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楊允達:橫跨兩岸的橋 是人間的彩虹 你我過河 通行無阻

楊允達:橫跨兩岸的橋 是人間的彩虹 你我過河 通行無阻

更新时间:2017-08-23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楊允達:橫跨兩岸的橋 是人間的彩虹 你我過河 通行無阻


[粥會新聞中心8月23日臺北訊]我閩臺末學陸炳文不才,有幸繼往民國13年粥會精神導師吳稚暉的滬上文人雅集,又述志40年代粥賢于右任的臺北文聯會,開來於107年整合成臺灣文聯管領騷壇,今轄下之詩詞歌賦書法繪畫攝影寫作等文藝性社團,總共為數158個,其中詩社就有32個,內含新詩(現代詩)社12個,傳統詩(古典詩詞、漢詩、格律詩)社20個,然而過去參加以鐘鼎文為發起人的世界詩人大會,多半是寫新詩的粥賢,有如易大德、王大任等,時人余光中、洛夫、羅門、蓉子等與會,所擅亦復如此。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說,如今主政大會其事者、世界藝術文化學院院長的楊允達,本身即新詩泰斗,代表作<橋>:「橫跨兩岸的橋,是人間的彩虹。你我過河,通行無阻。我低頭,彎腰,弓著背,搭起一座橋,供人們跨過一條溝」。詩句清新、諧趣、自然、生動,體現詩人崇高的氣度,相容並蓄的人文精神,令人們百讀千唱,都不會感到厭倦。


參加第37屆世界詩人蒙古烏蘭巴托大會的臺灣代表團,昨天8月22日中午在香港機場過境轉機返台時,陸炳文再度當面向世界藝術文化學院院長楊允達的授予人文科學博士學位,表示由衷感謝,對於推薦者花蓮和南寺道一方丈(愚溪)感恩,而楊允達、愚溪、陸炳文三人,又師出同門、系出同源,同樣師事過粥會名賢、上海中國公學于門受業鍾鼎文,本次大會選在恩師逝世五周年紀念日召開,特殊意義並不為所有參會者所瞭解。


因此在21日,烏蘭巴托大會的閉幕式,愚溪受到邀請作重要講話的開埸白,才特別強調創會人鍾鼎文,當初賦予詩人大會的精神,是在友誼、善念、和平,並非交惡、仇恨、鬥爭,唯有如此正確認知使命,「詩歌建立世界情誼與和平」、和「詩歌淨化人生」,這兩大目標始克一舉達成;蒙古著名詩人、前總統N.Enkhbayar等300余位嘉賓在埸聆聽。


身為臺灣文化藝術界聯合會理事主席、海峽兩岸和諧文化交流協進會會長、海峽兩岸同走一帶一路協會理事長的陸炳文,也就當埸重申,只要我們三個人:楊允達、愚溪和我同時來了,就代表這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可的大會,的確是正統、正派、正道的唯一合法之組織活動。


基於這個正當理由,陸總會長事先有備而來,還帶來了恩師鍾鼎文生前最後一首詩、遺作詩題<留言>的開頭,亦為最經典兩句名言:「讓我將我不朽的愛,留給世界;將我難忘的恨,帶進墳墓」。陸炳文專門請書法家沈致中粥友,用碑體楷書寫成一式兩件,曾在閉幕式進行中,分別贈送給2015第35屆世界詩人臺灣大會主席愚溪,以及明年2018第38屆世界詩人中國貴州大會主席、本屆大會大陸代表團團長北塔,個中涵義非常清楚,這當中實已代表著,獨一無二大會的傳承與三大精神指標的信守。


在稍早17日舉行的,愚溪統籌策劃臺灣詩作與書法之美展中,陸總會長也于蒙古國家美術館展埸,分向37屆大會主席門都右、及大陸團團長北塔致送沈致中書法,內容則是陸炳文題為的詩作<出席第三十七屆世界詩人大會緬懷管領騷壇于右任鐘鼎文師生與同道共勉>,詩句有云:「詩人世界浪淘沙,百載風雲有彩霞。於氏領軍標準立,鼎文儒雅洗鉛華。騷壇旗幟傳承處,論道同仁聚首誇。借得草原追駿步,醉心光景賞奇葩」。


當天,陸總會長另向到埸致賀詞的中華民國官方代表、駐蒙古國臺北文化經濟代表處處長黃國榮,送上一條和平女神天上聖母平安圍巾,這是9月29日配合湄洲祖廟媽巡安臺灣、與聯合國世界和平日,陸炳文將主持兩岸媽祖信士書畫聯展系列、第二屆世人和睦交友節活動,敲響世界和平種的善念信物;黃處長亦曾于17號展出前,應邀致詞表示:這場結合詩與書法之美的展覽,足以展現臺灣除了優質的高科技產業之外,還有底蘊豐厚的文化藝術,最後也預祝此次蒙古主辦之世界詩人大會順利成功,並坦言「一個重視文化與藝術的政府,才是好的政府;一個不懂文化與藝術的人,不會是有品味的人」。


跨世紀翰墨丹青毫雕詩歌對話展覽,在蒙古登場的主角,正是書法家樓斐心粥友,今年也是經由愚溪的推薦,甫獲中國文藝協會文藝獎章,這回首度到國外展出書作,于蒙古世界詩人大會開幕活動上,舉辦翰墨丹青毫雕詩歌對話系列個展,與來自全球37國共約200多位詩友、及藝術家分享創作,可謂因緣殊勝。當著公開亮相的作品,包括共60件書法、國畫及毫雕,樓斐心向陸總會長導覽稱,其中書法全開22幅,皆以正楷書寫,由愚溪撰寫的2,500字文「路」、和12,000字的金剛經手抄本,最為受人矚目。


陸炳文昨在香港機場旅次,與楊允達交談中尚且提到:樓斐心由於受到愚溪的邀約,去(2016)年通過徐宏榮負責策展下,先於4月7日和南寺藝術中心展出作品,包括毫雕、書法、字畫等,受到貴人讚賞,彼此結下善緣,繼續安排17日移展花蓮文化中心,19日改到慈濟大學藝術館,12月12日再在徐宏榮建議下,巡展臺北市中山堂光復廳,獲得陸總會長同意與支持,納入「禪茶粥一味:跨世紀翰墨丹青毫雕詩歌對話」,和第一屆世人和睦交友節活動同台,陸炳文並榮幸邀來愚溪,陪同門都右為主禮嘉賓,坐在他右一右二位置,左一當然是主禮官馬前總統英九先生,中外人士600位見證下,馬英九敲響世界和平種,共同祝願兩岸和諧、天下太平。


今歲年底,全球粥會又要赴澳門會展中心舉辦大型活動,陸總會長當下決定帶著「禪茶粥一味」同往,本(8)月25日,將攜10位兩岸和諧文化小天使,去澳門交流時,即可確認時間,屆時會依慣例,只限詩人及書畫家隨同作品參與,專場展現豐富的文藝底蘊,把來自臺灣的詩書畫文化,分享給全世界愛好和平的人,勢必另有一番盛況與新生氣象。陸炳文說這話時,拿出日前楊允達院長送的詩集<太空的星辰>中,吟詠作於巴黎<星辰>一詩的那句:「它使我們明白,即使天空是黑暗的,仍然有微光透過來」,與在座的臺灣同道共勉,「這是上帝的暗示,告訴我們有些事物是永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