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华人头条网:走进台北圆山饭店看中国建筑之美

华人头条网:走进台北圆山饭店看中国建筑之美

更新时间:2017-04-21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华人头条网:走进台北圆山饭店看中国建筑之美

(来源:华人头条网 2017/04/20)


记者 李卫国 4月20日上午10时,联合国中文日的第8年,全球粥会世界总会长、世界和平联合总会执行总会长陆炳文,特地走进台北圆山大饭店,从外到里,由上至下,由简到细,自古迄今,观看中国汉字结体之优美与中国宫殿式建筑之雄美,并且就在这里起始巡礼,对记者讲述圆山饭店及联合国中文日的由来。

曾在台北圆山饭店参加多场宴会,也多次宴请过大陆友人于此,目前且为圆山联谊会资深会员,经常使用附属休闲娱乐设施,陆总会长了如指掌地指出:饭店位于基隆河畔,屹立剑潭圆山之上,因具独特的中式建筑,而久为台北市的地标,早被国际著名杂志评定,为世界十大饭店之一,从入口大型牌楼之上,至圣先师孔子第77世孙、粥会名贤孔德成题写颜体“圆山大饭店”五字牌匾和一代草圣、另一位粥贤于右任草书“剑潭胜迹”四字石勒,最先映入造访者眼帘,实已不难看出传统国字之美、主体建筑之美、周围胜迹之美。

陆炳文说:圆山饭店无论从哪个角度看,这座雕梁画栋、飞檐翘角的14层建筑都体现出高贵典雅的风格。饭店由蒋介石、宋美龄夫妇亲自指导建设,初由孔二小姐经营,建成之后高不可攀,成为外宾下榻之地,普通民众无法进入,而给蒙上了一层神秘色彩;饭店内还有一面墙“贵客盈门”,记载了自开业以来,1952年迄今65载,接待过的外国元首、世界名人,以及电影明星,包括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艾森豪威尔、伊朗国王巴勒维、国际巨星伊丽莎白泰勒等来时的留影,新加坡已故总理李光耀,来的最为频繁前后共24回。

2008年12月18日,海协会首任会长汪道涵秘书、上海粥文化促进会委员长陈元麟来台,陆总会长在圆山饭店摆了张24人大圆桌,宴请参加“第一届海峡两岸和谐文化节:纪念辜汪会谈15周年两岸和谐粥会”的宾朋贵客,粥前带领大家参观12楼总统套房:传统的明代红木家具,粥贤张大千、黄君璧国画,蒋中正用过的写字枱、蒋宋美龄坐过的龙凤椅、睡过的大床等旧文物家私俱在。

据悉1999年7月间,由于李登辉接受外国媒体专访时,对两岸关系的看法不符大陆的主张,汪老无法来台湾,陆总会长陪萧万长(时任“行政院长”)来到这个房间,辜振甫就在此与汪通的电话,海基会与海协会的联系,至此沟通中断多年,两岸制度化协商停滞,两位老人再没有机会谋面,直至江丙坤与陈云林上任,2008年11月初,两会恢复协商以来的第八次领导人会谈,地点也就选在圆山饭店,陈会长特此吟诗赞颂:“剑潭圆岭耸龙宫,台北地标独特风。世界十名旅馆曾,再现风华两岸通”。

今天,陆炳文又受到上海云玉粥会会长方云,顷作《谷雨思义中华汉字是人类大智慧结晶》一文,提到联合国中文日的联想,同样选在圆山饭店看国字之美,兼及中国建筑之美,更触及老饭店从建成,到现在经历轶趣之美,再通过有史以来第一次,在台配合举办中文日活动,将进一步扩大华语的影响力,借助联合国官方语言的便利,使更多的国际人士接触到,并了解中华民族的悠久文明和独步天下的灿烂文化。

联合国首届中文日庆祝活动,2010年11月12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时任联合国负责新闻事务的副秘书长赤阪清隆表示:中文是世界上最悠久的语言之一,也是全球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中文日会使更多的人,体会中文的优美、历史和文化的重要性;世界和平联合总会名誉会长施锋阳、联合国NGO世界华人总会执行主席李鑫等人,全程参加巡礼此具中国特色的圆山饭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