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深情追忆余光中 粥翁陸炳文為追思会發表悼詞令人動容

深情追忆余光中 粥翁陸炳文為追思会發表悼詞令人動容

更新时间:2017-12-16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深情追忆余光中 粥翁陸炳文為追思会發表悼詞令人動容


[粥會新聞中心12月16日臺北訊]今天12月16號上午,台灣文化藝術界聯合會名譽主席、泉州華光职业學院首席客座教授余光中辭世第三天,首場“余光中追思会”,頃在台灣文聯主席、華光藝術學院客座教授、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推動下,於該學院世界文化名人村備極哀榮舉行,陸博士特地發表《悼詞》,將由追思会主持人、学院董事長、全球粥會駐會副總會長、華光粥會會長吳其萃代為宣讀,悼念之情懇切,文詞令人動容,深義感人至深,《悼詞》全文如下:


「“余光中教授追思會”主持人吳其萃董事長暨與會全體人員均鑒:今日為我校首席客座教授、我會名譽主席余光中大師,舉行隆重的追思會,以表彰余教授生前畢生從事文學評論和翻譯教育的偉大貢獻,同時追懷先生長期大量創作詩歌和文藝作品對世人啟迪之功,用意至為深遠而且廣大,充分體現愛國詩人的愛粥情懷,無任感佩。


「眾所皆知,余大師的愛國愛鄉愛粥情長,有如我曾收編在2003年出版的專輯,<粥文叢刊013:以詩歌佐粥 / 中華粥會八十周年詩選>第61頁,余光中當年8月3日新作《粥頌》,廿四行詩句當中那三句:『世界上有什麼美味,別提可口可樂了,能比你(粥)更加落胃?』又如我六年前力邀余教授返鄉講學,順道重新走上中國四大古橋之一、卻是閩臺間距離最近的洛陽橋,過橋回校千人啜粥盛會,在全球粥會總會館承運閣,他又信筆寫下《鄉愁》完結篇,也就是第五章句云:『而未來,鄉愁是一條長長的橋梁,你去那頭,我來這頭』。

「今後的我們就像一條長橋,也許仍然似古代洛陽名橋,義無反顧,勇往直前,你去那頭大陸,我來這頭台灣,異地同走中山路,異床同圓中國夢。最後,我謹代表余光中在台家屬、及遍佈全球四大洲眾粥友,特電敬向大會致意,祝禱新生粥會名賢一路好走!“余”將“光中”耀祖,“范”(按:范的正體字,即範字)住“我存”在感(按:余師母姓范,名我存)。祝願在座粥友師生闔家平安!」

據記者向陸炳文瞭解到,昨日吳董事長受命籌辦此事,曾喟嘆「世上本沒有故鄉,只因有了他鄉。世上本沒有思念,只因有了離別」。並為文指出:「12月14日,我校首席客座教授、著名詩人余光中先生辭世,享年90歲。余光中先生一生筆耕不輟,創作大量詩歌、散文、文學評論和翻譯,饋贈後世太多經典,尤其是那首感人至深的《鄉愁》,召喚了無數遊子的心。余光中一生心繫祖國大陸,曾多次來往於臺灣和大陸之間。

「2011年元月,余光中先生與我因全球粥會結緣,後來親赴高雄,在陸總會長安排下拜訪余老師,共議為我校擬建世界文化名人邨事宜。餘老當即揮筆為之題字。同年4月,他欣然接受我校的熱情邀請,回歸故里泉州,還用一千零六十步漫遊洛陽橋,寫下了四十行長詩《洛陽橋》。余老此行親自參加名人村奠基儀式,並為華光學生舉辦講座,受聘為我校客座教授。2012年10月,我校舉行20年校慶,余光中伉儷蒞臨我校,世界文化名人邨落成,余光中教授成為入駐名人邨第一位大師。如今,詩人雖離去,餘音仍繞梁!呼鳴」。

另悉今日稍後,在泉州世界文化名人邨余光中館,辦理的“余光中教授追思會”,重溫這個飽含離愁的靈魂,給我們留下的不朽之作詩歌,期待海峽兩岸乃至全球華人,一起追憶、奮起緬懷,大師的澤被騷壇、恩臨學界之事功,長者的垂愛模範、高雄開車之模樣。

至於該追思會方案,則已初步規劃完成:1、時間:2017年12月16日10時;2、地點:泉州華光職業學院世界文化名人村;3、參加人員:各地粥友代表10人,臺灣中小學生50人,馬來西亞華裔青少年50人,菲律賓、英國學生代表、及華光師生共計數百人。4、追思會議程:華光吳董事長簡單介紹余故主席光中先生事略;吳董事長代表陸炳文博士,宣讀追思文字《悼詞》;校長陳雅芳領誦《鄉愁》;全體師生共誦《鄉愁》;兩岸和諧文化交流小天使吳聿琳朗誦《洛陽橋》;華光主持播音班朗誦《讓愛從高雄出發》。5、承運閣喝粥追憶余光中先生。6、泉州電視臺全程拍攝、各新聞媒體擴大報導。

各地粥友的悼詩,也很快紛至遝來,湧到粥會世界總部。董峰副總會長的領頭詩《悼余光中名譽主席》:有云:「先生此去不需船,留在人間兩岸連。閱盡鄉愁歌一曲,從茲酣睡夢團圓」。北京的寶世華粥友,先有《七律. 隨陸總偕詩長沉痛悼念余光中先生》:「昔聞右任臨終憾,今享光中唱死歌。痛定糾纏殊量子,國風煉鑄矗巍峨。鄉愁常惹思親淚,撫育華苗贈語多。大陸懷恩當發誓,扶燕快回契心窩」。總會的張慶陽顧問旋即得《和寶世華悼余光中先生詩》:「雄才駕鶴蓬萊去,雲暗凋旗天地頗。一曲鄉愁傳萬代,悼吟如雨浪洪波」。寶世華再和詩友念《鄉愁》悼余光中仙翁並頌陸總弘揚孫中山國族精神》:「萬代鄉愁祝共和,契心國族統山阿。千年鑄鼎銘華夏,四海龍魂慟楚歌」。

今有臨川方偉的古典詩《悼余光中》:「余翁仙去詩壇震,大地披霜盡孝來。霖淚風嚎悲慟切,滿天星宿閉門哀」。續到西安王芳闻的現代詩《每一顆星斗都是你種下的鄉愁 / 悼余光中》:「帶著鄉愁 你去了天堂 大地悲傷 開滿了白色的雪菊 黃河長江嗚咽 用高亢的嗩呐迎你歸鄉 一道淺淺的海峽 裝不下百年鄉愁 一張小小的舊郵票 播下了三生三世的離愁 仰望星空 每一顆星斗都是你種下的詩意的鄉愁 今日,黃河長江迎你歸鄉 倚門佇望的母親擁你入懷 睡整張大陸的床 縱容你坦然入夢 用黃河搖籃曲安慰你的詩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