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陸炳文:統一教師節在「9.28」以縮短統一全國的時程

陸炳文:統一教師節在「9.28」以縮短統一全國的時程

更新时间:2017-09-10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陸炳文:統一教師節在「9.28」以縮短統一全國的時程


[粥會新聞中心9月10日臺北訊]人家是早起看報,我卻晨間先讀信,此信非一般文本信函,乃指微信群組的群聊、以及微信公眾號,其中有長知識的,更有正能量消息,閩南諺語稱之為,「摸蛤仔兼洗褲」,誠一舉兩得,何樂而不為。全球中華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今天9月10日大清早,第一件事情就是習慣性的,點閱相關微信群組新訊息,首先發現鹽城粥會網最有看頭,尤其是拜讀了愛秋君所填的詞、與單國順君的七律詩,他個人頗有同感和聯想。


先閱,<風蝶令.頌師恩>* 愛秋:「萬載千秋贊,師恩美譽陳。英才造就育賢人。善誘循循解惑,世人尊。桃李妍天下,繽紛盛景存。秋來春去鬢融銀。細雨柔情潤澤,滿園茵。教誨如春風,師恩深似海」。作者祝世界上所有的教師節日快樂!再讀,<教師節贊孔子>* 單國順:「杏壇歲歲春風度,萬古高標孔仲尼。五字溫良恭儉讓,千年天地君親師。歡欣又賀教師節,讚美每吟紅燭詩。修齊治平讀論語,課人六藝耐尋思」。此詩作於9月10日中國教師節,獻給全心全意為教育作奉獻的老師們。


陸總會長閱讀之後坦言:前者,我看上作家的祝賀語,針對的是「世界上所有的教師節」,至於後者,重視的是詩題<教師節贊孔子>,理由安在?道理只有一個,大肚包容、以及氣度尊崇,這話得從我們近代中國,什麼時候有教師節談起。


我國早在1931年,南京中央大學發起,建立了教師節,迨至1952年,政府才開始法訂,每歲國曆9月28日慶祝教師節,此日實即中國古代教育先驅大成至聖先師孔子的誕辰,直至現在該日又稱孔子誕辰紀念日,中華民國在台澎金馬地區各地孔廟,都會舉行盛大的祀孔儀式,正式的釋奠典禮,簡稱祭孔大典,而教師節周間,全國各級教育行政單位,亦均舉辦慶祝教師節大會,隆重表揚資深及優良教師和職員,每年的師鐸獎、教育奉獻獎也在此時頒發,總統還會召見這些受獎的教育人員勗勉一番,備受尊榮與崇敬,這些重大禮教埸合,時任大成至聖先師孔子第77世奉祀官、粥會名賢孔德成博士,生前皆未缺席,中華民族文化道統,自堯舜禹湯、文武周公、孔子以降,一以貫之,從未中斷。

大陸易手後,1951年取消教師節,1985年又在當時總理趙紫陽的提議下,重建了教師節,明定秋季新學年之初的9月10日,來慶祝屬於教師的節日,感謝老師一年來教導的日子,立意甚佳,旨在肯定教育工作人員,為教育事業所做的貢獻與努力,香港和澳門原先跟進台灣,訂孔子誕辰紀念日當作教師節,1997和1999年分別回歸祖國後,教師節則改到9月10日至今;唯在近年,大陸及港澳人士已有部分自覺,倡議將孔子誕辰日作為教師節,國務院法制辦2013年公佈,<教育法律修訂草案(徵求意見稿)>,其中提到擬規定「每年9月28日為教師節」,是官方首次對教師節表示態度,改回孔子誕辰紀念日的正面回應。

洽悉對於此一正見,學教育讀師範出身,先後教過中學與大學的陸博士,不改其志地表明嚴正立埸,不僅欒觀其成,儘快促其實現,而且願意無償提供,免費使用公共場地,也就是福福泉州台商投資區範圍,華光文博園內一幢閩南式建築、全球粥會承運閣二樓的國學廳,作為兩岸推廣孔學儒教、兼充海內外祭孔大典的地方,並已實際成功運作了兩年。

據瞭解,今歲9月28號教師節,全球粥會總會長辦公室,是日上午就要喬遷臺北101大樓,下午便假座新北板橋慈惠宮,藉主辦兩岸媽祖信士書畫展開幕式機會,把和平女神大愛精神,再結合孔子仁愛文化,透過配合聯合國世界和平日,同步敲響世界和平鐘聲活動,共同促進和平兩岸、天下太平及早到來;陸炳文始終堅決相信,在孔子周遊列國開啟帶路文化2510周年之際,兩岸甚至全球華人秉持友愛,先行統一教師節在「9.28」,勢必縮短統一全國的時程,接著通過同走一帶一路行動,以求提前進入大同世界新世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