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乞米長安歸語粥友 陸炳文說不盡粥賢掌故如數家珍

乞米長安歸語粥友 陸炳文說不盡粥賢掌故如數家珍

更新时间:2017-11-21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乞米長安歸語粥友 陸炳文說不盡粥賢掌故如數家珍


[粥會新聞中心11月21日臺北訊]今天11月21號,28年前的1989年今日,「台北粥會第370次約集于天廚,沈映冬乞米長安歸語粥友,承主人丁慰慈、岑摩岩命以此穀物,交与邵隆美督鍋煮粥饗客,並由陸炳文報告,兼向王壯為夫婦贈以一包,預索之三原小米,而王氏家中遂分得一杯羹」。


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今檢索歷史上的今天,發現《明天的粥會:粥集在台五十周年紀念專輯》(粥文叢刊065,2005年10月30日出版,中華粥會印行,頁139,〈細語前塵-粥會大事述略〉條載),特地回憶且補充說明,說不盡掌故如數家珍:當時臺北粥友每月例會,由第四任會長蕭贊育主持雅集叫掌鍋人,首位秘書長沈映冬被稱捏瓢人,後來接第五任會長的丁慰慈為輪值主人,我接會長時是第六任掌鍋,邵隆美則係第四位捏瓢,短短不到30年光景,蕭、沈、丁、王諸公皆已作古,均成了粥賢久矣,邵氏又完全退居幕後,暗助粥會官網正常運作,人事景物全非,只有啜粥依舊,雖然代有才人出,仍令人不勝唏噓。


說到“乞米”一詞,典故出處在《陳書.宗元饒傳》,唐朝〈顏真卿與李太保乞米帖〉,也有句:「拙於生事舉家食粥來已數月」。古往今來求米、討米、索取糧米,或熬粥充饑,或施賑公益,均可謂之乞米;此一文人習用詞語,更見諸唐朝杜甫《贈李八秘書別三十韻》詩云:「乞米煩佳客,鈔詩聽小胥」。陸博士加入粥集文會長達36年,承乏會務亦超過18載,堪稱最資深粥友之一,舉凡粥史沿革、粥祖宗功、粥賢軼趣、粥友動態、粥會活動等來龍去脈,無不熟門熟路,甚至暸如指掌,頗有東方沙龍近代文人雅集中,庶幾無愧百科全書式學者之概。


提起粥會活動頻率之高,海峽兩岸數以萬計的社會團體,恐怕都難以望其項背了,這不會是陸炳文片面之詞,而是眾粥友的普遍看法,就以近日出現粥詩為例,摘要披露与网友分享如下:有如江蘇的寶世華五律詩,《贊陸率兩岸文化交流風起雲湧》:「方集書畫萃,又展鏡乾坤。熱土中山路,開光臺北昆。西涼偕法雨,東海躍龍門。公祭軒轅廟,呈杯亦壯魂」。


再如山東的豐沛雪推崇陸博士,天天忙大事兒啊!尤其從早忙到晚,真是太辛苦啦,每天都這麼晚了,還編輯精彩美文,跟大家分享美事,遂得藏頭詩五首,其一、《八駿雄風》:「八千里路雲和月,駿馬馳騁青雲間,雄心壯志太空夢,風雲際會陸公圓」;其二、《邀祝冬安大吉》:「冬夜瑞雪鎖寒江,安得圍爐拉家常,大漠孤煙酒旗遠,吉日把盞訴衷腸」。

其三、《書畫同源》:「書聖右軍蘭亭序,畫聖禹州吳道子,同心戮力興粥會,源遠流長一脈襲」;其四、「大[陸]臺灣一水間,彪[炳]千古詩賦散,行[文]立就不加點,[全球粥會譜新篇]」;其五、「倉頡造字六書,七書石曾李記,粥會鼎力弘揚,陸公炳文擔當」。如此廢寢忘餐,樂此不疲的陸博士,兩岸藝文交流使者,德高望重的活動家,德藝雙馨的文化人,千言萬語都道不盡他的好,何況片語隻字聊表敬愛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