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世人和睦相處交友節"口訣(未是草)* 陸炳文

"世人和睦相處交友節"口訣(未是草)* 陸炳文

更新时间:2016-12-11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世人和睦相處交友節"口訣(未是草)* 陸炳文

[代序:寫在口占七十句六字訣之前]十二月十二日原本為太平日、即南沙群島太平島光復日,還將是"世人和睦相處交友節"誕生日,適逢之前兩天的十二月十日,又為世界人權日,紀念聯合國於西元1948年同日,通過了《世界人權宣言》,而受到該宣言的啟示:世人不分等級,同樣的自由平等;生命沒有貴賤,同樣的寶貝珍貴;職位不分高低,同樣的奉獻尊重;祝福不分疆界,同樣的愉快喜樂。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交友節倡議人陸炳文,乃在今天臺北舉行的臺灣普世價值學會成立廿周年、暨《世界人權宣言》起草七十周年(註1)紀念活動上,同慶同賀出此一口訣,並藉申互敬互愛之忱。

為先賀朋友節,才倡議交友節。為世人找出路,才願和睦相處。
為紀光復七十,才開圖片展室。為太平島重光,才展雙十二框。(註2)
為祈展出順利,才需群策群力。為抗戰勝利到,才匡複太平島。
為記艦行太平,才有島名太平。為有連袂抗倭,才示主權屬我。
為兩岸親友通,才一行傲蒼穹。為求擊楫斷流,才足砥柱中流。
為求擊節迴響,才得太平同響。為擊響和平鐘,才同享和睦中。
為筷擊平安杯,才傳出好口碑。為匙碰粥碗聲,才和音油然生。
為贊交友成節,才詩詩入環節。為友點贊出神,才粥粥入化成。
為學與人友善,才便日行一善。為共飲一洋水,才思君心相隨。
為此水帶鄉音,才將心送友親。為君心似我心,才不負益友情。
為處事行友好,才友愛寬容保。為友誼期長久,才品味情濃酒。
為地球村一中,才興起卷雄風。為風起雪花揚,才交友暖情長。
為圖國盛民強,才祥和共徜徉。為邀伲血濃水,才邀妳喝粥水。
為邀你世界看,才洶湧澎湃見。為邀倪全球走,才勉常伴攜手。(註3)
為粥友識同仁,才海內知己存。為人不分等級,才同擁平等極。
為生命無賤貴,才同樣被珍貴。為民權無輕重,才同高度尊重。
為祝福無疆界,才能家園和諧。為丙申冬發想,才人權日暢想。
為咬文字句嚼,才集成七十訣。

(註1)"七十":1946年成立的聯合國人權委員會負責起草《世界人權宣言》,至今七十周年,該委員會主席是美國前總統富蘭克林·羅斯福的遺孀埃莉諾·羅斯福,副主席則為中國國民黨黨員、中華民國駐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代表、世界衛生組織發起人、哲學家兼劇作家、南開大學創始人張伯苓胞弟的天津人張彭春(如黑白圖像);同年,國府收復太平島,迄今亦屆滿七十年,無巧不成話。
(註2)"十二":"交友節"基準日,訂為每年十二月十二日,而沿襲錘敲鐘、筷擊杯、匙碰碗,務盼和諧成習,則定音在當天十二時十二分,為數均雙十二;又同日開幕“太平島光復七十周年圖片展”,所展出圖片框數,十二加十二,合計廿四,亦即雙十二,也巧不可接。
(註3)"12":此一數字念法,分別與上海方言、普通話即國語、北方方言諧音,出處乃滬上粥友賀詞賀句,更妙不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