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東方鶴:詩以言志 粥以濃情 夢想路在腳下 志在兩岸一家

東方鶴:詩以言志 粥以濃情 夢想路在腳下 志在兩岸一家

更新时间:2017-12-19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東方鶴:詩以言志 粥以濃情 夢想路在腳下 志在兩岸一家


「詩以言志,粥以濃情!夢想路在腳下,志在兩岸一家!」這是粥友東方鶴的回應,為的是華人頭條網、中華文化發的消息〈張京育黃敏惠蘇起邱進益等出席“華合辦”臺北對話會〉,全球粥會微信公眾號的〈陸炳文:除了九二共識別無良策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粥會總會微信公眾號的〈方偉:夢縈餘叩訪 囑寄共和平 立志宏圖展 光中喚踐行〉,用了幾首詩句表明心跡的響應。而歷史上的今天,1984年12月19日,由趙紫陽與柴契爾夫人,就《關於香港問題的聯合聲明》正式簽字;無巧不巧,1999年的同一天,葡萄牙結束了對澳門400多年的統治。今天12月19號,陸炳文回顧歷史事件,港澳問題解決了得以回歸,兩岸和平統一卻懸而未決,頗有時不我予之感嘆。

中華共促海峽兩岸社會融合團體聯合辦公室(“華合辦”)臺北大平臺之第一次對話會,亦即全球粥會世界總會歲末尾牙感恩之文化人士雅集,今天12月18號中午,在臺北圓山大飯店聯誼會中餐部舉行,約集人“華合辦”負責人、全球粥會世界總會(“全粥總”) 總會長陸炳文博士,特別針對“九二共識”的比喻,引用剛才過世3天的愛國詩人余光中教授遺言,「大陸是母親,臺灣是妻子」,審視他的話不但充滿對婆媳對家國的情懷,遺作尤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具有深遠影響。陸博士話鋒一轉,就切入主題指出:除了既有的“九二共識”外,別無良策足以讓臺灣看到前途,也唯有走“九二共識”一途,才是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正途。

受邀出席今日對話會的主賓有:行政院前政務委員兼大陸委員會(“陸委會”)主任委員、國立政治大學前校長張京育,總統府國家安全會議(“國安會”)前秘書長、“陸委會”前主任委員蘇起,海峽交流基金會首任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邱進益,中國國民黨前代理主席、國民黨成立百餘年來首位女性主席黃敏惠,“國安會”前處長章然、張永山等,他(她)們全都參與過臺灣黨政部門大陸政策的釐訂或執行;陪客則有:“全粥總”名譽總會長、前聯勤總司令丁之發上將,臺北市中華粥會理事長、總統府前侍衛長,“全粥總”副總會長杜學斌將軍、執行長沈致中、副秘書長吳曉玲等。

為了重申始終不移堅持守護“九二共識”的決心、並重溫“九二共識”形成及感念幾位有功人士,陸炳文特地請“全粥總”副總會長董峰和粥友寶世華、豐沛雪等3位詩人,同用“九二共識”藏頭分別為諸位先生作嵌名作品,陸博士寫成書法相贈惠存,另一件為送戰略合作夥伴單位、中華教育文化經貿促進總會存念。此即寶世華詩《九二共識始終不移 紀念兩岸交流三十周年》:「九鼎銘碑豈妄搖,二渾獨菜炒糊焦。共磋大計題“蘇起”,識事主“張京育”昭。始善合和唯正道,終操勝算靖狂潮。不渝互展商先岸,移海平山架陸橋」。

豐沛雪句《重溫九二共識讚張京育先生》:「九九歸一贊良材,二人同心“張”馳開。共圓復興“京”華夢,識得宇內“育”英才」。董峰詩《重溫九二共識贈蘇起先生》:「九九消寒迓春到,二分明月待團圓。共行大道圖“蘇起”,識事方能永向前」。董峰詩《重溫九二共識贈邱進益先生》:「九輪逐鹿終歸一,二氣相融萬象新。共墾“邱”墟思“進益”,識窺時局出迷津」。至於陸炳文惠贈黃敏惠主席的書作,句出《梁啟超讚孫中山首赴臺北參拜媽祖聯》:「向四海顯神通,千秋不朽;歷數朝受封典,萬古流芳」。

席間,陸炳文接到粥友方偉新作,《余翁托夢》及時詩有句:「夢縈餘叩訪,囑寄共和平。立志宏圖展,光中喚踐行」。無巧不成書,最末一句話,光中喚踐行,實在是座眾共擁,新的一年新願望。對話會後的粥會雅集,陸博士在圓山聯誼會,敬備薄粥小菜粗茶菲酌招待賓朋,也為第二屆世人和睦相處交友節,在歲末年初之際劃下同心圓滿句點。方偉今日又作詩期待,《重溫九二共識》有句:「 九州兩岸是胞兄,二党磋談定太平。共理為民謀福祉,識裁大體不參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