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天津葛沽東茶棚媽祖432年後回娘家

天津葛沽東茶棚媽祖432年後回娘家

更新时间:2017-04-23 来源: 发布:李衛國 浏览:

[李衛國發自天津消息]  2017年4月20日,自從萬曆十三年來到天津葛沽東茶棚的媽祖,在東茶棚媽祖回娘家茶會隊的護送下,432年後回到了福建省莆田市湄洲島的娘家。

  

護送媽祖回娘家的想法很早之前就在葛沽東茶棚花會隊隊長高建忠盤蘊釀著,2017年4月,終於實現了這一心願。4月15日,媽祖回娘家的隊伍從葛沽啟程,經過長途跋涉,4月17日到達了莆田賢良港媽祖祖祠,20日闊別家鄉432年的媽祖終於回到了娘家——湄洲島。萬曆十三年,是當年的東茶棚媽祖花會隊的隊長張少泉在湄洲島上請走了媽祖。

 

在莆田,天津葛沽東茶棚媽祖花會隊參加了當地為媽祖誕辰1057年舉行的慶典活動,媽祖先後駐蹕賢良港媽祖祖祠、湄洲島媽祖祖廟、白湖普濟廟,17日參加了祖祠媽祖1057年慶典巡遊踩街活動。受到了當地媽祖宮廟的熱情接待。

  

“茶棚”是媽祖祭祀活動期間展放寶輦和供香客歇腳飲茶的地方,東茶棚花會隊是葛沽茶棚中較有規模的一隻表演團隊。葛沽花會表演目前已納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是群眾自發性的文化活動。每年的正月十六為重大的表演日,葛沽花會始於明代永樂年間,有著600多年歷史,是古鎮葛沽特有的文化遺存表現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