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八月八日父亲节与上海粥会大有关系

八月八日父亲节与上海粥会大有关系

更新时间:2013-08-08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粥会新闻中心讯)我只记得,55年前的今天,即1948年8月8日当天,中国国民党中央改造委员会通过决议案,请罗家伦接任党史会主任委员,狄膺为副主委,同时任命吴稚晖(敬恒)、于右任、丁惟汾、钮永建、王宠惠、邹鲁、李文范、张群、张其昀、王世杰、吴铁城、张厉生、洪兰友等为委员,其中粥会名贤竟然多达8位,他们是罗家伦、吴稚晖、于右任、丁惟汾、钮永建、王宠惠、吴铁城、和狄膺。

我和谐粥文团团长、全球粥会总会长陆炳文说,刚收到孩子们的简讯,「爸,父亲节快乐,天天快乐」,「父亲节快乐,晚上餐厅见」,才猛然想起今天是父亲节,是普天之下父亲们的节日,也就联想到八月八日,订为中国父亲节,与上海粥会大有关系,更与团结军心士气、全民奋发图强,意志力大有关系。

我们今日在台湾,一直是在八月八日庆祝父亲节。陆总会长指出,但决定这一天当作父亲的节日,事情却发生在1945年的上海,当时抗日战争正达到白热化,有上海闻人为要激励军民一家、国民团结来抵抗侵略,在1945年发起举办颂扬父亲节活动,以纪念抗战中为国捐躯的父亲们,立即得到市民同胞热烈响应。

未几抗战胜利后,仍沿襲着此一有意义的活动,進而由上海粥会成員吴稚晖、李石曾等,與仕绅名流杜月笙、潘公展等共同发起,联名陈请上海市政府,转呈中央政府准予明白规定,就此以八月八日为父亲节,又称八八节、或为爸爸节。理由实在是有三种考虑,其一、纪念性代表的是群体,表彰那些为国捐躯之战士,及其父亲们的伟大;其二、由于国音“八八”,和“爸爸”声韵完全相同;其三、从我国汉字形体上看,把“八八”二字连缀后,正如同一个父亲的“父”字。

陆炳文强调,所以说我国明订八月八日父亲节,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国订节日。不像美国采取个人崇拜,选在某人生日那天为父亲节,即每年六月第三个星期天,是为美国人的父亲节。其后多个国家地区不明究理地跟进,当然也有选定另外的日子为父亲庆祝,例如北欧国家挪威、瑞典、芬兰,则订于十一月第二个星期天,巴西定于八月第二个星期天,澳洲、纽西兰定于九月第一个星期天等等。

陆总会长感谓,不论那一国人,选那一天过父亲节,意义都是一样,为人子女宜向父亲表达谢意,同时亦向全世界为人父者致敬。这是很好的家庭教育、社会教育活动,很值得大力倡导,并全面加以推广,透过节庆活动的定期举办,唤起大家对亲情与孝道的重视,彼此火热来拉近人与人间的距离。

陆炳文今闻台湾教育当局跟商会合作,自2010年起自创「祖父母节」,选定每年八月第四个星期天,在父亲节和母亲节之外,另起炉灶取名「祖父母节」,来推出系列优惠活动,骨子里却是纯粹商业活动,手法分明在搞某些商品促销,认为这是毫无根据的滥用节庆气氛,且为反面教材及不良示范,简直是多此一举。难道不成官商如此勾连,接下来还要再订「外祖父母节」、「曾祖父母节」等等。孰不知外祖父母、或曾祖父母们,终究全是某人的父亲或母亲,您说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