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华人头条网:于书院继起中兴大任 微右任吾其被发左衽矣

华人头条网:于书院继起中兴大任 微右任吾其被发左衽矣

更新时间:2017-02-23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华人头条网:于书院继起中兴大任 微右任吾其被发左衽矣

(来源:华人头条网 2017/02/22)
记者 李卫国 为开展工作的需要,并应主要成员的要求,于右任书法收藏研究院院院长办公室会议决定,自即日起在LINE上,开通专属的“于书院”群组,将由全球粥会世界总会副秘书长、兼交通部长吴晓玲负责组建及管理,目标端在光大于右任书法艺术于全球华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于全世界,旨趣则以余于书院继起“中兴大任”,套孔子语微“右任”吾其被发左衽矣。今天22日下午,于右任书法收藏研究院院长、全球粥会世界总会长陆炳文,在台北市郊北投“梅庭”,向记者表明了此一心迹。

今日陆院长会选中“梅庭”发布重大信息,同时播放两年多以前公开发表过的,《于右任书法收藏研究院十周年庆专辑》视频,理由是师法粥会名贤、一代草圣生前曾在这里,偶尔当作三避:避暑、避寿、避关说之所,如今正要避开城市的喧嚣,政治的纷争等社会乱象,回归文化艺术之清凉地,再次审视于右任集历代草书大成,宗师百代,流传万世,兼擅真、草、隶、篆各体书法,也是中华书史上少见的宗师,于书的成就更是中华文字史上里程碑,划时代的巨作尤其具有普世崇敬的价值。陆炳文于书院重申一贯立场,矢志为永续于右任的中兴大任扛鼎,继起海峡两岸乃至华人地区于书宣扬工作。

陆院长回忆2004年11月10日,发起在台北台大校友会馆并主持的,于右任逝世40周年纪念座谈会上,受命于在场的于右任次子于彭、长孙于建中,监察院僚属胡恒,生前故旧蔡鼎新等前辈,着手筹备组织专门机构推广于学,内容涵盖书法、诗词、监察制度等范畴;到了2005年4月12日诞辰纪念会暨《景行行止:于右任纪念集》新书首发上,正式成立了于右任书法收藏研究院,迄今10几年以来,在历任名誉院长胡恒、钟鼎文、蔡鼎新三位粥贤的领导,以至现任的于右任哲嗣于中令博士指导下,院务蒸蒸日上,成积有目共赏,良堪告慰于先生在天之灵。

陆炳文还透露了最近一季,于书院交流会展活动规划,举报三个例子给网友强粥友。其一、明天持续进行一项口述历史访谈,对象是住在台北文山区的顾问张志奎,必然要谈到一段半世纪前的轶趣,上个世纪60年代,巧摄于台北总统府前,人行道上美髯公留影,于先生即兴作《题张志奎为余摄影》诗句:“逆风而走复盘旋,卷起长髯飞过肩。一怒能安天下否,风云会合待何年。骨相惊人事有无,江湖侠子万人呼。镜中忽现虬髯影,惹得儿曹笑老夫”。

其二、日内将携“于书院”同仁,约赴于右任纪念馆考察,座落在台北青田街的这栋日式建筑,顷完成内部整修工程,修旧如旧正准备对外开放,隔壁曾经作为监察院长官舍,于先生辞世前在此住过14个寒暑。其三、陆院长今日已应邀在清明时节,前往关中于氏老家陕西,由西安于右任故居纪念馆安排下,到西安大学,在学术报告厅做题目就是《失去“余”右任吾将被发左衽矣》的演讲。

另悉,“于书院”群组现有成员为该院名誉院长于中令,院长陆炳文,执行院长陈墨石,副院长刘彬彬、黄友佳、孟子洋、叶尧,顾问张应选、张佐鹏、张志奎、陈铭镜、叶武勋、吴蕙如、巨志中、于大平、于大方,秘书长陈七春,副秘书长叶锦蓉,院长办公室主任黄绪中等。

 

(附图一)于右任三避之所台北市郊北投“梅庭”。

(附图二)于右任即兴作诗《题张志奎为余摄影》。

(附图三)张志奎巧摄于台北美髯公留影。

(附图四)于右任在青田街旧居书房啜粥写字最乐。

(附图五)西安于右任故居纪念馆雅集陆炳文一瞥。

(附图六)修旧如旧的台北青田街之于右任纪念馆。

(附图七)于书院矢志永续于右任的中兴大任扛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