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国史馆藏粥会史料档案全宗名中国集文会

国史馆藏粥会史料档案全宗名中国集文会

更新时间:2013-08-11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粥会新闻中心讯)「陆炳文等九位本会新任核心干部,联袂前往国史馆,展阅历年为集文粥会移赠珍藏的档案,包括《吴敬恒专檔》、和《李石曾专檔》,该馆由馆长张炎宪、主秘兼台湾文献馆馆长刘峰雄等出面接待。当馆方取出吴稚晖为其-----」。上段文字节录自『粥会大事略述(续):纵谈近岁』,详载于《明天的粥会:粥集在台五十周年纪念》(中华粥会编印,2005年10月30日出版,粥文丛刊065,页164,2002年4月10日条)。
我粥会全球性联谊组织总长陆炳文,今天(9日)无限感慨地说,10年前跟随我进入国史馆,检视捐赠文献文物的同道,沈映冬、应二波、徐国枫、和林大衡4位,已经仙逝成了粥贤,另外4位资深粥友,又都年事已高,近来身体欠安,而不克再次同行,就像沧海桑田,变化之快之大,令人不胜唏嘘。
陆总长说,日前经过我与国史馆副馆长叶飞鸿通上电话,非常谢谢这位粥会之友,几十年来对本会一贯的大力支持,尤其在她当征校处处长任内,给予诸多便利与协助,如今为迎接明(2014)年粥会九十周年庆,筹备在国立历史博物馆,举办粥贤手泽字画书札联展需要,正式发函该馆提出要求,第二次借出当年捐赠品,俾能与全球粥会总会馆承運閣藏品、以及史博馆典藏粥贤逸品一起参展,共襄盛举,同庆同喜,通话当时便获叶副馆长首肯,并初步决定拜会时间,暂定于26日上午,中午粥宴由我来作东道主,下午则检阅历年移赠史料档案。
陆炳文指出,这十年间,国史馆展现了全新样貌,在我来看,至少有两大进步:一是、馆址迁往交通部旧办公处国订古迹,亦即总统府后侧原台湾总督府交通局递信部老房子,新店青潭旧址则留充修纂处、审编处、及库房使用。二是、馆藏庞大数量珍贵史料完全电脑化,粥会前所依托集文会捐出者,也不例外悉数纳入国史馆史料查询系统,专属网页位置  http://weba.drnh.gov.tw/index.jspx,登入检索目录、或预约借阅史料,步骤与手续均十分方便,这真是大功德大德政。
昨天我全粥监事长邵隆美,亲上该系统网页注册后,还依指示于画面右边点选登入,果然发现历年捐赠文献文物全在其中,只是文件名称已由《吴敬恒专檔》等,合并转换成为全宗名《中国集文会》,史料类型又必须勾选综合史料,然后点击查询就会出现目录,见到上自台北粥会第二任会长李石曾,直到第六任会长陆炳文累计捐出97组件,再加仔细查阅比对后发见,有些物组并不止一件之故。连日经由陆总长和邵监事长共同作业,基本已完成在线预约阅览、定期入库原件阅览、及拟定借展史料清单三大工作。
关于拟向国史馆借展,预选21件展品名称如下:1、吴稚晖(敬恒)讲「养生之道」墨迹(1950/02/17),2、孔德成书赠字轴,3、刘太希书对联,4、吴万谷书对联,5、成惕轩书对联,6、李石曾(煜瀛)手书粥会刊名轴,7、林光灏书中堂,8、涂公遂书李白诗,9、王孟潇字轴,10、彭鸿(赓虞)字轴,11、朱玖莹字轴,12、王壮为字轴,13、黄樾荪字轴,14、吴万谷字轴,15、奚南薰字轴,16、梁寒操、马木轩(寿华)合写字轴,17、张穀年佳思谁咏联(上下二轴),18、施孟宏赠粥会联(上下二轴),19、周树声粥会联(上下二轴),20、杨森(子惠)集贤联(上下二轴),21、李向釆粥会对联(上下二轴)等。
至于事隔3500多天,26号将随陆炳文同往国史馆的,粥会新任核心干部可望有:丁之发(退役上将,全粥世界总会名誉会长)、邵隆美、庄芳荣(国家图书馆前馆长)、赖宗烟(退役少将,北粥第七任会长)、周振华、张志永、舒立彦、赖尚甫等,依然与前回拜会人数相同共九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