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孔子开启带路文化交流 弟子有爱带路人天下游

孔子开启带路文化交流 弟子有爱带路人天下游

更新时间:2017-06-09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孔子开启带路文化交流 弟子有爱带路人天下游
(来源:华人头条网/全球粥会微信公众号 2017-06-08)


6月8日,台湾地区海峡两岸同走一带一路协会理事长、中华妈祖俗信文化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全球粥会世界总会长陆炳文说:今天,我们台湾地区中华孔子学堂联合总会传导师团,结伴同来参观《大哉孔子——圣像·圣迹图展》,藉此勾勒出孔子周游列国开启“一带一路”史实;昨天,海峡两岸再度携手展开合作“108天后湄洲妈祖圣像将直航台北港巡安全台湾”消息曝光,这是两岸人民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认同;前天,湄洲妈祖7月初首次巡安东南亚新闻发布会在福州召开,此乃海内外民间团体合作,举办“一带一路”文化交流活动另一成功的典型案例。


8日在台北外双溪,东吴大学校本部第二教研大楼,一楼大厅展出《大哉孔子——圣像·圣迹图展》现场,陆总会长对记者强调:连日来公开的三大会展活动,包括主张仁爱的孔子图展,主题为大爱的妈祖信俗,主要都在呈现三个突出特点:1.文化交流,2.民心相通,3.民间合作。

陆炳文补充指出:所谓文化交流,是针对孔子、妈祖文化活动,举凡参与者均秉持孔子仁爱无敌,妈祖大爱无疆,主动投入仪式、学习和交流,充分体现出弟子信众有爱,带路人天下游,因此无远弗届,影响无可限量。

所谓民心相通,指活动所在地,不管是海丝沿线重要节点城市,如马来西亚吉隆坡、马六甲、新加坡,还是跟大陆一衣带水之隔的台湾地区,当地华人华侨抑且台湾同胞间,因为民情相近,以致情感融通。陆总会长接着说明。

所谓民间合作,是指一系列活动,主协办单位皆为华人社团、指标型宫庙、地方领袖人物,这将为尔后民间文化交流,合作另辟一条蹊径,势必有效提升沿线国家地区民众,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

今以《大哉孔子——圣像·圣迹图展》为例,陆炳文郑重表示:这正是我们今岁,纪念粥祖黄帝纪元5010年、粥会前身世界社回归大陆110周年、孔子周游列国开启带路文化交流2510周年,暨海峡两岸同走一带一路协会成立周年庆,多重意义的具体展现,既结合历史沿革,又符合时代潮流。

陪同陆炳文参观东吴图展的,有总会传导师团成员林文杰(中华孔孟协会理事长)等多人。林理事长还当场表态:“总会长,文杰在山东推广孔孟之道,也获得大陆官方的支持,所以顷将20尊孔子铜像,交给我中华孔孟协会,用来赠与优质的中华传统文化传播单位,文杰很想赠送中华粥会总会,而该孔子圣像,重量400公斤,高约2.4米(人像高度1980mm+底座400mm=2380mm)”。

我正有此意欣然接受,不妨找个合适时间地点,好好举行一项简单仪式。陆总会长今在受赠孔子圣像原创小型现场,除了代表全球粥会世界总会,感谢林理事长之外,尚且当众表明心迹:孔子开启带路文化交流,在台唯一孔门入室弟子,兼充有爱三加一大行动、台湾投入一带一路领航人,今后矢志贯彻始终,随侍圣像遍游天下,共促两会同行天下为公,终极目标得以早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