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华人头条网:共响太平岛的人愈多 共享太平的日子愈近

华人头条网:共响太平岛的人愈多 共享太平的日子愈近

更新时间:2016-12-09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华人头条网:共响太平岛的人愈多 共享太平的日子愈近

(来源:华人头条网 2016/12/09)


记者 李卫国  12月9日下午,距离中华民族收复太平岛纪念日、首届“世人和睦相处交友节”诞生日,荣耀的12月12号还有3天,在全球粥会世界总会荣誉会长丁之发上将号召并带领下,粥友一行9人来到台北市国史馆二楼陈列室,集体参观“经略南海・永保太平-收复南海诸岛七十周年纪念特展”,我很感意外的是,现场观看的展览的人实在太少,表示当今关注领土主权、关心区域安全的人不多,因此观后感一句话可概括:“世界上共响太平岛的人愈多,世人共享太平的日子就愈近”,否则的话,奢望天下太平、世界和平,均将遥遥无期,甚而至于根本遥不可及。陆炳文感慨系之强调。

全球粥会世界总会总会长、“海天共一色:太平岛光复七十周年图片展”活动组委会主席、双十二双会展总策展人、世人和睦相处交友节首倡者陆炳文,在展会现场对记者述说原委:相对于我们民间在中山堂光复厅办理的“海天共一色”展览,“经略南海”特展属于官方性质,两者型态内容及规模稍有不同,但是展出的内容、目的应该相同,都在公开昭告世人,同时藉机教育人民,必须重现中华民族收复南海诸岛的史实,包括七十年来重要决策与经略历程。

综观特展美术广告牌上,明显利用图文陈列出, 1946年12月12日,远距载运着有关政府代表以及海军独立排、观象电台人员与进驻物资的太平舰及中业舰驶抵太平岛,完成南海诸岛的光复大任;自此往后数十年间,相关机构陆续在南海诸岛,多年来投入具体人文建设,一连串推动行政自主作为,为我们今天在南海地区,和平倡议及有效管辖下,所扮演人道与稳定角色,早已奠定无可撼动的稳固基础。

鼓励观展“经略南海”抑且是“海天共一色”,展现岛疆丰富的自然风情,无比精彩绝伦的人文风貌,持续和平经营的累积成果,足以让世人充分认识太平岛,认识这段光复历史的脉络及目前样貌与未来蓝图,经过观众的口耳相传,都一样可共响太平岛,再击节响应交友,及敲世界和平钟或点燃圣火和平,都一样可共享太平日。陆炳文如此向记者导览,官方和民间各办各的展览,却具殊途同归的策展效益。

据了解,历年通过粥集文会移赠国史馆珍藏的档案,包括《吴敬恒(稚晖)专档》、和《李石曾专档》为数相当可观;陆炳文在2013年8月11日,亲率粥会11人联袂前往,除再度捐赠个人收藏《吴稚晖手札》一批数十件外,也曾要求展阅历来捐出的典藏品以昭公信。

看完以文献文字著称的“经略南海”展,但见纪念戳记独自在案上,伴着一旁太平島上的农作物,孤零零而知场面冷清清。陆炳文仍指望12号太平日,另以图片照片为主的“海天共一色”展,计划热热闹闹、风风光光地开幕,还是那句老话:“共响太平岛的人愈多,共享太平的日子愈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