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华人头条网:陆炳文提议12月12日为交友节唱诗索和

华人头条网:陆炳文提议12月12日为交友节唱诗索和

更新时间:2016-12-09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华人头条网:陆炳文提议12月12日为交友节唱诗索和

(来源:华人头条网 2016/12/05)


记者 李卫国  12月5日,台湾文坛太平雅士、全球粥会世界总会长陆炳文,比照阿根廷定7月20日,阿姆斯特朗登上月球,人类向宇宙表达友谊的日子,为国际朋友节之先例,号召世界上各民族,秉持友善、友爱原则,平等对待各民族,自行选在每年12月12日,中国人收复南沙群岛太平岛之日,提议订为“世人和睦相处交友节”,简称交友节,旋表明心迹,先唱一诗《倡议设“交友节”有感》:“和睦能相处,包容享太平。诚心交友节,携手未来行”。

陆炳文通过微信,再小范围内索和,立即获得两位响应:其一、北京友人张庆阳词长,率先唱和《次韵陆炳文先生倡议设“和睦相处交友节”有感》,两首之一:“隔海心相望,乡愁应太平。祯祺交友节,永志向前行”;稍易三字,另作之二:“隔海心相望,乡愁波未平。祯祺知好节,永志向前行”。

其二、江苏盐城粥友董峰诗人,也在第一时间,有和《步韵陆炳文先生倡议设“和睦相处交友节”》,句云“相处需和睦,心齐海浪平。伴随交友节,千里粥缘行”。后者并附加注释:先生从大处写和,联系上了太平岛,我和以突出两岸及粥会。

据陆炳文向记者透露,此诗为了“交友节”,一唱三和的源由,就是缘起于张庆阳,在微信上祝贺诗友:“朋友节快乐!”,还在得知要把双十二,定为具有中国特色的朋友节,表示“此一提议很好,可否先在台湾定为节日,然后推向大陆,且以诗词唱和,我来响应,但我写诗词很慢,你先唱,我和!”

陆炳文为此至感快慰,特别赶在午间,原来已约好10余人,“童心会”例会雅集上,面对平均年龄将近80,交情超过30载的老朋友,当众征得成员一致同意,作为“交友节”共同发起人,首开12点12分准时,独创每人使用中国筷子,个别敲击玻璃水杯的西洋沙龙惯例,来替12月12日太平日立足发声,亦即为首届“交友节”立竿见影。

继而,陆炳文于今日午后2点,转往台北市中山堂光复厅,专为”禅茶粥一味:世纪翰墨丹青诗歌对话 / 海天共一色:太平岛光复七十周年图片展”开幕式大会,召集原订的第四次例行工作场勘之便,又当场作出重大宣布,变更既定的序幕暖场程序,也就是12月12日午前开始,响应联合国世界和平日“敲响世界和平钟祈福”公益文化系列活动,一当进行到12时12分之际,同样将棒槌交由主持人陆炳文,按时依例敲钟象征交友示好。

陆炳文同时业已裁定,将委由粥会带头起示范作用,未来每逢双十二这一天,海内外各地文化人士雅集,在全球五大洲130余处共度“交友节”,必定如此敲响和平钟,如果现场没有和钟设备,则可改用筷子敲玻璃杯办理,以示意诚心交友节情义长保,携手未来行遍天下太平永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