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大陳義胞岳明新村永誌不忘「大陳之母」沈之岳

大陳義胞岳明新村永誌不忘「大陳之母」沈之岳

更新时间:2017-04-24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大陳義胞岳明新村永誌不忘「大陳之母」沈之岳


[粥會新聞中心4月24日臺北訊]民國四十四年開始,政府為安置17,129“大陳義胞”在臺灣安居樂業,規劃全臺興建幾十個大陳新村,其中位於宜蘭縣蘇澳鎮的“岳明新村”,正是代表重情感恩的義民,永誌不忘尊稱「大陳之母」沈之岳先生,才用台甫中的“岳”字、和他當年化名王明將軍,當中的“明”字來為新家命名紀念,大會主桌坐我右手的大陳島民陳金麟鎮長,昨天跟我閒話家常中,就很動情地提到這件陳年往事,卻是難忘的大時代大陳小故事。全球中華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今天4月24日對記者說。

〈第一屆大陳鄉情文化節暨浙江同鄉聯誼會成立大會〉,昨天23日晚間在新北市新莊區舉行,前總統馬英九先生應邀致詞强调,60多年前大陳的許多史事,提醒大家,在那個風雨飄搖的年代,我們如何堅強起來,大時代的小故事,卻代表一種大精神,值得我們臺灣珍惜。他同时回憶了自己與大陳島,早有特殊淵源,說他的父親馬鶴淩,曾被派到大陳列島,去做相關工作,上下大陳到處演講宣導,當時就已經知道,有個地方叫大陳。

馬先生指出,2008年首次代表中國國民黨,競選中華民國總統時,他很樂意被安排去LONGSTAY,住到一位賣大陳年糕的老闆家中,吃了不少又粗又白的大年糕,讓他印象特別深刻。此外,他過去8年總統任內的同事,包括總統府前副秘書長羅智強、交通部前部長葉匡時等,也都是大陳傑出青年。去(2016)年2月21日《大陳人在臺灣》新書首發會,時任總統的馬先生,還和副總統吳敦義先生一同出席。

與馬英九同坐主桌的領導嘉賓,包括臺灣台州衛溫遠航研究中心主任、台州衛溫遠航臺灣研究會榮譽會長陸炳文,國民黨副主席陳鎮湘上將,蔣故總統經國先生之孫、立法委員蔣萬安,中華民國大專院校退休同仁協會常務理事王傳達,中華統一促進黨總裁張安樂,國民黨主席參選人吳敦義夫人蔡令怡等,亦代表各界領袖上臺致賀詞。

其中陸總會長這麼談62年前的史實,1955年浙臺海域發生史上第二次民族大遷徙,一萬八千餘大陳島上居民,依從「金剛計畫」遷徙來臺定居,第一次則指的是230年,吳國孫權派衛溫、諸葛直率一萬餘名軍士「浮海求夷洲」;陸炳文他首先代表臺灣台州衛溫遠航研究中心,歡迎今天在座的臺州經貿工商文化考察團到訪,接著恭奉恩師、總統府前國策顧問、前浙江省政府委員兼代省主席、大陳行政督察專員、大陳人尊稱「大陳之母」的沈之岳先生在天之靈,祈福今天文化節暨聯誼組織成立大會、四代大陳人的盛事圓滿成功;進而表示,值此海峽兩岸關係越是低迷之際,兩岸民間經貿工商文化交流越要高亢、越要深化,共同擺脫寒冬,早日迎向舂暖、迎向新的勝利,兩岸和平一統。

陸炳文尚以大陳第二代陳領寶粥友近作,七絕《返鄉感懷》一詩吟出心情故事,四句冠首嵌字「大陳孤島」,有云:「大劫餘生感慨深,陳年憧憬夢何尋;孤遭烽火頻空襲,島棄家拋絕古今」。他如今樂觀慨謂,但是現在事隔半世紀,大陳島不孤人更不孤,兩地浙江鄉親同聚一堂,特贈大會一幅名家作品馬畫《親情深似海》,祈願馬上就要浙臺一家親,共促兩岸和睦變成一家人。

受到主辦單位大陳島鄉情文化促進會理事長胡志偉,浙江溫嶺同鄉會理事長、葉匡時父親葉永强特邀,參加昨天〈第一屆大陳鄉情文化節暨浙江同鄉聯誼會成立大會〉活動的臺灣嘉賓,另有金恩慶上將,陳興國中將,陳盛文中將,吳斯懷中將,潘維剛,張慶忠,陳莉美,柯娟娟,劉沛勳(國際洪門總會主席),張馥堂(中華統一促進黨主席)等300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