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許嘉璐喻冬至過後 還有一段數九寒冬 然而春天已不遠

許嘉璐喻冬至過後 還有一段數九寒冬 然而春天已不遠

更新时间:2017-12-21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許嘉璐喻冬至過後 還有一段數九寒冬 然而春天已不遠


明天就是中國人過年前的最後一個節令,冬至又叫冬節,在此一節氣裡,必須吃上一碗圓滾滾、熱騰騰的糯米湯糰,我們陸家人提前一天,闔家團聚,合吃湯糰,以示不忘先祖及父母,也在表示過了這一天,已是全新一年的開始,所以民間才會那麼重視;甚至昨天於北京,亦見副國級文化人,我的老朋友許嘉璐教授,在一場國家級論壇開幕上,致詞的最後回到時令話題,特別指出:“冬至過後,還有一段數九寒冬,然而春天已不遠,大自然的規律就是如此,人世間的規律,何嘗不也是如此。我為臺灣同胞祝福,為我們的祖國祝福”。陸炳文轉述。


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臺灣閩台同宗同名村交流中心主任、台澎金馬地區大陸各省市旅台宗親鄉親聯誼總會、海峽兩岸陸氏宗親聯誼會名譽會長、臺灣陸姓宗親聯誼會名譽會長陸炳文博士,今日12月21日在臺北龍翔園舉行的,北台灣陸姓宗親聯絡人小型粥會上,引述了大陸著名人文學者、中國文化院院長、全國人大常委會原副委員長、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原副會長許嘉璐,20日在中華文化論壇開幕式上演講中的比喻,正是受古文裡“賦比興”修辭手法的影響,開篇從當下時令入手,冬至一過,從此北半球白晝漸長,黑夜漸短,所謂物極必反,否極泰來之意。

據瞭解,當天這場由北京大學主辦、中華全國臺灣同胞聯誼會合辦的,〈中華文化論壇〉在京開幕,吸引了大陸及港澳臺文化、藝術、宗教、教育、思想、新聞界等,近200位專家學者參加;作為中共十九大勝利閉幕後,第一場大型涉台學術和文化論壇,廣泛受到海峽兩岸、和華人社會密切關注,尤其是副國級許嘉璐,旁敲側擊說冬至,其實在針對時事,義正辭嚴地表達:縱觀古往今來,橫看當今世界,時間並不在分裂者、和準備在一旁打太極拳者們的那一邊,但是點燃徹底毀滅兩岸和平發展關係炸彈的引信,卻握在他們手裡。清醒的人們,應該警告那些數典忘祖、喪心病狂的,以台灣廣大同胞為人質的玩火者,切莫再向前跨出踩踏大陸底線的那一步。

對於當前兩岸形勢,許嘉璐憂心忡忡,並寄希望于台灣朋友,把以下三件事情,提到緊迫的日程:首先,讓更多的人切實全面地領會,中國共產黨發出的以下強音: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兩岸同胞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雙方就能夠開展對話,協商解決兩岸同胞關心的問題,台灣任何政黨和團體同大陸交往,也不會存在障礙。其次,台灣需要一批有識之士,真正能夠以台灣民生為重,以台灣人民永續福祉為命的政治力量,挺身而出,秉承民主大義,主持台灣政權。再者,要為兩岸青年的深入交流點讚,在台灣政治生態發生劇變之後,兩岸人民之間,尤其是年輕人之間,在文化教育、以及其他方面的交流,日漸擴大並加深,這是有益於朝著:兩岸和平、共同繁榮、國族統一、中華富強,宏偉目標前進的景象。

面對親同家人的宗弟宗妹,陸炳文借用大陸友人許院長的話,嚴正告誡臺灣島內,那些蔑祖汙宗者,大家已看夠了、也學會了識別,背叛祖先、認賊作父、自甘為奴、為虎作倀的政客嘴臉。前事不忘後事之師,這句至理名言,現在也並沒有過時;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會遇到阻力和干擾,目前短暫受阻並不意外,但反獨促統大勢所趨,仍然是長期艱巨的任務。

另悉,許嘉璐與陸博士結緣甚早,首屆許慎文化國際研討會,2005年11月21、22日在河南漯河成功舉行,許院長乃大會總召集人,期間熱絡地稱呼大家為鄉親們時,令在座來自臺灣的專家學者們倍感親切,而粥翁陸炳文隨同臺灣代表團團長、國立政治大學校長張京育博士,頭一回赴許慎故里出席,發表論文題目〈許慎与丁福保--《說文》《詁林》之體用關係〉。

陸博士當天語驚四座,不但從理論上把「文宗字祖」前後用了三十年,窮盡半輩子時間與精力,嘔心瀝血而成《說文解字》的漢字文化故事趣味化,而且當座眾第一次聽到實務上,文化人士雅集粥會創始人丁福保,編印完成《說文解字詁林》的地方,正是上海粥會首集地「詁林精舍」,那時侯就是1924年1月13日粥會創始日,都覺得難以置信,彷彿從來沒想到,許慎与丁福保會有關連,即使身為訓詁學專家的許嘉璐,亦不曾聽聞此一千古文人雅事。

而許嘉璐最近一次來臺灣看望老朋友,時間大約在兩年年,陸炳文還專程南下,陪同拜謁了佛光山,拜見了星雲大師,當眾提到陸博士的那篇精彩論文,直接回應文字一統的歷史因緣,一如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現實,已成為兩岸同胞共同願望所繫,海內外全體炎黃子孫共同利益所在,也曾說過“我為臺灣朋友祝福,為我漢字文化祝福”的話。今適冬至前夕,陸博士亦以收到的第一幅春聯,祝福兩岸同胞“芝蘭自啟山川秀,松柏長留天地春”,來隔空回應許教授的祝福,共祈迎來已不遠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