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12月29日上午9時公祭余光中大師式場設高雄殯儀館景行廳

12月29日上午9時公祭余光中大師式場設高雄殯儀館景行廳

更新时间:2017-12-17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12月29日上午9時公祭余光中大師式場設高雄殯儀館景行廳


[粥會新聞中心12月17日臺北訊]台灣文化藝術界聯合會理事主席、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今天12月17號午後,在臺北與台灣文聯故名譽主席余光中先生家屬,及時通過電話後,對記者鄭重表示:我們敬愛的余光中大師公祭儀式,確認訂於12月29日(星期五)上午9時開始,至午前出殯而結束,式場設在南台灣的高雄殯儀館景行廳,願意親送余大師最後一程的粥文藝術界朋友,可以就近與全臺各地中華粥會聯絡,或逕洽全球粥會世界總會登記,台灣文聯和全粥總作為公祭單位,我們已準備好一對大花圈致奠,同時尊重余先生家屬的意見,由此通告周知,代替發喪訃聞,也表達懇辭奠儀的好意。

陸炳文博士還補充說:連日來,海內外粥友悼詩湧至,充分顯示對臺灣詩壇祭酒余光中大師的景仰,諸如本官網發稿前後,今就收到兩件緬懷之作,所以我打算在公祭當天,單獨把收集到的各地粥友悼詩,當場作一次吟誦用以“詩祭”故人。斯人雖逝,餘光不“終”,更深刻地讀他、懂他、理解鄉愁的本義,才是最好的思念。

頃得寶世華的《五絕. 大師慢走》:「君去索鄉愁,寒冬湧沸流。洛陽親友送,淚酒滿橋頭」。

東方鶴的《紀念余光中(新韻):「天涯一夢入雲間,飲盡鄉愁過海灣。黃鶴翩飛仙客去,尚留劍氣照東南」。

周擁軍的聞余老仙逝,不勝唏噓,遙想當年,音容宛在,因賦一絕以悼之:「曾經孤館話狐丘,卻道江南夜雨稠。今赴倚天玉樓召,魂歸從此了鄉愁」。【注釋】1.狐丘:狐穴居之小山。 喻故土。《晉書•張軌傳》:“狐死首丘,心不忘本;鐘儀在晉,楚弁南音。”2.玉樓召:典出《全唐文》卷七百八十〈李商隱十•李賀小傳〉。傳說唐詩人李賀晝見緋衣人,云“帝成白玉樓,立召君為記。天上差樂,不苦也。”遂卒。後因以為文人逝世的典故。指才子英年早逝或指文人逝世。

豐沛雪原創藏頭詩,表達對詩人沉痛的哀悼:「余翁駕鶴向西去,一曲鄉愁唱萬年。光耀詩壇豐碑矗,九九歸一夢正圓。中華文明五千載,二酉藏書賦新篇。仙逝詩人邀李杜,八荒四海悼詞傳」。

何懷玉的悼念臺灣著名詩人余光中先生:「左右詩文五十秋,天涯無處不鄉愁。藍星社裡群星燦,翠玉山頭眾玉浮。四海寄懷施雨澤,中原尋夢寫風流。招魂一曲靈均喜,盧舍那餐白菜不?」

方偉的《痛失余老》:「鄉愁悲痛何時了?詩韻餘音繞九州。海峽子孫翹盼合,光昭中土告雄丘」。

[編按]稍早業已發表在全球粥会官方网站、全球粥会微信公众号、粥会总会微信公众号上的悼念詩詞,就不再重覆收入本文,唯仍會一併祭告余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