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于右任书法精品在浙江西湖美术馆展出

于右任书法精品在浙江西湖美术馆展出

更新时间:2013-08-05 来源: 发布:浙江文物网 浏览:

4月22日下午,由浙江省文化艺术交流促进会、海峡两岸和谐文化交流协进会主办,浙江省博物馆承办的《于右任书法精品暨海峡两岸书画名家百品联展》在浙江西湖美术馆隆重开幕。浙江省博物馆常务副馆长陈浩主持开幕式,浙江省文化厅厅长、浙江省文化艺术交流促进会会长杨建新,台湾文化艺术界和谐交流访问团团长、于右任书法收藏研究院院长、台湾文化艺术界聯合會理事主席、海峡两岸和谐文化交流协进会会长陆炳文,分別代表两岸两個主办單位致詞。

台湾中华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会长简汉生,刘延涛文教基金会董事长、于右任书法收藏研究院副院长 刘彬彬 女士,台湾文化艺术界聯合會顧問楼文渊,浙江省文化厅巡视员、浙江省文化艺术交流促进会副会长齐有为,浙江省台办副主任、浙江省海峡两岸经济文化发展促进会副会长邵建伟,浙江省经贸委副主任郑一方,中国美院副院长刘健,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朱关田,西泠印社副社长刘江,浙江省书协副主席、秘书长杨西湖,浙江省博物馆副馆长、浙江西湖美术馆馆长 赵雁 君共同出席了开幕式,到场的还有来自文博界、新闻界的朋友们。

浙江省文化艺术交流促进会与海峡两岸和谐文化交流协进会,两岸两会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弘扬中华文化、促进文化交流,著力很大,貢獻也很大,本次画展共展出 于右任 先生书法精品20幅,以及海峡两岸书画名家作品100幅。展出 于右任 先生的书法精品,均由台北海峡两岸和谐文化交流协进会提供,这次能集中亮相杭州浙江西湖美术馆,实属难得。

于右任(1879.4 ~1964.11),陕西三原人,是辛亥革命时期著名的活动家,国民党元老,同时也是一位著名的爱国诗人,一生写下诗词九百余首,他的草书“于体”,更是书画艺术界高高矗立的一座耀眼丰碑。 于右任 先生尤善草书,首创“标准草书”,被誉为“当代草圣”, 其书法早在20年代便有“北于南郑”之称,“南郑”是指郑孝胥。

于右任 先生在1932年于上海创办标准草书社,以易识、易写、准确、美丽为原则,整理、研究并推广草书,并整理出系统的草书代表符号,集字编成《标准草书千字文》,影响深远。于右任先生的草书风格独特,根基于北魏,宗法于章草,在北魏楷书中融入了行书和隶书的笔意,可谓融碑帖于一炉,晚年时,其书法水平更是到达了出神入化的境界,在他的笔下,草书熔章草、今草、狂草于一炉,时呈平稳拖长之形,时而作险绝之势,时而与主题紧相粘连,时而纵放宕出而回环呼应,雄浑奇伟、潇洒脱俗、简洁质朴,给人以仪态万千之感。

本次展览的举办,使广大观众在欣赏 于右任 先生书法真迹的同时,也能够深深体会到 于右任 先生崇高的爱国情节。同时展出的100件海峡两岸书画名家作品,为促进两岸书画艺术的交流,推进中华文化的繁荣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等起到了积极作用。﹝作者:浙江省博物馆潘思文﹞(来源:浙江文物网  2008-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