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遠離骯髒的政治改親近詩歌來為台灣同胞以及下一代著想

遠離骯髒的政治改親近詩歌來為台灣同胞以及下一代著想

更新时间:2017-09-16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遠離骯髒的政治改親近詩歌來為台灣同胞以及下一代著想

[粥會新聞中心9月16日臺北訊]如果說中國新詩有上百年歷史,自由中國台灣又是新詩成長發展的沃土,今日《聆響•行歌:兩岸詩歌音樂朗誦會》,也是專門為此而來台取經兼獻演觀摩,那麼上個世紀60年代在臺接觸了《新新文藝》,開始喜歡上新詩,進而投入創作與唱誦有成的林煥章,就是臺灣本土中生代的代表人物,自覺刻該以周遊列國/講學途中為終身職志,這位我的文友老朋友、詩人亦為兒童文學作家,多年未見卻在中埸休息時聊上天,重提近年出版的《一個詩人的秘密》,書中深惡痛絕咱們的政府,何以淪落如此?抱錯美國大腿,跪拜日本神鬼,滿嘴虛無口號,滿腦狗屁倒灶,只想著如何權力鬥爭?如何摧殘祖宗文化?台灣還有什麼前途可言?因此強烈主張,今後我們必要遠離骯髒的政治,改去親近新舊體詩歌的純淨潔靜,來為台灣同胞以及下一代著想;誠哉斯言,經典名言。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臺灣文化藝術界聯合會理事主席陸炳文博士,今天16日對記者口述現代詩、散文詩、或稱白話詩,在臺50年的過去與未來。


「15日這埸詩歌音樂朗誦會,是一埸盛大且成功的晚會,正因為盛大而讓我想起來,古今兩位愛國詩人的偉大,陸氏先祖、宋朝的陸放翁,以及粥會名賢、當代的于右任,偉哉!他們都主張迎向詩興國興的新世紀,大哉!他們都認同走入詩和世和的大同世界。也正因為成功更讓我聯想到,這埸晚會成於“三元論的源、援、圓”,功在同圓“中國夢”,引用上海粥友王小璣的《讀陸會長“三元論”有感》,得句:同根源,群賢援,三元同聚盛事圓;大陸夢,臺灣夢,兩岸共築中國夢。代表文化人祝賀詩歌音樂朗誦會,順利圓滿!勝利成功!」昨天晚會成功圓滿結束,全體表演者再度出埸謝幕,陸博士被邀請上大舞臺,向演藝人員獻上詩書作品,此即陸炳文、董峰兩紀念勝利詩句,交由沈致中完成書法,結緣大陸詩歌朗誦家,為賀時說出了這一段,充滿感性與知性的祝福話。

由33位優秀藝術家組成的團隊,回贈的是一份親筆簽名節目單。王文燮上將、郭年昆中將、于茂生中將、林煥章作家、許榮淑主席、李本京博士、朱高正博士等在場。臺灣喜愛欣賞詩樂的人們期待已久,《聆響•行歌》“此岸.彼岸、海東.海西”音樂朗誦會,終於15日夜幕低垂中,在臺北國軍文藝活動中心戲劇廳落下帷幕。

今日陸炳文回味朗誦會上,《聆響•行歌》活動發起人徐濤,帶領了大陸10幾位元著名的語音藝術家,紛紛登臺獻唱古典詩與現代詩,首先是古詩一組,引發觀眾穿越時空,一起走進杜甫、辛棄疾、李煜、元稹等古代詩人,所營造出之《春夜喜雨》、《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長相思•一重山》、《南秦雪》等,悠揚綿長的動人情感中。繼而分上下半埸,先後朗誦了22位兩岸名家嘔心瀝血之作,尤其是那超過半數的知名臺灣詩人,余光中、鄭愁予、艾青、紀弦、席慕容等的代表作,為來自全台各地的觀眾,帶來了耳熟能詳,且最飽含著激情、和最感人的詩篇。曲終人散前的兩出壓軸戲碼,是由最資深演員宗平、方明兩位,分別朗誦西川作的《一個人老了》、周濤作的《對衰老的回答》,用不同的聲音語調、和聲情並貌的演繹,卻同樣道盡了一個老年人,無奈和悲涼的心緒中,透露出即使老了也驕傲的心境,是如此地動人心弦而餘音繞梁。

晚會之後接著去續攤,陪同陸博士同來觀賞演出的吳朝滄、沈致中、吳曉玲等粥友,一起乘車去臺北啤酒屋,與大陸友人共桌吃夜宵,還當眾特別就“三元論”加以補充說明,強調這是一次中華語言藝術的盛會,一次至極至美的的精神饗宴,類此海峽兩岸合辦的詩會應該經常辦理;他指出同日早上,喜獲江蘇粥友董峰詩作,《十六字令三章•晨讀陸炳文會長“起源、支援、圓滿”三元論,緣結兩岸詩會水到渠成》,有句:「源。華夏文明是本元。炎黃祀,亙古自延綿。援。文化征程經濟牽。傳承事,翹首待群賢。圓。夢在心中系故園。望滄海,何日共桑田」。

另有各地粥友對“三元論”的唱和21首,同申賀忱者有張國慶的《學和董峰老師十六字令三章•晨讀陸炳文會長“起源、支援、圓滿”三元論》:源。恒古炎黃祖脈淵,中興道,上下五千年。援。百計千方五線牽。神州夢,舉世納群賢。圓。國恨家仇壯士眠。東方亮,滄海又桑田。寶世華的學和董令十六字三章[《晨讀陸會長“起源、支援、圓滿”三元論緣結兩岸詩會水到渠成》:源。澎湃心潮起浪翻。中華念,自古盼歸船。援。吐血啼鵑唱不完。枝頭望,朗月照無眠。圓。緯地經寰岸浪翻。嬋娟夜,談笑滿歌還。莊娟的《學和董峰兄十六字令》:源,千古炎黃一脈淵,風聲起,上下五千年。援,身立紅塵傲骨偏,豪情志,不負義雲天。圓,月到中秋楓葉綿,根深荗,枝醉倚東邊。

楊文榮的《敬和董峰詩長之十六字令三章-陸炳文會長三元論緣結兩岸詩會》:源。春駐江南粥會先,九三載,雅集賴心援。援。秋雁瀛洲望陸園,迎詩會,雲彩瑞團圓。圓。夢斷春秋骨肉連,誰能斷,手足意綿綿。莊娟的《再歨十六字令,源,援,圓》:源,黃水江濤唱萬年,盤龍舞,繞半壁江山。援,德者常思天下安,賢能助,功記史書箋。圓,丹桂飄窗枝葉繁,情深聚,剪燭話當年。王永標的《和董峰會長十六字令》:源,根系炎黃血脈連,文明史,華夏五千年。援,報國情緣一線牽,宏圖展,四海賦新篇。圓,明月清風思悄然,天人願,何日共嬋娟?

記者尚且瞭解到,15日夜宵席間,還獲得三大喜訊,值得宣揚分享。其一、朗誦會成功在台舉行,號召來坐無虛席,又引來滿堂喝采,有三位關鍵入物,也就是臺灣承辦方的崇恩圓總經理、連絡貴賓結緣的銀行家羅躍總經理、大陸主辦方的張星副總經理,在向同桌慶功敬酒表白時,被陸博士驚喜發現巧合,生日竟然就在14、15、16日,一連三天三位壽星,鴻運當頭,福祿高照,實已預約,兩岸《聆響•行歌》必然圓滿。其一、活動發起人徐濤,乘著酒興宣佈好消息,《聆響•行歌:兩岸詩歌音樂朗誦會》,既然如此受到歡迎,當即決定再接再厲,明年中秋節再來臺北,國父紀念館安排公演。其三、18日下午在銘傳大學,召開的詩歌座談會,當面盛邀陸炳文出席指導,對於主題“談海峽兩岸詩歌現狀與發展”,陸博士欣喜允諾參加,並謂這個題目很正點,很可以介紹騷壇現在與未來,這也是八月間在蒙古首都,參加第卅七屆世界詩人大會,獲獎感言的主軸基調,前後間隔閱月真是太巧太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