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董峰:兄弟二人高處站,中間一口大鍋支,只待心靈契合時

董峰:兄弟二人高處站,中間一口大鍋支,只待心靈契合時

更新时间:2017-11-24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董峰:兄弟二人高處站,中間一口大鍋支,只待心靈契合時


[粥會新聞中心11月24日臺北訊]兩岸社會融合團體臺北聯合辦公室破天荒發表識別系統CIS,全球粥會世界總會與近百戰略合作夥伴重新擦亮金字招牌,此一天大好消息遍傳海峽兩岸各地粥友,最快速又最直接的回響都是來自LINE及微信簡訊。今日11月24號,台北海峽兩岸和諧文化交流協進會秘書長陸嘉琪,率先以CIS專業人士立場,客觀評價此一識別體系的建立,有益於該組織今後順利運作,而提出關於設計意義和理念,認為大膽採用金色錢幣外觀,作為標誌的主題造型,含有喜氣、滾動、圓滿、生生不息之意,裡面印襯紅色的古字《合》,來象徵"中華共促海峽兩岸社會融合團體聯合辦公室(華合會)",未來在海峽兩岸文化交流的推動上,藉由資深有威望的各界文化學術界大佬們,願意栽培後進並提攜晚輩,帶領兩岸小朋友與青年學子,相互融合、緊密合作、同心合力,創造具更深遠意義與影響力,兩岸文化教育的深耕與推動,值得大家鼓勵同時寄予厚望。


全球粥會世界總會副總會長董峰,正面反應也從不落人後,以詩題《觀中華共促海峽兩岸社會融合團體聯合辦公室徽標有感》,就《合》字形獨具慧眼抒寫:「兄弟二人高處站,中間一口大鍋支。燃燒爐火何能旺,只待心靈契合時」。北京粥友寶世華關注下,亦起了雅興發為詩作,《七律.擇韻奉和董會詠"華合"標識絕句,拙律亦頌辦公室開弓圓滿,水到渠成》:「高爐瓴聳寓登先,五穀豐登靖國龕。端璽殊明徽偉岸,大鍋湊火復興酣。"華合"會印標今古,粥熱思恩拜祖壇。共契辦公期少許,心連億座勝橋涵」。(共契辦公期少許:唯望統一之日快到,此印記儘早完成其使命為好。歸去來兮,歡喜自然。)河北粥友東方鶴,反響更不甘示弱,旋即自題《中華共促海峽兩岸社會融合團體聯合辦公室徽標問世恰逢西方感恩節有感(新韻)》,呼應有句:「立身天地報君親,對酒當歌念舊恩。萬里風雲七尺劍,不教一統話三分」。

「最常見的企業識別系統CIS,把它應用到我們的新單位,也就是“中華共促海峽兩岸社會融合團體聯合辦公室”,此舉從月前開始規劃產生創意,到23日定案並完稿,破天荒在臺北辦理別開生面的發表會,不只是公開文字或圖像設計的 LOGO,更重要的在彰顯“華合辦”成立宗旨、人文精神,以及經營理念、組織文化,所塑造出獨特的形象,符合獨具特徵的設計,務期成員單位一體適用,以追求協同一致行動,達到深化兩岸民間交流,極大化文教經貿新平臺效益」。

應運而生的“華合辦”負責人、全球粥會總會長陸炳文博士,頃于戰略合作夥伴、中華教育文化經貿促進協會,會議室發表會現場向記者透露。「依照組織的歸屬類別,以及當初創立的構思,先請上海雲玉粥會方雲會長替我發想,起心動念就一個《合》字,很快找到兩個古合字,即甲骨文與古璽銘文,看上去感覺都挺好的,但我選中了古璽銘文。


「箇中理由有二:其一、在上部形似鍋子,下部則是個爐膛,也可以理解為灶台或餐桌,這些意象跟粥很容易聯結;其二、單字又像二物相合形,別有會合、合口、正反合之意,而盛物之器習稱合,今字亦作《盒》。乃委請上海大學美術學院教授李薇粥友,據以單刀切入得到標誌的墨稿和徽記,此一《合》記新徽標乍現我眼前時,近百夥伴團體標誌金碧輝煌,有如新擦亮的金字招牌,讓人直覺觀察就很討喜」。陸博士補充說。


「李教授的LOGO墨稿及徽記原樣,在絲毫未加任何修改的情況下,轉交全球粥會總會文化創意委員會江傑一主任委員,帶領所屬團隊展開後續運用設計,旋即完成一套識別系統,第一批優先製作衍生品十幾件,其中包括正六號旗、紀念旗、三角旗、招牌、X展架、橫幅、鴨舌帽、T恤衫、環保袋、名片、聘書、貼紙等,部分尚製成飄揚、或者立體示意圖。

「我在此還要特別強調,正如文字標語SLOGAN所示,〈心靈契合.社會融合〉八字訣口號,實已涵蓋了“華合辦”徽記的核心價值,這也是大平臺成員單位全體,共同由初步包容、和諧,中階進入融合、聯合,終因充分合作、合成國族完整一統的結局,促進兩岸和平發展的美好祝願,勢必在可預見未來完成的最好保證」。

按說推動國家終極統一的充分必需條件,換言之“華合辦”設定的工作平臺作用有五:第一、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的全方位介面;第二、完成和平發展的先期規劃設計大平臺;第三、實現統一大業順利成功必要凖備機制;第四、落實青少年與青年國家認同教育工程;第五、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前的前置作業機構。

發表會除了主持人陸炳文在場之外,中華教育文化經貿促進協會理事長張永山、黃嘉明、張再興、丁作權、林文軒、李錦麗等“華合辦”相關人士出席。張理事長事後表示:團體聯合的合作平臺構想正確,我們可以廣邀志道同合的社團負責人,組織成一個新平臺,定期開會討論共用,分工合作,整合資源,相互協助,互補功能;本會仍以共識期刊為發表平臺,分教育,文化,經貿,期望多方面管道,促進兩岸交流溝通、和平發展,正準備與粥會黏在一起,變成為一個生命共同體,共同發揮兩岸安全瓣的民間社團功能。

會後,所有“華合辦”相關設計物件大樣與細節,陸博士均已正式知會澳門辦公室查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