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林煥彰新作〈一點點就不只一點點〉中的老詩人與舊字頭

林煥彰新作〈一點點就不只一點點〉中的老詩人與舊字頭

更新时间:2017-12-20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林煥彰新作〈一點點就不只一點點〉中的老詩人與舊字頭


人生當中有的是新生事物,例如小時候馬上就想到,要穿新衣、戴新帽、過新年、及長則要另結新歡,而在世最令人難忘的,還是舊字頭的居多,舊同學、舊同事、舊酒---,當然包括老字號的,老詩人、老朋友、老伴---。自稱75老叟的老作家,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今日12月20號晨起,總覺得忘了有什麼約會似的,遍查手機上的賴、微信、伊媚兒,並無所獲,倒是在簡訊上,果然見到確實有,師母沈徐露女士留言:


炳文:最近由張烈東導演完成第一部,屬於本土自己70年歷史的京劇紀錄片,《璀璨年代之好戲連臺》,當然我是第一個由台灣栽培的,純台灣土產京劇表演者!這是一部如何,生活,學習(不過唯有我,是像公主般的,捧在手心上教學的)表演,京劇的發展過程?有字幕、英文配音、旁白介紹說明,為一很有價值的中國文化、舞臺表演藝術精典之作!元月20號在中正紀念堂,有二場:上午九時半,及下午2點,放映此一紀錄片招待大家!你可否來捧場,並替我邀約幾位老朋友、或局裡的舊識同來,請打電話給我的老友張導,說是我好朋友,先把票子訂下。祝您健康平安喜樂!沈徐露。

果然朋友是老的好,感情依然舊的溫暖,酒是愈陳年的愈香,這一點點的愈,就不只一點點,有如陸博士的舊識、老詩人、資深的兒童文學家林煥彰,新作〈一點點就不只一點點〉,詩文中多的是,老與舊的用詞,昨日有句如下:

一點點的酒,就不只一點點的
酒,一點點的溫暖,就不只一點點的
一點點薑片

一個老詩人,穿着一條燈芯絨的舊長褲又不知多少年的舊,在雨中行走在舊莊的街頭,
就那麼巧,都是舊字頭

冷,是冬天的冷,又是低溫下降,不止於11度,又將下探10度或更低的濕冷寒風刺骨


又不只寒風刺骨之下,還有明日的低溫特報,也可能今晚提前來報到


冷不冷,他自己知道 (2017.12.19/17:45  研究苑)


林煥彰老師今晨,又針對陸炳文反應:這麼多的舊字頭,用舊體古典詩詞,就寫不出如此的疊字舊;仍請找出來幾張余老跟你的老照片,好讓往事一起回味。林老師頃刻回覆:余先生照片沒找到,因為舊電腦故障了,老舊有時也會出錯,無法取出,實在抱歉。反而是新科技奏效,微信上出現新群聊,大陸武漢的老朋友、著名作家董宏猷(大鬍子)傳來,悼念老前輩余光中教授的,尚且附帶與故友的舊時留影,併請一同閱讀,董作全文如下---

余光中先生帶著鄉愁,離開我們了。他曾多次來湖北,我曾有幸兩次見到他,兩次都是以“主持人”的身分與他對話。2000年10月,母校華中師範大學舉辦“餘光中暨香港沙田文學國際研討會”,我參加了。晚飯前,我的老師黃曼君先生突然找到我,說今天是余光中先生的生日,你趕快想辦法組織幾個節目,為余先生賀壽。於是,我和大學同學裴曉蓉臨時組織開會的嘉賓們,即興表演,組織了好多節目,氣氛非常熱烈。余先生和夫人很高興,還以為是專門安排的。第二天,余先生就在華師,寫下了詩歌《桂子山望月》。


2010年,余先生又來湖北,赴秭歸參加屈原詩歌節,祭奠屈原。我正好也被邀主持詩歌朗誦會,有幸在會前專程採訪先生,與先生品茶聊天。朗誦會上,又與先生在舞臺上對話,請先生暢談詩歌,並朗誦新作《秭歸祭屈原》。兩次見面,與先生都有合影。如今,余光中先生駕鶴西歸。我仿佛聽見了先生在朗誦:當我死時,葬我,在長江與黃河 / 之間,枕我的頭顱,白髮蓋著黑土 / 在中國,最美最母親的國度 / 我便坦然睡去,睡整張大陸 / 聽兩側,安魂曲起自長江、黃河 / 兩管永生的音樂,滔滔,朝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