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天下妈祖网:有爱“3+1” 祭拜彰化员林福宁宫

天下妈祖网:有爱“3+1” 祭拜彰化员林福宁宫

更新时间:2016-08-25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来源:天下妈祖网 / 眾知网 / 妈祖俗信网 2016/08/25)


(本网讯  通讯员李卫国)8月20日,海峡两岸的妈祖信众、文化人士一行24人在台湾地区妈祖俗信文化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台湾地区孙中山文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陆炳文和孙中山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丁之发带领下,前往彰化县员林福宁宫参拜妈祖。全体人员一致秉持“3+1”爱心,即仁爱无它(孔子)、慈爱无私(陈靖姑)、大爱无疆(林默)与博爱无垠(孙中山),合十向和平女神妈祖恭行三鞠躬礼,一祈台湾创办300所孔子学堂顺利,二求海峡两岸关系持续和平发展,三愿风调雨顺合家康宁国泰民安。


  彰化县员林福宁宫,别名妈祖宫,历史相当久远,已经有290年历史。据《员林镇志》载:“福宁宫所供奉天上圣母,肇基于清雍正四年(1726)广宁庙内,后来因闽粤先民的生活习惯、语言习俗与祭典仪式不同,而协议分宫为二,广宁宫仍主祀三山国王,福宁宫则主祀天上圣母,由七十二庄信众所发起,献地昌建。”

  据了解,福宁宫先后经过几次修缮,在清嘉庆戊辰年(1808)、光绪乙酉年(1885)及道光二十八年(1848),由当地善士捐地充作基金,供扩建整修庙宇之用。1926年改筑于现址员林镇中山路二段26号,兴建庙宇完竣为庄严之庙堂。最近一次整修于2001年,成立太岁厅,祀奉斗姥神君、值年太岁星君、文昌帝君,迄今香火尤盛。

  福宁宫妈祖,显圣护国庇民,自成信仰中心,每年农历三月,大甲妈祖绕境时,必定在庙里驻跸,供民众祭拜。陆炳文一行进宫礼拜日,适值年太岁星君圣诞千秋(农历七月十九日)前一天,庙方正在为次日祭拜作准备,前来上香祈福信徒尤众,络绎于途,香火鼎盛。

  陆炳文8月17日在台北市举行的孔子学堂联合筹备会议上,正式对外郑重宣告,可望于今后3年之内,在台澎金马地区的319个乡镇市区广设孔子学堂,每一乡村都看得到孔子学堂,每一城镇都学得到儒学。祭拜福宁宫妈祖是履有爱“3+1”之行所祭拜的第1座妈祖庙,也是自2015年“三同”活动,也就是“两岸同行中山路、万众同拜妈祖庙、一心同圆中国梦”以来,巡祭过的第252座天后宫庙。(责任编辑 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