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蒙古行吟.第37屆世界詩人大會點滴側記 * 徐宏榮

蒙古行吟.第37屆世界詩人大會點滴側記 * 徐宏榮

更新时间:2017-08-26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蒙古行吟.第37屆世界詩人大會點滴側記 * 徐宏榮
壹、前言

前年底隨惟誠法師、樓斐心粥友到台北樹林淨律寺,拜訪廣元法師。臨別時廣元法師提出,想為好友郎靜山粥賢舉辦對聯墨寶展,我答應承辦規劃;於是在去年4月7日,假花蓮和南寺,造福觀音國際演藝廳開幕展出廣元法師、惟誠法師、郎靜山對聯,樓斐心、徐宏榮、林秀麗等丹青、墨翰毫雕作品,於二樓藝廊,來賓冠蓋雲集。

在互動中,和南寺道一法師提及,隔年可到蒙古國,再隔一年去捷克巡迴展覽等想法。我立刻先在花蓮縣文化局美術館,於四月17日展出第二場,4月19日再到慈濟大學大愛樓藝文中心展第三場;並於12月12日選於台北市中山堂舉辦第四場,即茶禪粥一味翰墨丹青詩歌國樂對話,配合光復太平島七十周年圖片展活動,正式宣告中華文化即將從台灣到國際展出。大會主席陸炳文總會長,允將整個活動主辦主持得很國際化,蒙古國大會主席門都右及和南寺道一方丈均蒞臨參加。

貳、和南蒙古行吟
今年八月15日,組團到蒙古國首都烏蘭巴托,參加全球第三十七屆世界詩人大會,全球粥會由陸炳文總會長,親率樓斐心、裘淑惠、徐宏榮、林秀麗代表粥會參加;會前皆先寫好詩再翻成英文,印在大會詩集裡,我還商請林秀麗老師用毛筆,將我的詩寫成一張全開書法,我再用英文書寫體寫另一大張,在開幕茶會時,拿出來分享 吸引各國詩人目光,爭相拍照聯誼,讚歎中華書法的優美及詩詞的韻味。

我的題目是”和南蒙古行吟”
I WALK AND SING A POEM IN HENAN AND MONGOLIA
We got together last year in HUALIEN.
HENAN temple follows LANTING.
Its writing style is vivid and abundant.
The literature over here is elegant.
CRANE MT.tells Buddhism by dramas.
DEER YARD transfers experience with flowers. 
Micro-carvings are created diligently.
Painting lets us long life happily.
President and guests come together in ULAANBAATAR.
Holding a world poetic assembly cheerfully.
Singing poems gets bravo wonderfully.
Appreciating calligrary in MONGOLIA feels excellent.
Clapping enjoys the great activity loudly.
The poetic collection is printed beautifully.
Caring about the world peace.  Loving the earth with poems.  

峻嶺洄瀾國士聚  和南寺廟效蘭亭  文風鼎盛興宵漢  翰墨飄香誦素馨
鶴山講道編戲劇  鹿苑傳心捻花經  微雕琥珀殷勤創  鳳藻丹青至百齡
賢主嘉賓會大營  光風霽月結鷗盟  詩詞吟唱專家羨  紙硯揮毫蒙古行
活動完成如鼓響  新書刊出似鐘鳴  心牽世界和平繫  愛護地球雅頌情

選在大漠東戈壁能量源區,我用古河洛音及國語吟唱,再用英語口譯,讓與會詩人能心領神會,在蒙古大草原,藍天紅土地上,露天野外吟唱,透過麥克風,唱誦蒼茫大地共鳴,立足在世界能量最強的磁場上,全球詩人駐足聆聽,對我而言,也是一種新經驗,殊勝的因緣。

參、東戈壁那達木比賽及晚宴
主辦單位門都右主席非常用心,特別為這次活動,舉辦一場賽馬、射箭、摔角、迎神活動,把蒙古那達木立國精神顯露無遺,並集結馬匹、駱駝讓詩人體驗喝駝奶酒、聽牧人吟唱長歌,來感動新當媽媽的母駱駝流下眼淚,接納小駱駝,它才肯泌乳,供小駱駝吸吮,真是神奇。

到東戈壁需搭臥舖火車、睡蒙古包,這次很榮幸能跟陸炳文、盧亮輝這兩位大師同車又共同一個蒙古包,沿途聆聽其經驗分享,人生閱歷,如何作曲,所謂”曲高和眾”,不斷加入新元素,讓多音和諧,進而甚至雞同鴨講,天籟之音,不假造作,神來之筆,讓我受益匪淺。

肆、世界詩人大會開幕
在總統府禮堂舉辦第37屆世界詩人大會中,看到同團90歲楊允達博士用英文主持,四平八穩,其中有詩人心得分享,頒贈陸炳文榮譽文學博士學位,37國200多位詩人大合照等等。透過翻譯耳機,也大略知道內容精髓,再透過銀幕圖片、文字,雖不中亦不遠矣!午餐採國宴自助餐方式,在總統府內宴會廳辦理。

伍、樓斐心翰墨丹青詩歌對話
道一方丈特別策展樓斐心的毫雕金剛經、路、風中勁竹等翰墨丹青展,並由三位青少年跳阿美迎賓舞帶動會場氣氛,門都右大會主席獻哈達給樓老師,樓斐心分享其師承古人,打坐靜心的心得。總共有三場開幕,接著是阿根廷雕刻家,再來是日本書法家……等等,內容很充實。
而我們也欣賞了當地劇團表演的馬頭琴、胡琴、古箏等精彩演出,並觀賞歌手唱蒙古吟音及蒙古舞蹈,最後表演廟會神將出巡,讓我對蒙古文化更深入了解。

陸、冬宮及甘丹寺參訪
看著成吉思汗大型騎馬像,藉由導遊的引導、講解,了解蒙古國年青人的想法、努力、自信心及敬業精神,也知道蒙古國現代化的努力;而古代宗教藝術的唐卡保留、發揚,在美術館中也鉅細靡遺展出,其中有的政治領袖也擅長藝術雕塑,心思細膩。

柒、結語
在大會結束晚宴上,看到道一方丈上台頒發鶴山勳章、證書及金花、桂冠等,深深知道其在這裡的付出及地位,與有榮焉。

而會中目覩大陸團的用心及準備,明年將在桂林舉辦第38屆世界詩人大會,令人期待。在此期間認識的上海詩人~木惢,其蕙質蘭心、親切可人、文思泉湧,其詩中提及”願意承擔,樂於配合”的精神,讓我敬佩不已,也算是此行一大收穫也。

我能有幸以粥友身分,追隨粥長新科陸博士,躬逢盛會,增廣見聞,見賢思齊,發現自己還有無限寬廣的舞台可參與,發願將中華文化國際化,而自己亦需再精雕細鑿自己的外語能力、詩書畫樂劇的功力再提昇,並把作曲能力加強,朝自己吟詩、自己譜曲方向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