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盐城粥会天凉好个秋雅集(并序)* 董  峰

盐城粥会天凉好个秋雅集(并序)* 董  峰

更新时间:2017-08-28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盐城粥会天凉好个秋雅集(并序)*  董  峰
        丁酉出伏后一天(处暑前二天),因一带一路唱和辑刊出故,余携刊赴盐渎赠予参与粥友,有市诗协原副主席雷春贤弟(同庚小我三个月也,咱是洋洋自得而窃居为兄)热情招饮,于是乎市诗协资深理事陈国友、盐都诗书画社卞峰副主席、何保国副秘书长接踵而至,小酌于清吟馆附近。是日雨后初晴,艳阳高照,凉风徐徐,正逢吉时,无诗何以迎秋,遂用“天凉好个秋”为韵,序齿约集,诗限七律、词仄韵填玉楼春、平韵填鹧鸪天,于七夕到来之际,为盐城粥会微信群开群助兴。
 
盐城粥会丁酉初秋雅集分得天字——秋兴
                               何保国
        丁酉初秋日,赴雷公春邀,与董峰、卞峰、国友小酌,席间董公以“天凉好个秋”按年龄次序分韵,吾痴长几岁,分得‘天’字。填“画堂春”词后,始知须七律,乃遵韵凑之:
几番澍雨洗长天,独上兰舟拊楚弦。十里平湖涵落日,一行征雁入寒烟。
抒怀且诵青莲句,载酒更凭太乙船。阅尽关山人未老,乘风起棹向诗川。
 
次韵何保国先生秋兴诗
                               董  峰
谁夸最好是金天,雨洗乾坤风奏弦。田野一望飞稻浪,晴空万里杳云烟。
满如银镜素描像,缺似慈航普渡船。从此不曾知障碍,苍穹无际覆平川。
 
盐城粥会丁酉初秋雅集分得凉字
                               董  峰
时因出伏起新凉,雅聚瓢城共举觞。序齿作凭分韵就,以诗为语许情长。
微醺而后浑无我,夸口席前还是郎。不用登高将进酒,杯杯注入热心肠。
 
玉楼春•席间分韵得好字
                               雷  春

吟怀最是今秋好,为有诗朋来远道。酒旗招处即仙乡,哪管新醅和老窖。       

蝇头蜗角争何了,未踏青山人已老。不如拈韵更张琴,满地江湖同一笑。

 
玉楼春·次韵雷春先生丁酉初秋雅集词
                               董  峰

风尘万物轮回好,枯叶归根修正道。雨淋霜打腐身奇,亲水溶泥肥料窖。

有形物质消磨了,跨界精神成不老。行吟佳处且开怀,畅饮席前知己笑。

 
玉楼春·盐城粥会丁酉初秋雅集分得个字
                              陈国友

清吟馆里狂书个,电闪雷鸣尤唱和,何人助兴两三峰,粥友文朋堂上座。

清风又作窗前贺,艳菊娇柔茶几卧。今朝共醉赋新篇,大计同谋夫不惰。

 
玉楼春·次韵陈国友先生丁酉初秋雅集词
                              董  峰

疏狂把酒邀谁个,拿着诗词催你和。一声秋韵叶茫然,飘落身边惊四座。

累累硕果同君贺,四季常春凭笑卧。为人怀有感恩时,大道向前奔莫惰。

 
清吟馆拈“秋”字并赠雷处
卞  峰
两三吟侣一壶秋,垂爱甘携卞子谋。酒欲倾杯呼小字,诗能汲古惠同俦。
生涯淡泊随庄梦,世事纷繁去杞忧。更慕先生臀不染,经年宦海瘦如猴。
 
次韵卞峰先生拈“秋”字诗
                               董  峰
非是骚人偏爱秋,登高怀远道相谋。满山枫火燃心醉,一袭菊风招酒俦。
云有行踪何不乐,雨无消息也堪忧。诗情难免牵天下,每慨弹冠竟沐猴。
 
附辑:
 
画堂春·次韵何保国先生秋绪词
                               董  峰

清风送爽艳阳天,为谁醉了山川。纳凉荷盖苇塘边,蝶也跹跹。

到此渐无归意,心窝荡起漪涟。飘然如许赛过仙,我自酣眠。

 
画堂春·秋绪  2017.8.21
何保国

几番澍雨洗长天,斜阳辉落平川。弄晴燕子画池边,云舞蹁跹。

 一任浮舟荷下,归心托与清涟。半为倦客半为仙,独抱秋眠。

 
拙和盐城粥会丁酉初秋雅集分凉字江洋韵
                               宝世华
蒼黄秋韵诉炎凉,怎句推波海变桑。言寺由衷襟破就,舌辛又感意犹长。
洪流浩荡君邀我,烈焰图腾凤涅郎。互满菊霜清洌酒,千杯不醉寄豪肠。
 
酬宝世华先生和雅集凉字诗
                               董  峰
我自逍遥他自凉,曾经拥有不沧桑。夕阳未叹韶光短,云彩依然炫耀长。
成就原无标准尺,坚持便是好儿郎。但能收获皆欢乐,夜草何需望断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