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追寻革命成功历程 促进两岸情感交流

追寻革命成功历程 促进两岸情感交流

更新时间:2013-08-05 来源: 发布:武汉侨联网 浏览:

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中国侨联、台湾侨联总会组织台湾、香港、澳门地区侨界人士及世界各地知名侨领,约170人的参访团,来武汉市祭拜辛亥革命先烈及参访。6月25~27日,“两岸侨联辛亥百年足迹行参访团”在武汉活动了近三天时间,听取了湖北省情介绍、参观了辛亥革命纪念馆(红楼)、辛亥革命首义广场、黄鹤楼、湖北省博物馆等,与武汉市辛亥革命义士后裔进行了座谈交流,亲身感受到了武汉人的热情和友善,观赏到了江城美丽的人文景观,瞻仰了沉积百年底蕴的首义之都辛亥革命旧址。

6月25日,参访团到汉,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国生,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杨松、省委常委张昌尔等会见了参访团一行,省委、省政府在东湖宾馆举办了省情介绍会和欢迎晚宴。 6月26日 ,市委、市政府在香格里拉大酒店设宴欢迎参访团一行。市长唐良智在致辞中介绍了我市的发展成就和“十二五”宏伟蓝图,并热情欢迎海外侨胞和港澳台同胞更多地参与武汉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市委副书记胡曙光主持了欢迎宴会。中国侨联副主席董中原、海外联谊部部长林佑辉等有关领导出席了省、市欢迎宴会。通过参访和交流,增进了两岸侨胞的感情。

台湾海峡两岸和谐文化交流協进会会长陆炳文说,此次活动期间得以在武汉与辛亥革命志士后裔促膝座谈,熊秉坤、刘公、刘裕海等10多名辛亥革命志士后裔冒着酷暑专程赶到会场,与寻访团成员紧紧握手、亲切合影的情景,在他脑海中挥之不去。陆炳文感慨地说,海峡两岸本同根同源,两岸华侨华人能够坐在一起重温辛亥革命史,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具体体现,相信两岸侨社关系的和谐发展、侨联组织的友好合作以及侨胞同胞的团结友爱,定会促进两岸关系的平稳发展,增进休戚与共的民族认同。

市侨联组织部分武汉市辛亥革命志士后裔与参访团成员进行了座谈交流。秦锋主席主持了座谈会。在谈性浓烈,亲切友好的氛围中,出生于武汉的台湾侨联总会理事长 简汉生 先生,用一口乡音表达了对家乡建设飞速发展的激动之情,他说,辛亥革命对于侨界每个人来说,都有一份感慨和承担,今天,我们纪念辛亥革命成功一百周年意义重大,既重温历史,感念 孙中山 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也让我们华侨华人从中华民族的角度去思考未来我们应肩负的振兴中华的使命。辛亥革命志士后裔、打响辛亥革命第一枪的熊秉坤之子 熊辉 先生座谈会上作了热情洋溢的发言,他建议两岸侨界应多加强人员、文化、经贸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共同促进两岸关系和谐发展,为祖国的统一大业作贡献。

参访团住宿在武汉市建设大道的香格里拉大酒店,经过了长江二桥、东湖大道,参观了省博物馆,经过了解放大道、江汉一桥、长江大桥,参观了辛亥革命纪念馆(红楼)、黄鹤楼,到“琴台食上”进餐,观赏了月湖、江汉的美景和琴台大剧院的时尚,沿途观赏了武汉快速发展的城市面貌,提高了对武汉这座现代化城市的认识,很多侨胞对武汉的发展赞叹不已。省市领导的高度重视,活动安排的丰富多彩,工作人员的热情周到,使这次参访活动取得圆满成功,也受到中国侨联和海外客人的充分肯定。

中国侨联董中原副主席对秦锋主席说:“武汉市侨联目前在全国城市侨联中工作是最活跃的,这是中国侨联领导层非常认可的,这次到汉我有了更加切身的感受。”中新社、新华社、人民日报、人民网、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中央新闻媒体及省市各大新闻媒体全程参与了参访团在汉的参访活动,并进行了深入报道。 6月29日 《新华网》、《凤凰网》等各大型网站及主要新闻媒体均登载了这次有影响的参访活动。(来源:武汉侨联网 201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