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鐵肩妙語熱心腸,詩人盛會傳嘉訊,瀚海田園飄果香

鐵肩妙語熱心腸,詩人盛會傳嘉訊,瀚海田園飄果香

更新时间:2017-08-30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鐵肩妙語熱心腸,詩人盛會傳嘉訊,瀚海田園飄果香

[粥會新聞中心8月30日臺北訊]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頃獲殊榮,昨天8月29日又收到三位同道以詩詞小品申賀:第一位、年輕女詩人、筆名寒章的呂繁玲(新疆),和首鷓鴣天•《悉陸炳文會長獲“人文科學博士學位”訊有寄》,句云:「粥會全球掌舵忙,和平共處百花芳。中山右任遺光亮,媽祖觀音護佑祥。   擔道義,著文章,鐵肩妙語熱心腸。詩人盛會傳嘉訊,瀚海田園飄果香」。原玉係美加中華詩詞楹聯學會會長、美國大芝加哥地區粥會會長葉恒青祝賀之作,詞牌名<鷓鴣天•同嘉祝 共舉杯>(仝賀陸炳文會長榮獲“人文科學博士學位奬”感而興賦) :「博士奇葩第一枝,掌聲熱烈響如雷。全球粥會增光彩,世界詩詞耀獎旗。    騎白馬,著黃衣,精神矍鑠挺英姿。殊榮分享同嘉祝,兩岸飛觴共舉杯」。

第二位、上海粥友王小璣作打油詩,<賀陸總會長榮獲粥會“人文科學博士”第一人>:粥長博士獲殊榮,粥友上下齊歡動,粥賢前輩點頭頌,粥會後繼力無窮。第三位、臺北粥會倡複人狄膺哲嗣、定居北京的狄原溟來函:炳文兄,聽到您榮獲博士的喜訊,真為您高興;鼎文培炳文,文脈傳遞遠,台粥領世粥,粥香熏騰久,以後如能拜讀大作,當大樂也,皆大歡喜。

日前,寒章被她老師葉恒青派了任務,為賀陸博士和詞寫作的需要,希望多方面認識世界藝術文化學院、及其授予詩人和文人獎項,並表示很珍惜這次機會,來瞭解全球詩壇、學習知識、見賢思齊。陸炳文因此幫忙她找資料,找到世界藝術文化學院(world academy of arts and culture,簡稱WACC),竟然來頭不小,是由世界詩人大會創立于1973年,附屬于世界詩人大會,緣起於那年第二屆世界詩人大會在臺灣臺北舉行,來自43個國家的400名詩人參加會議,同時頒佈了世界詩人大會憲章,得到了全世界的普遍認可。

根據世界詩人大會憲章第四條,建立一所世界藝術文化學院,來獎勵那些值得讚賞的詩人和傑出的文人,該獎項包括表彰證書,“桂冠詩人”證書和榮譽學位。世界詩人大會當局,旋即要求第二屆大會會長鐘鼎文博士,負責建立世界藝術文化學院,來踐行在第二屆世界詩人大會上,所確立的憲章。

最初,鐘博士在臺灣陽明山國家公園內,找到了一套房子,暫時作為世界藝術文化學院的辦公地點。世界詩人大會和世界藝術文化學院的四位創始人阿瑪杜•余松博士、克裡希納•斯瑞尼沃斯博士、路洛托博士和鐘鼎文博士齊心協力,想找到一個合適的地方,作為學院的總部,並且把臺北辦事處,建成永久的秘書處。

為符合世界詩人大會憲章的要求,1979年7月在韓國首爾舉行的第四屆大會上,任命8人作為世界藝術文化學院理事會成員,他們分別是:鐘鼎文、耶諾•普拉西(Jeno Platthy)、趙炳華、羅絲瑪麗•C•威爾金森、克裡希納•斯瑞尼沃斯(Krishna Srinivas)、路洛托、P•布萊恩•考克斯(P.Brian Cox) 和米莫•莫里納(Mimmo Morina);這八位元組織成立了世界藝術文化學院理事會,選舉鐘鼎文、路洛托和克裡希納•斯瑞尼沃斯分別為院長、副院長和秘書長。

根據世界詩人大會和世界藝術文化學院的憲章,學院有權授予合格的詩人和文人以下獎項:(1)桂冠詩人,(2)榮譽文學博士學位,(3)榮譽人文(人文科學)博士學位。獎項候選人應該獲得世界詩人大會成員所在國家、或地區的詩歌學會、或文學學會、或世界詩人大會本身的推薦,或獲得世界藝術文化學院理事會的提名,並且,候選人須提供個人已出版的兩部作品,還須附帶個人傳記資料,以供評審,理事會最終批准後,將由院長正式宣佈獲獎人名單。

每年的世界詩人大會在頒獎儀式上,將授予獲獎證書,或是郵寄給未出席大會的獲獎人。1979年在首爾召開的世界詩人大會之後,大量申請傑出詩人和榮譽學位的候選人獲得了提名和推薦,評委非常嚴格地對候選人進行了評審,並通過函件獲得了理事會的批准。1981年7月在美國三藩市舉辦的第五屆世界詩人大會之前,世界藝術文化學院已經將獲獎者的名字,分別印在了獲獎證書上,完成了給獲獎人頒發獎項的任務。所有獲獎者,包括前塞內加爾總統列奧波爾多•賽達爾•桑果、美國國會圖書館詩歌顧問理查•埃伯哈特(Richard Eberhart)教授、比利時國際詩歌雙年展主席愛德蒙•範德卡門閣下(Edmond Vandercammen)等,都很高興獲得獎項,並且向學院傳達了他們的良好反應。

1981年在美國三藩市舉辦的第五屆世界詩人大會之後,秘書長米莫•莫里納博士在盧森堡組織成立了秘書處。他曾負責三屆世界詩人大會,即1982年在西班牙馬德里舉辦的第六屆、1984年在摩洛哥馬拉凱琦市舉辦的第七屆大會、1985年在希臘科孚島舉辦的第八屆大會。1986年,學院總部從臺北轉移到了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的三藩市,並在加州註冊為非營利性團體。同時,世界詩人大會秘書長米莫•莫里納博士辭去了職務。在三藩市舉辦的第五屆大會上,羅絲瑪麗•C•威爾金森被任命為秘書長至今2017年。根據在加州頒佈的規章制度,自此以後,世界藝術文化學院成為了世界詩人大會的管理機構。

5年前的2012年,世界詩人大會創會人、世界藝術文化學院首任院長鐘鼎文,不幸在臺北辭世,目前院長一職改由旅法華人楊允達博士承擔,並且主導辦理了第卅七屆世界詩人大會,2017年8月21日才在烏蘭巴托(蒙古國首都)閉幕,這次詩人大會中因緣殊勝,世界文壇華人難得有了雙喜,榮譽人文科學博士榮歸臺灣文聯主席陸炳文,榮譽文學博士則頒給歐華作協高關中,嘉獎他們通過生動的筆下功力、與活躍的紙上感動力,對促進世人和睦共處、世界和平共存作出偉大的貢獻。

據瞭解,先前國際社會代表最大榮耀的文人詩人獎項,也就是已經世界藝術文化學院肯定的獲獎者,世人所熟悉的美國前總統雷根、中華民國國民大會前議長錢複等,都獲得過榮譽人文科學博士;而中國大陸外交部前部長李肇星、著名詩人北塔,臺灣桂冠詩人余光中、蓉子(本名王蓉芷),和瑞典的厄斯 ... 特蘭斯特羅默(Tomas Transtromer),美國的雅沙•凱斯勒(Jascha Kessler)等,均已被世界藝術文化學院,授予文學榮譽博士學位在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