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陸炳文首度公開交友節倡議原委與佛牙舍利迎回台灣秘辛

陸炳文首度公開交友節倡議原委與佛牙舍利迎回台灣秘辛

更新时间:2017-11-25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陸炳文首度公開交友節倡議原委與佛牙舍利迎回台灣秘辛


「1998年12月12日,臺北松山火車站內人聲鼎沸,但在一旁的佛光山寺臺北道場,卻是肅穆莊嚴地舉行一場法會, 即“恭迎佛牙舍利南來”啟程儀式,為來之不易的佛陀真身舍利,暫厝臺北供奉八個月劃下圓滿句點,改由專屬的臺鐵列車請回高雄,佛光山本山大樹鄉即今大樹區,計畫好建設一座紀念館供養,以永遠供人瞻仰禮拜;此一佛教界盛傳失而復得、世上僅存的第三顆佛牙舍利,乃同年4月9日良辰吉時,始克由泰國隆重迎來寶島,下走因緣殊勝曾充當跑腿,參與共促成全其事,雖無功勞,也有苦勞,雖未見諸文件記載,也怕年久失去記憶,爰于第二屆世人和睦相處交友節,17天過後活動正式開跑之前,特地先把倡議原委首度公開,俾與佛牙舍利迎回台灣秘辛,併請粥友信徒居士大德見證」。忝列佛弟子勉為在家居士、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虔誠說。


原來眾所皆知,2016年12月12日,在臺北市中山堂光復廳,舉辦首屆世人和睦相處交友節的目的,是配合南海上的太平島光復70周年,也就是紀念1946年同一天,國民政府內政部在南沙群島諸島嶼,重建中華民國的國界碑,派兵進駐宣示主權之舉,正如1952年12月12日畢加索,將新畫作《和平鴿》獻給世界和平大會,希望世人從此和睦共處,遠離戰爭下的險惡環境;陸博士則效法呼籲國際社會,比照今日台灣有效管轄,把太平島打造成一和諧、生態及低碳島的具體作為,落實〈南海和平倡議案〉的合作精神,案內倡議人、前總統馬英九已被陸炳文邀請,蒞臨當天大會致詞,並敲響世界和平鐘、點燃世人和睦聖火。至於另一個沒有說出來的籌辦密旨,正是為了借助佛祖偉大之慈悲無私、法界無邊的精神力量,喚回世人自私之殘害異己、爭鬥不已反有理的不當心態。


今天11月25號一早,陸博士把一組19年前拍攝的老照片,傳播到12個粥會相關的LINE群組分享,尚且加註圖說:「大家從事兩岸民間交流,無私奉獻時間與精力,都會有福報的,謹以多年前協助佛光山,迎回佛陀真身佛牙舍利,回向給大家,祝福所有人;這一張恭捧著佛龕者,為粥會前秘書長邵隆美,在華航專機上,服侍聖靈的珍貴鏡頭,見者有份,法喜充滿,如意因緣,果報殊勝,天天開心,吉祥平安」。此語在稍早場合會見到星雲大師,千禧年赴澳洲雪梨南天寺展出如意,兩年後轉往洛杉磯西來寺展示書畫,約在三峽金光明寺聆聽大師開示,乃至齊赴高雄佛光山寺進香問訊,到行政院長會客室接見交談裡,皆有過多次重續前緣的幸運機會。

最初緣起於1997年,來自印度的貢葛多傑仁波切。早歲大陸上文化大革命如火如荼時,遭紅衛兵摧毀的西藏囊極拉齋寺,貢葛多傑仁波切善緣好運,在破垣殘壁中喜獲佛牙舍利,為守護此至寶,歷經艱辛,長途跋涉,先奉迎回印度,並經多位高僧認證無疑,一直規勸興建佛塔供養,以利眾生有福,瞻仰佛陀真身。然而貢葛多傑仁波切年事已高,正值19年前的2月緣生,星雲大師恰在印度菩提伽耶再傳佛陀戒法,旋與12位仁波切聯名,將佛牙舍利轉贈星雲,咸以大師胸懷法界眾生的宏願,必能使正法久住,佛國淨土寶島台灣,也才能讓舍利重光。

陸炳文時在行政院任參事,兼天下最大組第七組組長,自稱打雜的內務總管承命,其實是受命於時任行政院長、后來民選的副總統蕭萬長,出面為恭迎佛牙舍利安全來臺,秘密進行跨部會的協調工作,因為權責單位廣涉內政、交通、國安等部門,時機又十分敏感與急迫,遂和國際佛光會秘書長、現任香港道場住持永富法師,及行政院顧問江碩平,三個人攜手合作,完成不可能任務。一路上佛牙舍利通行無阻,才由印度潛入西藏,再由西藏輾轉印度、泰國曼谷秘而未宣之地,終經泰國僧王的大公無私協助,在世界佛教徒友誼會場舉辦法會供養,有幸於1998年四月初八佛誕節,恭迎至臺北國立中正紀念堂,前副總統連戰、蕭萬長等政要均出席浴佛洗禮。

法喜滿滿的佛誕節慶祝會,陸博士隨同蕭院長參加,法會當中感應事蹟頻傳,竟然全為兩人親歷親見。例如:佛牙舍利寶座從曼谷起飛,抵達桃園中正機場之前,當地傾盆大雨,像是灑淨儀式,佛光山寺住持心定和尚捧著佛龕下機,馬上雨過天青,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陪同蕭萬長、王金平、吳伯雄、陸炳文、洪本華、江碩平等,引領聖駕進入華航新建的大機棚,“恭迎佛牙舍利來台供奉”式典開始,大雨又直直落下;再如:法會順利如期結束,車隊沿中山國道北上,才要過泰山收費站,行至大臺北地界時,天色突然轉為晴朗,整條恭迎大馬路上,數以萬計信眾頂禮膜拜,此際灑下一道金色光芒,共沐佛光普照顯影四射,神跡非常燦爛而且耀眼,不在現場實難相信為真。 

陸博士回想此景,在諸多因緣成就下,雖說事隔將近20年,仍舊歷歷如繪在目,又恍如昨日剛發生,念念不忘神奇般,對周邊的粥友道:「那一年事竟成,並未因此居功,加以公務羈絆,不得脫身數日,佛光總會禮請我率員同坐包機,陪伴星雲大師親往泰國迎迓舍利,同沾法喜以示回報投入付出,盛情難卻之下改由內人史瑛、合夥人邵隆美代表我受領,以佛牙舍利護持委員會貴賓身分,雙雙現身并近距離親炙兩天;就在桃園機場貴賓室送機時,坐在我身旁的星雲大師,聊天中竟然把一串佛珠,隨身多年的菩提子手環,親自套上我手腕,受之有愧,卻之不恭,從此也套牢我心。

「未幾,我再追隨蕭院長赴臺北道場禮佛,星雲大師表明心跡,為安座佛牙舍利需要,希望仍然交代我私下幫忙,在北台灣一小時車程內,設法找一處風水寶地,籌建一座“佛牙紀念館”,好讓南有本山,北有新館在焉,則一南一北,因緣俱足矣!嗣後,還是由於北部土地取得難上加難,與佛光山毗鄰的擎天神又欲割愛土地,一拍即合情況下,時機亦告成熟了,“佛陀紀念館”建築群便在2011年底,經海內外護法信徒們大力護持下,萬緣共造於佛光山麓今址落成,眾所矚目的佛國淨土新地標,業已漸替台灣社會帶來和睦,也正為世界人類和平帶來曙光」。陸炳文功德圓滿20年坦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