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你好台灣網:有愛「3+1」祭拜彰化員林福寧宮

你好台灣網:有愛「3+1」祭拜彰化員林福寧宮

更新时间:2016-08-23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来源:你好台灣網/中央人民廣播電臺 2016/08/23)

你好台灣網8月23日消息(特約記者 李衛國)8月20日,海峽兩岸的媽祖信眾、文化人士一行24人在台灣地區中華媽祖俗信文化研究中心名譽主任、台灣地區孫中山文化研究中心執行主任陸炳文和孫中山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丁之發帶領下,前往彰化縣員林福寧宮參拜媽祖,全體人員一致秉持「3+1」愛心,即仁愛無它(孔子)、慈愛無私(陳靖姑)、大愛無疆(林默)與博愛無垠(孫中山),合十向和平女神媽祖恭行三鞠躬禮,一祈台灣創辦300所孔子學堂順利,二求海峽兩岸關係持續和平發展,三願風調雨順闔家康寧國泰民安。


  彰化縣員林福寧宮,別名媽祖宮,歷史相當久遠,已經有290年曆史。據《員林鎮志》載:「福寧宮所供奉天上聖母,肇基於清雍正四年(1726)廣寧廟內,後來因閩粵先民的生活習慣、語言習俗與祭典儀式不同,而協議分宮為二,廣寧宮仍主祀三山國王,福寧宮則主祀天上聖母,由七十二莊信眾所發起,獻地昌建」。

  據了解,福寧宮先後經過幾次修繕,在清嘉慶戊辰年(1808)、光緒乙酉年(1885)及道光二十八年(1848),由當地善士捐地充作基金,供擴建整修廟宇之用。1926年改築于現址員林鎮中山路二段26號,興建廟宇完竣為莊嚴之廟堂。最近一次整修于2001年,成立太歲廳,祀奉鬥姥神君、值年太歲星君、文昌帝君,迄今香火尤盛。

  福寧宮媽祖,顯聖護國庇民,自成信仰中心,每年農曆三月,大甲媽祖繞境時,必定在廟裏駐蹕,供民眾祭拜。陸炳文一行進宮禮拜日,適值年太歲星君聖誕韆鞦(農曆七月十九日)前一天,廟方正在為次日祭拜作準備,前來上香祈福信徒猶眾,絡繹于途,香火鼎盛。

  陸炳文8月17日在台北市舉行的中華孔子學堂聯合籌備會議上,正式對外鄭重宣告,可望於今後3年之內,在台澎金馬地區的319個鄉鎮市區廣設孔子學堂,每一鄉村都看得到孔子學堂,每一城鎮都學得到儒學。祭拜福寧宮媽祖是履有愛「3+1」之行所祭拜的第1座媽祖廟,也是自2015年「三同」活動,也就是「兩岸同行中山路、萬眾同拜媽祖廟、一心同圓中國夢」以來,巡禮過的第252座天后宮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