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王詣典:我們粥會總會長陸教授的陸博士是被我叫出來的

王詣典:我們粥會總會長陸教授的陸博士是被我叫出來的

更新时间:2017-08-24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王詣典:我們粥會總會長陸教授的陸博士是被我叫出來的


[粥會新聞中心8月24日臺北訊]我早在今年春天,似乎就有先見之明,直呼總會長為陸博士,當時陸教授還謙虛說,他並沒有這個稱號,如今我發現真有預感;實至名歸的陸博士,曾在國軍莒光日電視教學節目,很早便給我們上過文化課,今日獲得此一殊榮,或許是被我叫出來的,當然大家與有榮焉,他也把榮耀歸諸粥賢粥友,這是我們粥會大家庭的好福氣,我參加那麼多的社團,都沒有像粥集文會這樣,有品味的文化人士雅集,實在值得你我珍惜。臺北市中華粥會理事長王詣典,今天8月24日中午,主持台北粥友餐會時開宗明義指出。


甫從蒙古出席第37屆世界詩人烏蘭巴托大會凱旋歸來的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于右任書法收藏研究院院長陸炳文,今假座臺北三軍軍官俱樂部貴賓廳,設感恩宴款待本會本院退役將領、書畫家、詩人等22位粥友,分享他頃獲世界藝術文化學院頒授榮譽人文科學博士學位的喜悅與軼趣。丁之發上將、王詣典中將、李鐵倉中將、郭年昆中將、杜學斌將軍、李祖怡將軍、唐健風首席副總會長、陳正娟副總會長、辜瑞蘭副總會長、吳朝滄總顧問、沈致中執行長、蔡淑惠副秘書長、馮士彭總幹事、龍家霽副秘書長,黃友佳副院長、林再生會長、吳曉玲副秘書長、葉武勳監事長、陳七春秘書長、許秀鳳總幹事等參加,由杜學斌常務副總會長約集的粥會。


陸總會長首先向粥友們,表達感謝的意思,他直言不諱地說:如果沒有全球160多處文化人士雅集作後盾,就沒有今天載譽的我;如果沒有93年來數以千計粥會名賢打前鋒,就沒有今天成長的我。因此陸博士鄭重表示,我們必須來回顧一下,歷史上的今天8月24日:1、1770年,18世紀英國哥德文藝復興運動主要詩人查特頓不幸結束生命,年僅18歲,不朽的作品與事蹟,卻一直傳頌至今。2、1923年,由蔣中正率領的孫逸仙博士代表團,出發前往莫斯科考察政治、軍事、文化與黨務,對於後來的領導中華民國頗有啟發。


3、1958年,八二三金門爆發炮戰次日,粥會精神導師吳稚暉門生、五四運動健將狄膺發想和平和諧的重要,遂倡複臺北粥會,于同年冬至日首集。4、1969年,臺灣第一支進軍世界少棒賽的金龍隊勇奪第23屆冠軍,恩師沈之岳特許受訓中的我漏夜聽轉播,還應許重視文體,組織展抱桌球隊及籃球隊。5、2008年,北京奧林匹克運動會閉幕,地主國中國大陸金牌51面最多,而1984年蒙特婁奧運會中華代表團成員的我,首回進入選手村,前後事隔6屆。


至於發生在本(8)月16到22日,世界詩人大會系列活動的相關喜趣,也有如下5條值得一提:1、幾近50個與會國家地區代表團,要數臺灣團人數最多,主力詩人竟是粥友推出代表5名。2、出席詩人將近300位,其中年齡最小者,為平均13歲的3名小朋友,全來自臺灣花蓮。3、年長者多在70、80歲之間,而最長的93歲,乃出身南美洲阿根廷的資深會員卡門女士。4、陸炳文獲授榮譽人文科學博士學位,諒為本屆唯一的華人雅士,且屬於文化藝術活動家。5、美國前總統雷根曾以「偉大的溝通者」、1980年代常被稱為「雷根時代」,而獲頒同一榮銜。


沈致中在今午粥會雅集中,吟詠賀詩有句:「蒙古高原來墨客,烏蘭巴托聚英才;人文博士于鐘繼,粥友相看一笑開」。蔡淑惠也起了詩興,申賀詩雲:「大漠初秋得好音,人文博士在斯今。風吹草伏牛羊現,豪氣干雲萬里心」。沈致中並且受到大家的委託,現場代為各地粥友詩友,遙寄的祝賀詩詞發聲,包括董峰、張慶陽、徐宏榮、葉恒青、木蕊、馬豫平等的大作,陸博士心生感動之餘,仍將個別回復一一道謝。


到場的粥友李祖怡、吳朝滄、許秀鳳等,也分別送上各式賀禮;黃友佳則是書法冠首嵌名賀聯:「炳耀青史和諧使,文光藝壇博學人」。馮士彭亦為自書榮銜集句聯作:「教授院長總會長還是博士叫得亮,爾後正名博士其他名號讓一旁」。葉武勳同為楹聯為賀:「炳業旭升揚四海,文思泉湧耀千秋」。粥畢,王詣典理事長主持的壓軸大戲,將與會全體仝賀的簽名卡,惠贈主人兼主賓存念,恭賀陸總會長炳文教授獲頒世界藝術文化學院2016年榮譽人文科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