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集句:歲晏近逢交友節 為有香粥融合美 尤傾妙釜善和流

集句:歲晏近逢交友節 為有香粥融合美 尤傾妙釜善和流

更新时间:2017-11-30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集句:歲晏近逢交友節 為有香粥融合美 尤傾妙釜善和流


今日11月30號,粥翁陸炳文有感于各地粥友,對群組或官網的相關信息,熱衷關注與及時回應,例如弘農楊氏的《微信呈陸炳文博士》:「溯源詁鬯讀宏論,曹氏百年翰墨痕。歲晏近逢交友節,後凋松柏識荊門」。(子曰: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也)再有寶世華的《附議陸總會長訓詁》:「文山見鬯榷真由,鳳翥龍騰夢筆遒。六義通儒曾說細,層樓望遠解源頭。鬰香福水金門匯,暢飲高風玉岸稠。底火擎端烹美味,尤傾妙釜善和流」。三見董峰的《人生與粥》:「食從粥始味初知,營養豐登老更宜。為有香稠融合美,終生作伴向前馳」。以上這些合和粥文化佳作,情真意切表達為句作詩,真情至性流露如粥似糜,十分感動而且推崇備至,直謂大家都是益友良朋,都值得彼此敬愛以及尊敬。


「在臺北粥友有愛三加一群組上,29日出現了一則短信:孔子說是益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這是古人的三益友,今人早已處在e世代,網路加智慧手機的時代,有益於交友的三便通,則為有讀、有回、有按贊」。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海峽兩岸和諧文化交流協進會會長、中國大陸各省市旅台宗親鄉親聯誼總會會長、中華共促海峽兩岸社會融合團體(臺北)聯合辦公室負責人陸炳文博士,參加臺北中原讀書會第141次集會時,指出時代不同交友方式也大不同了。

陸博士今日尚且當眾發出第一批邀請函,為12月9日(星期天)下午14時30分,在臺北臺灣大學博理藝廊舉行的活動,〈清明公祭軒轅黃帝(第三屆)海峽兩岸名家書畫赴台展〉開幕典禮,具名柬請屆時踴躍光臨,歡迎座眾到場觀禮觀展。據記者瞭解到,當天開幕將由陸炳文代表臺灣策展人致歡迎詞,大會來賓則先請海基會前董事長江丙坤講話,最後才是大陸參展代表團團長、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陜西省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李育森致謝詞;而典禮程式的司儀,業已安排全球粥會總會執行長沈致中擔任。
      
本次兩岸名家書畫赴台展,計有70多辦理單位,分別是:陝西省人民政府臺灣事務辦公室、民革陝西省委員會、黃帝陵基金會主辦;陝西海峽臺灣同鄉聯絡服務中心、華合辦承辦;臺灣海諧會、中華將軍教授書畫院、臺灣文化藝術界聯合會、臺灣海峽兩岸同走一帶一路協會、于右任書法收藏研究院、劉延濤文化教育基金會、全粥總、世界社中華同志會、中華教育文化經貿促進協會、陝西省海峽兩岸交流促進會、臺灣陝西同鄉會、中國標準草書學會等協辦;中國.臺灣網、你好臺灣網、華人頭條網、中華文化微信公眾號、歐亞絲綢之路網、旺報、中華新聞記者協會官網等兩岸媒體支持活動。
      
另悉,展出兩岸名家的近作書畫,均為小而美的小品,通稱文人字畫,全數接近60件,其中臺灣書畫家約20位,粥友之作6位6件字畫,有如:兩岸一家人(陸炳文),書畫同源(黃友佳),陜台同春(陳七春),大家一鍋粥(沈致中),陜台六緣起(馬豫平),合和同秀圖(張後明)等,流派紛陳,各具特色,量少質精,頗為吸睛。
      
陸博士今在讀書會現場,特別對記者強調兩點:「一、軒轅黃帝乃粥文化始祖,我們文化人士雅集粥會尊為粥祖,兩岸中國人又均奉作人文初祖,清明公祭黃帝已成中華民族的傳統盛事,中華兒女念祖思親、追本溯源的年度大典;清明公祭黃帝兩岸名家書畫第三屆赴台展,誠為以成功舉辦十屆“清明公祭軒轅黃帝海峽兩岸名家書畫展”和兩屆赴台展作基礎,舉辦的兩岸共同弘揚中華書畫文化又一盛會。
      

「二、九日下午開幕式之後,我們緊接著還要在原地,舉辦〈2017第二屆雙12世人和睦相處交友節海內外和詩吟誦會〉,於迄今收到的70多首唱和詩作中,由在場粥友詩人挑選部分代表作,針對主題“同盟心靈契合.共促社會融合” ,來吟詠,來歌唱,來營造,一脈相承的中華文化氛圍和民族意識,強化兩岸同胞情感互通的精神紐帶,一起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