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华人头条网:于右任自己逆来顺受 张大千教人倒行逆施

华人头条网:于右任自己逆来顺受 张大千教人倒行逆施

更新时间:2017-02-24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华人头条网:于右任自己逆来顺受 张大千教人倒行逆施

(来源:华人头条网 2017/02/23)
记者 李卫国 2月23日上午,台湾于右任书法收藏研究院院长、全球粥会世界总会长陆炳文,携于书院同仁叶武勋、吴蕙如、叶锦蓉等,在台北文山文体活动中心,向现年95岁的于书院顾问、书法家、摄影家张志奎,曾拿着专业相机,侧身渡台于右任、张大千等粥会名贤,并长期留下影像纪录,如今硕果仅存的近距离观察者,进行了5小时的口述历史访谈,结语终归只有这一句话:“于右任自己逆来顺受与张大千教人倒行逆施,不谋而同,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流风余韵,到此为止,闻未再闻”。

据闻历史名流雅士之中,被人誉作“美髯公”的有两位:于右任和张大千;但是在我们文化人士雅集粥会,则习惯昵称于右任、张大千、刘延涛为“三大胡子”,他们长髯飘飘,风神俊秀,声名远播,高山仰之,存世合影照片为证,于右任亲笔自题字:“五十三(1964)年六月,与大千先生、延涛老弟一同摄于台湾”,此照现由刘延涛之女、于书院副院长刘彬彬珍藏。陆炳文提问的开场白。

受访者张志奎就开门见山指出:未几的1964年11月10日,“监察院”于院长去世,—首遗命诗《望故乡》曝光,另一只保险柜也见光,启柜但见日记和两张借据,一为照顾好友的后代所借,另为儿子出国向银行借贷的款子,总而言之是孑然一身,综其一生,关键仅在一个熬字,一种逆来顺受的自己熬过来,一辈子也都为着别人而活,穷其毕生精力写了数万幅的好字,包括1956年前后最成熟阶段、标准草书最高峰作品、登峰造极留台的法书,自己却分文未取潦倒至此,所以说奉劝后生晚辈,只会写字绘画固然饿不死,可是想要赚大钱发大财免谈。

若说靠卖字画赚钱发财,不是没有成功的例子,于右任的莫逆之交张大千,正是仰仗高超的艺术手法致富,而此一不二法门叫做倒行逆施,这跟教人写字用倒行逆施法有关。古人有言,书画同源;大千居士画好不必说,字好也应该有目共睹,单从一横一竖、一撇一捺之间,上提下拉倒勾,用笔运笔自如,皆体现了一个畅快的效果,铁画银钩、斩钉截铁,即有颜书的宽绰、雄强,又有碑的古拙方正,气度、气势均博大且高远,自称此即倒行逆施写法,近年旅居美西的旧金山粥文会匡时(仲英)粥友,体会最深学得最像,而后终成关门弟子。张顾问补充。

张大千推销画自有一套秘籍,也就是众所皆知的倒行逆施。张志奎曾在台北张家大宅院,听大千居士向于右任侃侃而谈,令人既叹为观止又瞋目结舌。这一则张大千故事如下:仿造了幅石涛的假画,转手到上海滩某闻人,央人找大千居士鉴定真伪,看了半天,说是假的,某人大怒,立即招来画廊老板,痛斥一番,然后索回订金。后来某人亲访张府,赫然见到那幅假画,出门之前回问原委,主人直言,若说真的,还会转来寒舍?某人再也不疑有它,加码给割爱了过去,此事传回画廊老板,旋即登门求见求酬,张笑此乃山人妙计,大千不会背信弃义,你该得的报酬佣金,我自然少不了给你。

陆炳文不是假道学却认为,这种不算正常的营销手段,完全是一种倒行逆施的行为,有人或许深深不以为然,期期以为不可模仿学坏,但是你不得不承认他生财有道,不然你要所有书画家都去喝西北风,中国南北各派书画艺术的好东西,又要求谁去传承创作?更要靠谁去学习美术?讲大话吹大牛,要比绘张大画,写张擘窠大字,容易太多太多。

今日于书院丁酉岁首次口述历史访谈,业已由叶武勋当场录音录像,近日内剪辑完成播出带后,将会择时择地公开播放分享,敬请网友书友粥友关注期待,其中面世的老照片颇多出自张志奎快门一闪,镜里春秋竟已横跨了两个世纪,部分早由陆炳文向大陆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南京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等文博部门赠送收藏。

(附图1)粥会“三大胡子”于右任、张大千、刘延涛。

(附图2)于书院同仁张志奎在台北文山文体中心。

(附图3)陆炳文专访张志奎口述粥文会在台历史。

(附图4)金山粥文会创会人胡佩锵与“美髯公”。

(附图5)向中国现代文学馆赠送粥贤雅聚老照片。

(附图6)称赞叶武勋各体习字具粥贤宗孝忱书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