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世上共響太平島的人愈多,世人共享太平的日子愈近

世上共響太平島的人愈多,世人共享太平的日子愈近

更新时间:2016-12-09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世上共響太平島的人愈多,世人共享太平的日子愈近


(粥會新聞中心訊)今天12月9日下午,距離國民政府收復太平島紀念日、首屆“世人和睦相處交友節”誕生日,榮耀之12號還有3天,在粥會大家長丁之發上將號召並帶領下,我們粥友一行9人來到這裏、總統府國史館二樓陳列室,集體參觀“經略南海・永保太平-收復南海諸島七十周年紀念特展”,我很感意外於現場,觀看的人實在太少,表示當今關注領土主權、關心區域安全的人不多,因此觀後感一句話可概括:「世界上共響太平島的人愈多,世人共享太平的日子就愈近」,否則的話,奢望天下太平、世界和平,均將遙遙無期,甚而至於根本遙不可及。陸炳文感慨系之強調。

全球粥會世界總會總會長、“海天共一色:太平島光復七十周年圖片展”活動組委會主席、雙十二雙會展總策展人、世人和睦相處交友節首倡者陸炳文,今日於國史館展場對記者述說原委:相對於我們民間在中山堂光復廳辦理的“海天共一色”展覽,“經略南海”特展純屬官方性質,而由國史館、國安會、和內政部合辦,兩者型態內容及規模稍有不同,但是展出近在咫尺目的應該相同,都在公開昭告世人,同時藉機教育國人,必須重現我政府收復南海諸島的史實,包括七十年來重要決策與經略歷程。

綜觀特展美術看板上,明顯利用圖文陳列出,民國35(西元194)年12月12日,遠距載運著內政部、國防部等部會代表,以及海軍獨立排、觀象電臺人員,與進駐物資的太平艦、及中業艦駛抵太平島,完成南海諸島的光復大任;自此往後數十年間,政府相關機關陸續在南海諸島,多年來投入具體人文建設,一連串推動行政自主作為,為我國今天在南海地區,和平倡議及有效管轄下,所扮演人道與穩定角色,早已奠定無可撼動的穩固基礎。

鼓勵觀展“經略南海”、抑且是“海天共一色”,展現島疆豐富的自然風情,無比精彩絕倫的人文風貌,持續和平經營的累積成果,均足以讓人充分認識太平島,認識這段光復歷史的脈絡,及目前樣貌與未來藍圖,經過觀眾的口耳相傳,都一樣可共響太平島,再擊節回應交友,及敲世界和平鐘,或點燃聖火和平,亦一樣可共用太平日。陸炳文如此向記者導覽,官方和民間各辦各的展覽,卻具殊途同歸的策展效益。

據瞭解,臺北粥會與國史館一向關係密切,且兩個單位負責人結交由來已久,跟歷任館長羅家倫、黃季陸、朱匯森、潘振球交情尤篤,歷年通過粥集文會移贈珍藏的檔案,包括《吳敬恒(稚暉)專檔》、和《李石曾專檔》為數相當可觀;陸炳文最近一次造訪該館,是在2013年8月11日,親率核心幹部11人連袂前往,除再度捐贈個人收藏《吳稚暉手劄》一批數十件外,也曾要求展閱歷來捐出的典藏品以昭公信。

看完以文獻文字著稱的“經略南海”展,但見紀念戳記獨自在案上,伴著一旁太平島上的農作物,孤零零而知場面冷清清。陸炳文仍指望12號太平日,另以圖片照片為主的“海天共一色”展,計畫透過交友節,召集更多人響應,大家熱熱鬧鬧、風風光光開幕,還是那句老話:「共響太平島的人愈多,共享太平的日子愈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