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天從人願天籟之音《我要飛上青天》隨太空人飄蕩白雲間

天從人願天籟之音《我要飛上青天》隨太空人飄蕩白雲間

更新时间:2017-11-21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天從人願天籟之音《我要飛上青天》隨太空人飄蕩白雲間


[粥會新聞中心11月21日臺北訊]有一首國語老歌,既令人淘醉,又叫人神往,歌名《我要飛上青天》,易文作詞,姚敏作曲,是一部老電影《空中小姐》的插曲,早年由老牌演員葛蘭主演主唱,膾灸人口,傳誦至今,猶韻味十足,很耐人尋味。王贛駿曾對我說,他一直喜歡嗯這首歌,從小也喜愛看武俠小說,總希望有一天能學會輕功,夢寐以求輕輕一躍,就可以飛上了青天,後來夢想終成真時,「我上七重天,逍遙自在像神仙,不是夢話連篇,是信念,我要飛上青天,飛上青天」的詞曲,天籟之音果然被錄音下來,天從人願一起飛上青天,隨太空人即航天員,飄蕩在白雲間。今天11月21日,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對記者述說,有關出身臺灣華裔太空人王贛駿的軼趣。


據昨天新華社報導:18年前的1999年11月20日6時30分,中國人果然揚眉吐氣,創造了地球人類的歷史!把中國第一艘無人試驗飛船“神舟一號”,成功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試圖循著昔日嫦娥奔月的路線,探索未來征服外太空的可能。9前的2008年9月底,神舟七號載人航太飛船返回艙,在內蒙古四子王旗成功著陸,三名太空人勝利出艙,圖為其中之一景海鵬正在出艙。

5前的2012年6月中旬,神舟九號飛船又搭載著景海鵬、以及升空探險夥伴劉旺、中國第一位飛天女太空人劉洋飛向太空,此一首次亮相的中國女太空人,成為世人關注的美麗焦點,因為有真實的現代嫦娥,開始獻身投入航太事業。同(2012)年的9月29日上午10時20分,陸博士有幸在參訪北京市郊的航太城時,單獨一個臺灣人卻被秘密安排進入軍事重地、太空人科研訓練中心隱蔽的貴賓室,先由陪同前去的全國政協港澳臺僑委員會港澳臺僑局董暉處長,向三位太空人介紹了陸炳文的身分與來意,一一熱情無比地握手過後,意外驚喜中來人會見了兩位帥哥一位美女、即景海鵬、劉旺、劉洋。


陸炳文喜出望外下交談一會兒,拿出事先準備好的一幅畫「八駿雄風」,送給迄至當年前後喜從天降的八位中國太空人,這純粹是偶然?抑屬一種巧合?只有天才知道。20號陸博士津津樂道此次的神奇邂逅,事隔半年之後,中國國民黨前主席連戰,才有第二個機會見到續寫歷史的,這三位中國英雄與巾幗英雌。

再向前追溯到33前的同一時節,亦即1984年11月間,原籍江蘇鹽城、生於江西南昌,來台後畢業於臺灣省立師範大學附中的王贛駿,是首位登上太空的美籍華人,預定翌(1985)年4月29日,將坐上美國太空船“挑戰者號”離開地面前,先行銜命私下秘訪臺北,目的在於取得一項特殊待遇,找一些具有紀念意義的小件物品,放進一個私人盒子裡帶進太空。

在臺北市王氏宗親會會長、聯合報系創辦人王惕吾的安排下,臺灣“姓專家”陸炳文有幸,等候在臺北王氏大宗祠太原堂,旁觀太空人王贛駿祭祖,並單獨相處作專訪,斯時瞭解到他接受宗親耆老建議,將帶著一面“臺北市王氏宗親會”小會旗、與一部沉甸甸的《太原堂派下王氏大宗譜》上太空,後來試圖說服美國太空總署未果,後者被嫌書太厚太重而作罷,改帶紀念品已是一本輕薄薄的《詩經》。

另悉在王贛駿隨身攜帶的物品中,還包括了一面大陸的五星紅旗,以及收錄14首國語歌曲的錄音帶,和一盒中國茗茶帶上太空,聽著中國歌,品著中國茶,把這次第一位登上太空的中國人航行,當作在中國大陸上空的一次漫遊;另為彰顯他的華人身份,王贛駿在自己的太空衣上,縫了一個古代太極圖的臂章,這也意味著首位進入太空的華人,伴隨著五行相生相成,在太空實驗室艙裡,自由飄動下度日子,飛進神秘而又絢麗、多彩地運行於天際。

與王贛駿睽違30多年後,陸炳文猜想同庚的老朋友,情緣雖只一次一面,依舊彼此相知相惜,相信他已經不再飛上青天,但始終仍牽掛著中國航太事業,發展必然突飛猛進一炮沖天,隨著中國載人航太技術的日益成熟,海外華人在太空中已不再孤單無伴,這是王贛駿1985年7月間,攜妻兒訪問大陸時的期盼,果真應驗早有先見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