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第2届两岸和平文化之旅 141位台湾嘉宾参加

第2届两岸和平文化之旅 141位台湾嘉宾参加

更新时间:2013-07-25 来源: 发布:湖南日报 浏览:

湖南日报7月21日讯(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龚卫国 张长勇 彭璇)“两岸一家亲,血浓于水。这次来芷江参加第二届海峡两岸和平文化之旅活动,感受到了芷江浓浓的和平文化氛围……”。近日,芷江特色文化资源研讨会上,台湾嘉宾的发言赢得与会者阵阵掌声。

芷江是抗战胜利重要见证地、纪念地,2011年被国台办定为湖南首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为进一步打造和平文化品牌,推动两岸文化交流,7月10日至12日,芷江举办第二届海峡两岸和平文化之旅活动,121位台湾嘉宾参加,他们中有退役军人、高中生、大学生和书画家。

3天活动中,组织参观了芷江和平文化成果展、抗日受降旧址、飞虎队纪念馆等,考察了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建设,体验了侗乡合拢宴、观看了民俗文化表演,还举办了两岸青少年学生联谊活动、两岸书画家书画笔会、芷江特色文化资源研讨会等。(来源:湖南日报  2013年7月21日)

【编按】在12日上午的芷江特色文化资源研讨会上,台湾海峡两岸和谐文化交流协进会会长、台湾文化艺术界联合会理事主席、于右任书法收藏研究院院长、中华将军教授书画院院长、全球粥会世界总会长陆炳文先生,代表140多位台湾嘉宾率先指出:“多彩多姿的芷江和平文化,其实得来不易,完全是军民一家,用血泪交织成的,过去岁月以钢铁般意志凝铸、用身家性命所换取来的,两岸同胞实在应该格外珍惜,善加保护此一充满浓郁和平的文化氛围”。

本次会议由芷江县委副书记、县长吴飙主持,首先请出陆炳文总会长上台,代表台湾团发言时还说:“这回的海峡两岸和平文化之旅是秉着和睦共处,共筑一个梦的中心,这次文化之旅台湾团阵容庞大,有国军退役上将丁之发将军等共有十几颗星星来到现场,全团共有退伍军人、书画家、中上学校教师、高中生、大学生等合计141人,充分显示台湾同胞对此项交流活动的重视”。陆炳文教授感情丰富的致词,内容精辟,见解独到,既没有讲稿,更没有废话,特别引来200余座众的阵阵掌声,在总会长之后被点名发言者,甚至坦率直言无讳说:“排在陆教授后面讲,简直有难以为继、无从启齿之感”。

怀化市副市长杨开凤在会上也作了重要讲话,湖南省台办副主任丁学新等省市领导,亦都到了研讨会现场聆听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