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寶世華:中山右任展鋒芒 磅礡當仁會一堂 揮毫勁草聖儕王

寶世華:中山右任展鋒芒 磅礡當仁會一堂 揮毫勁草聖儕王

更新时间:2017-11-19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寶世華:中山右任展鋒芒 磅礡當仁會一堂 揮毫勁草聖儕王


[粥會新聞中心11月19日臺北訊]今天11月19號出現在鹽城粥會群上的詩作,《七律.致敬于右任書法展暨兩岸粥會謁拜中山紀念堂》:「中山右任展鋒芒,磅礡當仁會一堂。扶道同舟融大義,揮毫勁草聖儕王。高風浩月民皆愛,拓路遺聲漢自強。遍灑千行懸赤膽,至今兩岸熱膏肓」。出自粥友寶世華大作,是讀畢華人頭條、中華文化網,全球粥會、總會微信公眾號,歐亞絲綢之路網等線上媒體,關於〈大器磅礡-于右任碑派書法與民國風華展現粥會名賢文采〉、〈紐約中華粥會詩畫琴棋會書畫院副院長岑全遠返台參展述職〉、〈共促兩岸社會融合團體聯合辦公室首開臺北執行小組會議〉,諸相關消息後的感賦;上海粥友李明華,閱讀完同一新聞,也有感而發留言:「粥會發揚廣大,陸總長功不可沒!粥會發展壯大,利於華夏復興,粥友因此為傲!會員以此為榮!


美國紐約中華粥會詩畫琴棋會書畫院副院長岑全遠,18日就在這種心情下驕傲地返回臺北,參加〈第十屆藝氣風發國際藝術交流展〉,要展出近期得意作品9幅,主要以山水畫作為主,借著光榮應邀參展之便,特地向全球粥會世界總會總會長陸炳文博士述職,還代表此刻人在大陸主持漢詩年會的、紐約中華粥會會長梅振才、與紐約粥友全體,表示誠摯問候之意。


午間,岑全遠並接受了粥會大家長陸博士的設宴款待,總會執行長沈致中,副秘書長吳曉玲,書法創作委員會主任委員馬豫平,繪畫創作委員會主任委員張後明等,核心幹部多人出席,還一起向粥會名賢致敬致祭,先後參觀了國立國父紀念館、及中正紀念堂的兩項大型展覽,都留下極為深刻的良好印象,又為“中華共促海峽兩岸社會融合團體聯合辦公室”前置作業,即召開臺北執行小組首次會議。

陸炳文根據記憶向記者透露說:我記得很清楚,回想三年前的2014年10月19日,在紐約華埠中華公所中華大禮堂,為慶祝上海粥會創始90周年,紀念粥會名賢于右任誕辰135周年及逝世50周年,而在美西所成立的「紐約粥會」,成為全球序列第107號文化人士雅集;當場陳展了7幅于右任真跡,其中6幅是我珍藏多年的逸品,另有一幅由紐約梅氏公所提供,是于右老當年為該公所題寫的館名。

追溯93年前的1924年1月13日,由丁福保、吳稚暉等耆宿,創辦的中國近代第一個文人雅集,類似當代的「文化沙龍」,我把她稱為「東方沙龍」,當時一批氣味相投的讀書人,喜歡啜粥、品茗、吟詩、作對、寫字、繪畫、收藏、著書、立說,相邀為伴走告,遂以「一鍋熱粥,四碟小菜」,經常聚在一起,評詩論畫、亮寶品賞、說古談今、閒話家常,流風相沿成習,便是粥會雅集,此後發展神速,迄今全球四大洲,非洲大陸除外,類此雅集已累至166個,正為共促社會融合、世界和平而努力中。

下午,陸博士先帶領粥友到國父紀念館正廳,恭向粥會前身世界社扶道人、國父孫中山銅像行禮致敬,再登上二樓中山國家畫廊,參觀「凝煉與幻變-杜忠誥七十書藝展」,展出者臺北粥會之友、當世書藝大家杜忠誥教授,在場接待同時留下大合影。杜教授曾任教于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與美術系,與同校兼課於工業教育系四年級多年的陸炳文,為同事且舊識而交往密切,陸博士對杜忠誥知之綦詳,因而扼要介紹指出:

現為明道大學中文系講座教授的杜老師,書法博涉傳統各式體例,在篆、隸、楷、行、草均有深入研究,揉煉獨樹一格的自我書風,頗受國內、外書壇矚目,影響深遠;近年更是在扎實的傳統基礎上,大步走向書藝探索的創新之路,為漢字書法的未來性,提供了值得探究的重要嘗試。

陸博士一行6人,于國父紀念館前中山公園內,向于右任銅像行禮致祭後,驅車轉往中正紀念堂,在一展廳參觀了「大器磅礡-于右任碑派書法與民國風華」,上個世紀初葉,亦即粥會出現的年代,是一個風起雲湧、大師輩出的時代,代表人物于右任,延續明末清初以來,文人尋碑、訪碑的金石學研究精神,廣搜魏晉碑版,於其中浸淫日久、臨摹漸深,並在青壯時期,形成獨具個人面目的魏碑書法風格。

而本廳除展出于右任魏碑時期書法以外,也陳列同一時期開國革命志士、教育家、思想家、學者、書畫家、文學家等,百餘位民國人物書跡,諸如康有為、梁啟超、胡適、陳獨秀、章炳麟、徐悲鴻、張大千、吳昌碩等,無論用以紀念粥會名賢、一代草聖於右老逝世53周年,或是為慶于右任書法收藏研究院成立10年,展現同一時代粥賢文采書風,都富有極為深刻的教育意義。

粥友結束全天緬懷粥賢活動前,陸博士就地在國父紀念館立德廳,以“中華共促海峽兩岸社會融合團體聯合辦公室”臺北負責人、兼新設“華合辦”執行小組長之名,召集並主持了兩項內部小型會議,特別針對兩件特別急要事項:其一、預定12月12日配合〈第二屆世人和睦交友節〉,適時舉行“華合辦”臺北辦公室揭牌儀式,正式迎接計畫明(2018)年1月下旬,第一梯次和諧小天使交流活動的到來。

其二、確定12月9日提前作暖身活動,協助“於書院”與陝西省人民政府臺灣事務辦公室、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陝西省委員會、黃帝陵基金會、陝西海峽臺灣同鄉聯絡服務中心等,兩岸共促社會融合團體合作辦理,于國立臺灣大學校本部博理藝廊,隆重舉行〈清明公祭軒轅黃帝(第三屆)海峽兩岸名家書畫赴台巡展〉開幕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