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粥友心中有愛春天近 雅集歲月凝成不老詩

粥友心中有愛春天近 雅集歲月凝成不老詩

更新时间:2017-01-20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粥友心中有愛春天近 雅集歲月凝成不老詩


(粥會新聞中心訊)今天1月20日,農曆這一天適為大寒,亦俗稱小年,表示過了今日,距離過年已不遠,迎來早春暖意也就很近。我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說:今天歲末年初之際,如果粥友心中有愛三加一,接近溫暖的春天,自然已不在話下,而今歲又是粥曆5010年,換句話說是史載粥祖黃帝,始烹穀為粥早超過五千個寒暑,如果雅集會老,人有愛而不老,讓地老天荒且周而復始的歲月,在粥史裏凝成不老詩豈不更好。

陸總會長穿禦寒大衣在臺北喝著熱稀飯,特別針對全粥副秘書長董峰今日大清早,於大陸粥友群組微信“有愛三加一”上,發表即興之作〈丙申送灶日有吟〉:「誰讓氣溫冰點移,丙申送灶大寒時。心中有愛春天近,歲月凝成不老詩」。加注:丙申小年恰逢大寒,是農曆年裏的最後一個節氣了,且有較強冷空氣南下,長年稱上有天堂,下有蘇杭的蘇州,今冬首次進入冰點。陸炳文旋即留言,遂引起熱烈迴響。

留言指出:董副秘書長今天大作,下走晨起拜讀再三後,心頭為之暖和起來,固然歲有大寒知,但因心中有愛三加一,我們很快會迎來春天,自然就把寒冷凝成詩,冰封到歲月檔案之中。正如日前臺北粥會第677次約集中,我曾經在講話裏強調,未來一年會務工作方向,隨著歲次丁酉春天腳步近了,我們粥會仍將踵武相接前賢,延續三加一愛的步伐勇往前行,亦即把大成至聖先師孔子的仁愛、民族幼苗保護神陳靖姑的慈愛、海上和平女神媽祖的大愛、扶道人總理孫中山的博愛,放在全球粥友心中,捧在兩岸同志手中,行在天下為公道中,成在世界大同事中。

同日,遼寧粥會(籌備處)秘書長陳勇,也傳來一段東北冰天雪地即景的影片,陸總會長看過這段片子之後,直接回應在“有愛三加一”,大呼形同親自體驗到那種酷寒,也回想起2009年12月底,受邀在北京中央電視臺舊址演播廳講演後,轉往陝西延安窯洞尋幽探勝,順便參觀恩師沈之岳學習處、中國人民抗日軍政大學時,也就是這樣子的雪地冰天,空中片片雪花,風中翩翩飛舞,如今又感同身受寒冬的冷風,切盼春暖花香早一點來報到。

陸炳文頃一時興起,翻查歷史上的今天,有兩件事情值得關注:其一、1924年:中國國民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廣州國立廣東高等師範學校的禮堂上温暖開幕,會上通過聯俄容共政策。追昔撫今,在臺北的國民黨中央黨部,不會有人記得這件事,更不可能集會來紀念,因為早已將會議紀錄封存黨史館,尤其把聯俄容共政策丟迸冰箱冷藏,即使是粥會名賢吳稚暉、于右任兩人根據孫總理講稿手書的石刻,也只鑲嵌在南京中山陵旁靈骨塔冰冷的牆面。

其二、1937年:中國人民抗日軍政大學(簡稱抗大)在延安抗寒成立。追風躡影,陸總會長找出兩張照片,依稀還記得2011年8月5日,由中國延安精神研究會、與我中華粥會金門精神研究中心合辦的,“翰墨中華情:辛亥百年兩岸將軍書畫展”,在北京光華路五號國際會展中心開幕,陸炳文致詞時大爆料:粥會前身世界社曾資助周恩來、鄧小平等人留法,以及粥賢追隨孫中山先生,參與辛亥革命的發皇史,此展正好通過兩岸合作,共促两種精神相依偎,延安與金門互相取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