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湄洲媽祖來台巡安 陸炳文無法迎駕只能參與遶境及回鑾儀式

湄洲媽祖來台巡安 陸炳文無法迎駕只能參與遶境及回鑾儀式

更新时间:2017-06-09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湄洲媽祖來台巡安 陸炳文無法迎駕只能參與遶境及回鑾儀式
[原標題]湄洲媽祖究竟是108天後來台巡安?抑或108尊天后?


[粥會新聞中心6月8日臺北訊]昨天見諸媽祖俗信、全球粥會微信公眾號等媒體,皆以<108天后湄洲妈祖圣像将直航台北港巡安全台湾>為題,發布此一好消息,再經轉傳給各群組及朋友圈後,反饋極為熱烈,卻也有不一反應,有如新竹粥友王桂明回覆:「這是指,108天後來台巡安;並不是,108尊天后同來遶境。哈哈,剛開始,我會錯意了!」陸炳文坦承,這是在簡體字版,才會出現的雙關語意,乃小編故作玄虛的下標手法,大加贊賞高明而引人注目。

據來自臺灣中華媽祖俗信文化研究中心的消息指出: 6月7日下午3:45吉時,知情人士爆料一下下,有謂再過108天以後,湄洲媽祖祖廟聖像,將會從福建莆田湄洲島,直航巡安臺灣全境各地,抵達的第一個港口、位在新北市的臺北港,業已做好近接聖駕的準備,這是自1997年以來,臺灣媽祖信徒與信士,又期待了整整10年的盛事,也是兩岸多個民間團體,亟力爭取了兩年多的大事,更是計畫在7月1至7日,配合「媽祖下南洋、重走海絲路」暨中馬、中新媽祖文化活動周,湄洲媽祖首赴馬來西亞、新加坡巡安之後,尤為媽祖文化交流史上,同一年之內創下首例,祖廟媽祖兩度出巡境外,而寫下海上帶路文化新篇章。

中華媽祖俗信文化研究中心名譽主任、海峽兩岸同走一帶一路協會理事長、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今向記者表示:1997年和2002年,湄洲祖廟媽祖,已經有過兩次紀錄,到達臺灣巡安繞境。湄洲媽祖金身第一次來台,首站進駐的是嘉義樸子配天宮;湄洲媽祖金身第二次來台,則只到外島金門巡安。這次乃第三度巡安全台,旨在慶贊首回抵台繞境20周年,亦為紀念國父孫中山先生1900年4月間,初次赴台就參拜臺北府城大天后宮。

剛才我送給湄洲祖廟此行踩線團團長、湄洲媽祖祖廟董事會副董事長林金贊的見面結緣品,是我寫的書法,句出梁啟超聯,贊孫中山來台拜謁媽祖廟,有云:「向四海顯神通,千秋不朽;歷數朝受封典,萬古流芳」。至今時曆100多載,我攜兩岸媽祖信士300多位,同拜海內外天后宮200餘座,送出此一名聯書作也逾100組件,無非是要帶路弘揚媽祖大愛文化,同時師法中山博愛精神於全世界。陸總會長說。

據瞭解,臺灣鴻海精密全球總部Foxconn HQ,就地處新北要津板橋,鴻海總裁郭台銘得知天大喜訊即將降臨,先期於3月29日第一次登上湄洲島時,親自告訴媽祖祖廟董事長林金榜,欲在此處不措工本,搭建臨時媽祖行宮,虔心接駕湄洲媽祖;有大企業家的發心及動員,一般鹹信這回不論規模之大、場面之盛、路線之長,均屬歷屆之冠。

另悉,9月23日至10月9日共17天,前10天湄洲媽祖駐蹕板橋慈惠宮,後7日則駐蹕台中市大甲鎮瀾宮,然後結束巡安全程,由台中港直航返回湄洲,來回媽祖聖駕均專用「海峽號」,並可搭載大陸護駕團、及臺灣迎駕團共700成員。

參加今天兩岸媽祖俗信文化交流活動的知名人士,還有中華媽祖俗信文化研究中心榮譽主任陳勇雄,臺北市道教會理事長林水勝,板橋慈惠宮主任委員江清秀、總務召集人李松鶴,湄洲媽祖祖廟董事會董事李少霞等近20人。而陸炳文會見祖廟來人前,特地到見面處「一郎和平總店」最近的臺北南昌公園旁,敬向古亭南福宮主祀的和平女神上香,祈求天上聖母保佑:兩岸和諧、天下太平。

陸總會長卻感到遺憾與抱歉稱:由於9月21至27日必須去東北,我為遼寧瀋陽天后宮媽祖聖像開光祀典有約在先,因此湄洲媽祖108天後來台巡安,前幾天迎駕儀式就無法躬逢其盛,但後半遶境及回鑾活動則不會缺席,決定一路奉陪到底,目送鑾駕順利登船,一帆風順回到海神祖地湄洲祖廟安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