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忆江南•南疆香稻孝九粥 * 董 峰

忆江南•南疆香稻孝九粥 * 董 峰

更新时间:2017-02-26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忆江南•南疆香稻孝九粥 * 董 峰
昨天2月25日,是“拗九节”(农历正月廿九日)——在福州民间又称“后九节”、“孝顺节”,传说与“目连救母”、“拗垢粥”的故事有关。

晚间收到全球粥会总会长、台湾海峡两岸和谐文化交流协进会会长、台湾文化艺术界联合会理事主席陆炳文先生微信,大作《南疆瀚海栖,白雪覆田畦。香米青春梦,煎粥何太急。》文中介绍了南疆香稻贡米,此种温宿盛产大米,其香稻歷史源远流长,有南疆“稻乡”之美誉,在历史上,温宿种植的香稻“纯系贡品”,且“庶民不得尝”,其香气纯正、浓郁,有“一地开花香满坡,一家做饭四邻香”的赞誉。

同文还细述了与台湾中华粥会名贤许君武,其次子许诒光(现用名许进)的联络过程,以及[一面啜“孝九粥”,思量著如何孝亲筑梦?一面斟酌寒章诗首句末字,如果易“边”作“栖”成为「南疆瀚海栖」,既未失原义又合律押韵,更点明了南疆是香稻的栖息、生长之地,岂不更好?!]的结束语,深有感触。

想昔日贡米,因躬逢盛世及产量提升,庶民也能品尝了,而“拗九节”与“孝九粥”都与“目连救母”有关,纵观今日之世界格局,欧共体等各种区域合作组织不断涌现,作为炎黄子孙的海峡两岸暨全球华人理应以孝为先,为华夏的统一大业而摈弃一己私利,使中华民族——这位共同的、伟大的母亲早日实现统一和走向繁荣富强。

可见由南疆香米到“孝九粥”、再到粥会及两岸和谐,所引伸出来的是全球华人同孝一个祖先的民族大义,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粥会提出的“天下一锅粥”的和谐发展理念正是两岸同圆中华梦的基础,有感于此,填小令一首为纪。

《忆江南•南疆香稻孝九粥》:南疆米,盛世庶民尝。添满大锅台海水,煮成甜粥赛琼浆。两岸孝同扬。

[编按:南疆美景照片由寒章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