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旅美粥友匡仲英倒行逆施術不遑多讓張大千

旅美粥友匡仲英倒行逆施術不遑多讓張大千

更新时间:2017-02-24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旅美粥友匡仲英倒行逆施術不遑多讓張大千
[粥會新聞中心2月23日臺北訊]今天23日上午,台灣于右任書法收藏研究院院長、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攜于書院同仁葉武勳、吳蕙如、葉錦蓉等,在臺北文山文體活動中心,向現年95歲的于書院顧問、書法家、攝影家張志奎,曾拿著軍事單位配用專業相機,側身渡臺民國人物于右任、張大千等粥會名賢,並長期留下影像紀錄,如今碩果僅存的近距離觀察者,進行了5小時的口述歷史訪談,結語終歸只有這一句話:「于右任自己逆來順受、與張大千教人倒行逆施,不謀而同,前無古人,後無來者,流風餘韻,到此為止,聞未再聞」。
據聞民國名流雅士之中,被人譽作「美髯公」的有兩位:于右任和張大千;但是在我們文化人士雅集粥會,則習慣暱稱于右任、張大千、劉延濤為「三大鬍子」,他們長髯飄飄,風神俊秀,聲名遠播,高山仰之,存世合影照片為證,于右任親筆自題字:「五十三(1964)年六月,與大千先生、延濤老弟一同攝於臺灣」,此照現由劉延濤之女、于書院副院長劉彬彬珍藏。陸炳文提問的開場白。
受訪者張志奎就開門見山指出:未幾的1964年11月10日,監察院于院長去世,—首遺命詩《望故鄉》曝光,另一只保險櫃也見光,啟櫃但見日記和两張借據,一為照顧好友的後代所借,另為兒子出國向銀行借貸的款子,總而言之是孑然一身,綜其一生,關鍵僅在一個熬字,一種逆來順受的自己熬過來,一輩子也都為著別人而活,窮其畢生精力寫了數萬幅的好字,包括1956年前後最成熟階段、標準草書最高峰作品、登峰造極留臺的法書,自己卻分文未取潦倒至此,所以說奉勸後生晚輩,只會寫字繪畫固然餓不死,可是想要賺大錢發大財免談。
若說靠賣字畫賺錢發財,不是沒有成功的例子,于右任的莫逆之交張大千,正是仰仗高超的藝術手法致富,而此一不二法門叫做倒行逆施,這跟教人寫字用倒行逆施法有關。古人有言,書畫同源;大千居士畫好不必說,字好也應該有目共睹,單從一橫一豎、一撇一捺之間,上提下拉倒勾,用筆運筆自如,皆體現了一個暢快的效果,鐵畫銀鉤、斬釘截鐵,即有顏書的寬綽、雄強,又有碑的古拙方正,氣度、氣勢均博大且高遠,自稱此即倒行逆施寫法,近年旅居美西的舊金山粥文會匡時(仲英)粥友,體會最深學得最像,而後終成關門弟子。張顧問補充。
張大千推銷畫自有一套秘笈,也就是眾所皆知的倒行逆施。張志奎曾在臺北摩耶精舍張家大宅院,聽大千居士向于右任侃侃而談,令人既歎為觀止又瞋目結舌。這一則張大千故事如下:仿造了幅石濤的假畫,轉手到上海灘某聞人,央人找大千居士鑒定真偽,看了半天,說是假的,某人大怒,立即招來畫廊老闆,痛斥一番,然後索回訂金。後來某人親訪張府,赫然見到那幅假畫,出門之前回問原委,主人直言,若說真的,還會轉來寒舍?某人再也不疑有它,加碼給割愛了過去,此事傳回畫廊老闆,旋即登門求見求酬,張笑此乃山人妙計,大千不會背信棄義,你該得的報酬傭金,我自然少不了給你。
我想,張大千的倒行逆施,都已經是爐火純青,幾乎可以假亂真了,他造假畫,卻不點破,直到專家鑒定為真,舉行賞畫大會時,才說出是我繪的,這一種噱頭真高明;大千居士臨摹石濤、八大山人之作,亦有識者強烈懷疑,要比本人原作更好,被人認為造假畫的大師,是褒抑貶,看法不一;張大千的入室弟子匡時,倒行逆施術不遑多讓,仿老師的字畫也一流,某回有人拿畫給大師鑒賞,當眾鐵口直斷真的,匡時過了一回才進門,四川話格老子龜兒子脫口盡出,從此匡氏自知事情大條了,再不敢重回摩耶精舍,也使長時間滯美未歸,成了意料之中的事。反而坊間一些不入流的假畫,到了張府竟被大師說成,這是誰怎麼繪的比我還好?張志奎透露大秘辛。
陸炳文不是假道學卻認出,這招不算正常的行銷手段,完全是一種倒行逆施的行為,有人或許深深不以為然,期期以為不可模仿學壞,但是你不得不承認他生財有道,不然你要所有書畫家都去喝西北風,中國南北各派書畫藝術的好東西,又要求誰去傳承創作?更要靠誰去學習美術?講大話吹大牛,要比繪張大畫,寫張擘窠大字,容易太多太多。
今日于書院丁酉歲首次口述歷史訪談,業已由葉武勳當場錄音錄影,近日內剪輯完成播出帶後,將會擇時擇地公開播放分享,敬請網友書友粥友關注期待,其中面世的老照片頗多出自張志奎快門一閃,鏡裏春秋竟已橫跨了兩個世紀,部分早由陸炳文向大陸北京中國現代文學館、南京中國近代史遺址博物館等文博部門贈送庋藏。


(附圖一)粥會「三大鬍子」于右任張大千劉延濤。


(附圖二)于書院同仁張志奎在臺北文山文體中心。


(附圖三)陸炳文專訪張志奎口述粥文會在臺歷史。


(附圖四)于右任最高峰作品留在臺灣的標草法書。


(附圖五)金山粥文會創會人胡佩鏘與「美髯公」。


(附圖六)向中國現代文學館贈送粥賢雅聚老照片。


(附圖七)稱讚葉武勳各體習字具粥賢宗孝忱書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