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粥友心中有爱春天近 雅集岁月凝成不老诗

粥友心中有爱春天近 雅集岁月凝成不老诗

更新时间:2017-01-20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粥友心中有爱春天近 雅集岁月凝成不老诗

[李 卫](来源:全球粥会总会微信公众号 2017/01/20)


1月20日,农历这一天适为大寒,过了今日距离过年已不远,迎来早春暖意也就很近了。全球粥会世界总会长陆炳文说:今天岁末年初之际,如果粥友心中有爱三加一,接近温暖的春天,自然已不在话下,而今岁又是粥历5010年,换句话说是史载粥祖黄帝,始烹谷为粥早超过五千个寒暑,如果雅集会老,人有爱而不老,让地老天荒且周而复始的岁月,在粥史里凝成不老诗岂不更好。

陆总会长穿御寒大衣在台北,特别针对全粥副秘书长董峰,今日大清早于大陆粥友群组微信“有爱三加一”上,发表即兴之作《丙申送灶日有吟》:“谁让气温冰点移,丙申送灶大寒时。心中有爱春天近,岁月凝成不老诗”。加注:丙申小年恰逢大寒,是农历年里的最后一个节气了,且有较强冷空气南下,长年称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苏州,今冬首次进入冰点。陆炳文旋即留言,遂引起热烈回响。

留言指出:董副秘书长今天大作,下走晨起拜读再三后,心头为之暖和起来,固然岁有大寒知,但因心中有爱三加一,我们很快会迎来春天,自然就把寒冷凝成诗,冰封到岁月档案之中。正如日前台北粥会第677次约集中,我曾经在讲话里强调,未来一年会务工作方向,随着岁次丁酉春天脚步近了,我们粥会仍将踵武相接前贤,延续三加一爱的步伐勇往前行,亦即把大成至圣先师孔子的仁爱、民族幼苗保护神陈靖姑的慈爱、海上和平女神妈祖的大爱、扶道人孙中山的博爱,放在全球粥友心中,捧在两岸同志手中,行在天下为公道中,成在世界大同事中。

20日,辽宁粥会(筹备处)秘书长陈勇,也传来一段东北冰天雪地即景的视频,陆总会长看过这段片子之后,直接响应在“有爱三加一”,大呼形同亲自体验到那种酷寒,也回想起2009年12月底,受邀在中国中央电视台旧址演播厅讲演后,转往陕西延安窑洞寻幽探胜,顺便参观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时,也就是这样子的冰天雪地,如今又感同身受寒冬的冷,切盼春暖花香早一点来报到。

陆炳文一时兴起,翻查历史上的今天,有两件事情值得关注:其一、1924年: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国立广东高等师范学校的礼堂上温暖开幕,会上通过联俄联共政策。追昔抚今,在台北的国民党中央党部,不会有人记得这件事,更不可能集会来纪念,因为早已将会议纪录封存党史馆,尤其把联俄联共政策丢迸冰箱冷藏,即使是粥会名贤吴稚晖、于右任两人根据孙中山讲稿手书的石刻,也只镶嵌在南京中山陵旁灵骨塔冰冷的墙面。

其二、1937年: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简称抗大)在延安抗寒成立。追风蹑影,陆总会长找出两张照片,依稀还记得2011年8月5日,由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与我中华粥会金门精神研究中心合办的,“翰墨中华情:辛亥百年两岸将军书画展”,在北京光华路五号国际会展中心开幕,陆总会长致词时大爆料:粥会前身世界社曾资助周恩来、邓小平等人留法以及粥贤追随孙中山先生,参与辛亥革命的发皇史,此展正好通过两岸合作,共同促进革命精神互相取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