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张誉腾莅临北京银帝艺术馆考察指导

张誉腾莅临北京银帝艺术馆考察指导

更新时间:2013-08-16 来源: 发布:银帝网 浏览:
8月5日,台湾国立历史博物馆馆长张誉腾一行五人莅临北京银帝艺术馆参观指导,集团董事局主席朱奕龙陪同参观。
 于右任先生墨宝收藏与研究是台湾国立历史博物馆一大专题展览,现藏右老作品40余幅。在得知银帝艺术馆现存412件于右任书法作品和216件碑刻遗珍后,张誉腾馆长感到非常不可思议,专程从台湾赶来我馆参观考察,希望为两馆今后合作打下基础。在馆内人员陪同讲解下,张馆长对我馆进行了全面系统的了解,在奕龙印藏展厅、明清瓷器展厅和纸上民生展厅进行了长久的停留,详细了解展品背后所蕴藏的故事。
 张馆长首先沿正门大型台阶拾级而上参观了我馆的临展雕塑,对雕塑艺术及馆内设计理念给予肯定,并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了解到艺术馆所在文化产业园区之内,具有浓郁的文化气息。在四楼序厅前,张馆长一行得知这里将要摆放一尊西周鼎时,纷纷对馆内的布局各抒己见,进行共同规划,同时也就中国千年来的传统文化进行探
在奕龙印藏展厅内,张馆长对百件龙印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当工作人员介绍奕龙印藏展厅内所有印石均为西泠印社社员篆刻时,张馆长大为赞赏,并在多方印刻前驻足欣赏,随后双方就印社历史、印石文化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张馆长详细的询问了此展名字的由来及“四大印石”的文化背景,非常认可朱主席对文化事业的重视和投入,也就双方进一步合作达成共识。随后在明清瓷器展厅中停留观看,表示极其期待此展厅剩余布展的完成。
张馆长一行还参观了纸上民生——元明清民国契约文书展厅。此展为我馆的专题展览,内容丰富,涉猎广泛,还原了明清时期人们的生活状态,贴近现代人们的生活,张馆长一行对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表示展览布展内容颇具新意。看到我馆元明时期的地契文书仍保存完整、内容清晰时,张馆长大感有趣,对馆内工作人员提出研究建议。工作人员在讲解了文书的收集过程后,张馆长感叹我馆的努力与付出十分不易,并希望我馆为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弘扬尽心尽力。
随后,张馆长一行来到我馆重要展示区——于右任先生墨宝展厅。到达展厅后张馆长在序言墙前驻足良久,向馆内工作人员介绍了右老生前身后的诸多事迹,让大家更加详尽的了解了右老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随后工作人员为张馆长介绍了馆内收藏的两支右老毛笔的典故。在展厅照片墙前,朱主席与张馆长畅谈许久,就照片内人物的历史渊源及所照地点进行了考证,发现照片内名人的后人与银帝艺术馆和台湾国立历史博物馆均有往来。张馆长逐一观看了馆内于右任书法,由于张馆长本人自小受家中文化熏陶,小时候家中就悬挂过于右任书法,对于右老书法倍感亲切,观看得极其认真详细。据张馆长称,他本人对右老的人品事迹极为敬佩,故对我馆致力于右老作品收藏表示由衷的感谢。当张馆长看到我馆收藏的于右任折扇、书册、农砖等物品时吃惊不已、赞誉有加,感叹我馆收藏的不只是文物,更是历史。而得知我馆为赴台举办于右任书法专展筹备两年,最终因种种因素而未能成行,张馆长深表遗憾。看到银帝集团为右老书法作品出版的书册后,张馆长不断赞叹朱主席为有心人,表示出版如此多的右老书籍不仅能够让更多的人探寻右老生前的故事,同时也对“标准草书”的传承有重大意义。走出于右任书法展厅之时,张馆长与朱主席对两馆今后的合作发展达成共识,同时张馆长就台湾国立历史博物馆馆庆60周年向朱主席发出邀请,并希望于右任墨宝能在台湾展出,实现两岸联展的梦想。
张馆长就朱主席聘请其为银帝艺术馆名誉馆长一职欣然答应,并对我馆建设提出了几点建议:一、展品应以精带量,馆藏量大可定期轮换;二、加强馆际之间的交流,促进文化发展;三、联合研讨,扩大对银帝艺术馆的认知度。张馆长表示我馆硬件设施已是一流专业水平,现在还需加强学术交流等软件建设,希望两馆长期合作,建立战略联盟,扩大我馆展品受众群体,让更多人了解与关注,同时,更好的促进两岸文化交流与文化传承。
最后,朱主席与张馆长等人在一层大厅合影留念,并畅谈大陆与台湾的风土人情,感慨海峡两岸血浓情深,迫切希望两馆今后加深文化交流,共同促进海峡两岸的文化繁荣。
陪同参观的还有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范周,银帝集团副总裁赵志伟。
(來源:银帝网 201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