以佈施,/有,會變成更富有 ;/這些,有和沒有/都是自己想的」。粥翁陸博士拜讀此詩之後,為一身兼多個榮譽職,才會自詡,實自期許,責任加身、負擔加重。

“華促總”成立大會上,同獲禮聘榮譽職的臺灣各界社會名流,除了陸炳文之外,還有名譽總會長蘇起(臺北論壇基金會董事長、國安會前秘書長、陸委會前主委),首席榮譽總會長張京育 (政治大學前校長、陸委會前主委) ,榮譽總會長高孔廉 (海基會前副董事長兼秘書長、蒙藏委員會委員長)、張平沼 (中華民國總商會前會長)、胡錦標 (原子能委員會前主任委員)、蘇進強 (文化總會前秘書長、台聯黨前主席)、葛永光(救國團總團部主任)、唐彥博 (臺北海洋科技大學校長)、章然 (中華民國畫學會榮譽理事長)等;與會知情者咸信,“華促總”榮譽職陣容最堅強,誠系兩岸交流史上重磅消息出臺。

同日的會員大會中,已經先行選舉產生了第一屆理監事,以及總會長、副總會長、名譽總會長、榮譽總會長等,“華促會”前會長張永山,亦順利當選為“華促總”首任總會長,號召了民間教育文化經貿界人士,馬鎮方等200餘人捧場參加。

由於原“華促會”主導者意向,甚符稍早“華合辦”設置的旨趣,共促融合、共進大同,因而獲得陸炳文的大力支持,也就擴大組成今之“華促總”,且已實質加入第一波的策略聯盟,共同架構對話、交流的雙功能大平臺,匯成“華合辦”最初72個社團之一,分工合作,分進合擊,標舉「心靈契合.社會融合」旗幟,為臺灣人民悍衛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藉此保障來之不易的安和樂利生活。

陸博士出席慶祝酒會時,專門出示了“華合辦”新結緣品,第二批的粥合大碗公、與心和圓滿盤兩件,主要均內含和合一體用、兩岸一家親的重大寓意;另悉這一組兩件結緣品,將由福建萬旗粥會屬下萬旗藝術中心榮譽出品,其中“華合辦”徽標原創出自上海申江雲玉粥會設計,至於全套24組件衍生物之整體規劃,則是“全粥總”在台的文創研發中心自行開發,無疑的全由兩岸三地粥友合成的系列傑作,頗為引起人們注目、以及關切問世時機;粥友弘農楊氏更是稱讚:“華合辦”的LOGO太棒了!堪當紅藍之間的橋樑、兩岸之間的新生紐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