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于右任書法收藏研究院十周年慶專輯》視頻重播

《于右任書法收藏研究院十周年慶專輯》視頻重播

更新时间:2017-02-23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于右任書法收藏研究院十周年慶專輯》視頻重播
[粥會新聞中心2月23日臺北訊]據來自于右任書法收藏研究院的消息指出:茲為推展工作的需要,並應主要成員的要求,本院業經院長辦公室會議決定,自即日起在LINE(賴)上,開通專屬的「于書院」群組,將由全球粥會世界總會副秘書長、兼交通部長吳曉玲負責組建及管理,目標端在光大于右任書法藝術於全球華人,弘揚中華民族傳統文化於全世界,旨趣则以余于書院繼起「中興大任」,套孔子語微「右任」吾其被髮左衽矣。今天22日下午,于右任書法收藏研究院院長、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在台北市郊北投「梅庭」,向記者表明了此一心跡。

今日陸院長會選中「梅庭」發佈重大資訊,同時播放兩年多以前公開發表過的,《于右任書法收藏研究院十周年慶專輯》視頻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u-W3y98_j4,理由是師法粥會名賢、一代草聖生前曾在這裏,偶爾當作三避:避暑、避壽、避關說之所,如今正要避開城市的喧囂,政治的紛爭等社會亂象,回歸文化藝術之清涼地,再次審視于右任集歷代草書大成,宗師百代,流傳萬世,兼擅真、草、隸、篆各體書法,也是中國書史上少見的宗師,于書的成更是中國文字史上里程碑,劃時代的鉅作尤其具有普世崇敬的價值。陸炳文于書院重申一貫立場,矢志為永續于右任的中興大任扛鼎,繼起海峽兩岸乃至華人地區于書宣揚工作。

陸院長回憶2004年11月10日,發起在臺北臺大校友會館並主持的,於右任逝世40周年紀念座談會上,受命於在場的于右任次子于彭、長孫于建中,監察院僚屬胡恒,生前故舊蔡鼎新等前輩,著手籌備組織專門機構推廣于學,內容涵蓋書法、詩詞、監察制度等範疇;到了2005年4月12日誕辰紀念會、暨《景行行止:于右任紀念集》新書首發上,正式成立了于右任書法收藏研究院,迄今10幾年以來,在歷任名譽院長胡恒、鍾鼎文、蔡鼎新三位粥賢的領導,以至現任的于右任哲嗣于中令博士指導下,院務蒸蒸日上,成積有目共賞,良堪告慰于先生在天之靈。

陸炳文還透露了最近一季,于書院交流會展活動規劃,舉報三個例子給網友粥友。其一、明天持續進行一項口述歷史訪談,對象是住在臺北文山區的顧問張志奎,必然要談到一段半世紀前的軼趣,上個世紀60年代,巧攝於臺北總統府前,人行道上美髯公留影,于先生即興作《題張志奎為余攝影》詩句:「逆風而走復盤旋,卷起長髯飛過肩。一怒能安天下否,風雲會合待何年。骨相驚人事有無,江湖俠子萬人呼。鏡中忽現虯髯影,惹得兒曹笑老夫」。

其二、日内將携「于書院」同仁,约赴于右任紀念館考察,座落在臺北青田街的這棟日式建築,頃完成内部整修工程,修舊如舊正準備對外開放,隔壁曾經作為監察院長官舍,于先生辭世前在此住過14個寒暑。其三、陸院長今日已應邀在清明時節,前往關中于氏老家陝西,由西安于右任故居紀念館安排下,到西安文理大學(正在改名為西安大學,由省市政府直管,教育、師範等聯合,亦于先生曾經求學的關中書院),學術報告廳可容納五百教職工學生,聽講題目就是《失去“余”右任吾將被髮左衽矣》。

另悉,「于書院」群組現有成員為該院名譽院長于中令,院長陸炳文,執行院長陳墨石,副院長劉彬彬、黃友佳、孟子洋、葉堯,顧問張應選、張佐鵬、張志奎、陳銘鏡、葉武勳、吳蕙如、巨志中、于大平、于大方,秘書長陳七春,副秘書長葉錦蓉,院長辦公室主任黃緒中等。

(附圖一)于右任三避之所臺北市郊北投「梅庭」。


(附圖二)于右任即興作詩《題張志奎為余攝影》。


(附圖三)張志奎巧攝於臺北總統府前美髯公留影。


(附圖四)于右任在青田街舊居書房啜粥寫字最樂。


(附圖五)西安于右任故居紀念館雅集陸炳文一瞥。


(附圖六)修舊如舊的臺北青田街之于右任紀念館。


(附圖七)于書院矢志永續于右任的中興大任扛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