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觀鶴唱和詩文:高雅高志高意之作 和韻和諧和平之旅

觀鶴唱和詩文:高雅高志高意之作 和韻和諧和平之旅

更新时间:2017-10-06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觀鶴唱和詩文:高雅高志高意之作 和韻和諧和平之旅


[粥會新聞中心10月6日臺北訊]關於<9月26日上午向海觀鶴詩文>,今天10月6日中午見諸微信公眾號後,各地粥友群友詩友反應極為熱烈,有如江蘇鹽城的弘農楊氏說:「陸總,觀鶴唱和之一文讀來,諸公高雅高志高意,令我陶然如醉,真是難得的和韻和諧和平之旅!」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為此,特別聲明當中提供視頻、截圖及照片的紫色秀(王香英)功不可沒,她這時候才告知「陸主席,視頻是徐宏榮發給我收藏的,是他留下了吉祥如意的瞬間!是因為您的慈祥親切,功成不居,丹頂鶴是靈性的仙鶴,我帶過好多次客人,真是第一次見到鶴,直接飛向觀鶴台上空,我們歡迎您再回家啊,想想都會令人感動!」


陸博士午後得知真實情況,業已正式透過LINE群聊,表示「其中觀鶴視頻,來自吉林墨寶園導遊,卻是花蓮粥友徐宏榮,用手機拍攝的精彩片段,特此一併致謝。陸炳文補記。」有個交代,以示公平。另有三首佳作詩人李樹君,也在聞訊後反映:「新篇拜讀,老師文采摯情,實感後學內心。先生致力中華文化傳播,親架紐帶橋樑,長期秉筆操勞,聯繫團聚宇內同胞;此善舉、此史功,令社會各界欽敬!更激勵我們加倍努力!」


10月5日下午,臺灣中華媽祖俗信文化研究中心、湄洲媽祖書畫院、與媽祖俗信微信公眾號等單位,共同在供奉板橋媽的慈惠宮辦理之,<慶贊湄洲祖廟媽祖巡安臺灣海峽兩岸媽祖信士書畫聯展>,成功卸展後,一般咸認為,既屬功德圓滿,又是功德無量。

倡議並主導此展的,中華媽祖俗信文化研究中心名譽主任、湄洲媽祖書畫院榮譽院長陸博士,今天主持書畫展組委會第8次會議,實即結束檢討會暨感恩粥會中致詞說:此次的順利策展與勝利成功,歸功於媽祖的保庇、各單位的保障、在座諸君協力的保證,然之後最終還要把此展的功德,完全回向給天時地利與人和,回應在《觀鶴》、《呈祥》、《寄懷》語句上,其實這是陸博士至友、吉林建築大學書法學院執行院長李樹君,自訂的三首詩題,無意中不但一語雙關,而且足可以一詩兩用。

陸炳文對記者表示:昨日會前幾個小時,我才跟人在長春的李院長,通過微信私聊提到,那天在吉林通榆的向海,你我坐在一起,丹頂鶴特地飛來盤旋一圈,真是神奇又幸運,可否請你入句?以詩為記為證。他回答:好,觀鶴埸合,真是難得的祥景、摯情!斯時,內心真有感覺,只是一時句塞,但記憶猶新,我今試為之。陸期待:你的大作一到,我再唱和成雙,配上此一視頻,以及幾張照片,如此報導起來,一定大有看頭,祥景難得一見,摯情永志不忘!李謙稱:算是向老師交上一次小“作業”吧,還請大雅斧正!陸:這不算是你交了作業,而是出題目來測驗我們。

李樹君果然出了題《向海觀鶴——隨臺灣文聯主席陸炳文先生等,作文化考察,憶記3首》,並序:丁酉八月初七,愚隨陸炳文先生、陳維德先生等一行,同訪通榆作文化考察;得暇過向海,觀鶴翔、鶴舞,聽鶴鳴,眾皆欣然。期間,愚得幸陪陸先生,在鶴居旁小坐,觀眾鶴游天,放飛亦悠然;不期,東飛眾鶴,忽轉南飛,盤旋于陸先生頭上晴空!一瞬間,金牌導遊紫色秀,驚歎此情此景,難得一見,當眾直呼:仙鶴也知道陸主席,為家國事、為兩岸事,太累了、辛苦了,大家沾了陸主席的光;同道旋即齊賀:陸先生大吉祥!今再收視,當時視頻及留影,更牽情愫;遂遵雅囑,擬此拙言,略記(其)奇事,尚請教正。

李院長一不作二不休,一口氣完成了三首詩。其一、《觀鶴》:向海高天闊,清秋悅眾心。同觀丹鶴舞,共賞白雲吟。陸炳文率先和詩,題為<步韻李樹君先生《觀鶴》>:展翅飛如舞,盤旋保重心。九皋聲自遠,一路有歌吟。陸詩旨在呼應,鶴能飛高望遠,所以心胸開闊,我們展翅高飛,待人也要相與為善,靜觀處事得道多助。

其二、《呈祥》:耳畔清鳴過,岸邊驚喜頻。鶴飛勤繞轉,眾賀亦純真。全球粥會世界總會副總會長、江蘇鹽城粥會會長董峰,拜讀過以<步韻李樹君先生《呈祥》>作題有句:鶴群知賜食,繞頂往來頻。和睦成回報,感恩情最真。董詩佳作意在,鶴來繞轉示好,彼此友善互動,粥長人立鶴群,世間餵食不圖回報,世人交友節令和睦。

其三、《寄懷》:祥景此何勝,尊翁今憶親。摯情盟永志,題贈有緣人。全球粥會世界總會執行長沈致中,則受命題<步韻李樹君先生《寄懷》>,今唱和詩:向海仲秋晨,同遊笑語親。藍天丹鶴舞,呼我謫仙人。沈詩理念秉持,祥瑞天降秋晨,分享同游同行,天鶴自然和諧相生,人似神仙和平共存。

陸博士總結指出:吉林向海與江蘇鹽城,兩處都擁有珍禽丹頂鶴,猶如共事一主同一行動,作為兩岸野生動植物保護者,我們難道不明白生態保育、自然環境永續經營的重要性?不曉得地球只有一個的大道理?福建湄洲與臺灣板橋,兩地均奉祀著媽祖婆,尚知同一聖尊共進一統,作為兩岸媽祖信士和信眾們,大家難道不相信天上聖母、和平女神祖在湄洲的真實性?不曉得兩岸和平統一的必然性?組委會成員陳勇雄、沈致中等在埸聆聽。

昨在臺北召開會議的“一郎”和平西路店,120天以前亦曾有一埸粥會雅集,來歡迎湄洲媽祖廟副董事長林金贊、董事李少霞等組織的巡安踩線團,正是那個場合,拍板決定了配合巡安要籌辦書畫展,陸炳文、陳勇雄、板橋慈惠宮主委江清秀等同埸。而今會前,陸炳文又獨往和平西路與南昌街口,專門拜謁南福宮天上聖母,這是<兩岸同走中山路、萬眾同拜媽祖廟、一心同圓中國夢>,大行動執行兩年多以來,陸博士所朝拜過的第299座宮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