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东盟卫视集团应邀参加台海谐会湘西书画笔会

东盟卫视集团应邀参加台海谐会湘西书画笔会

更新时间:2013-07-24 来源: 发布:东盟卫视 浏览:

东盟卫视电(记者 吴青兰) 7月13日下午,海峡两岸和谐文化交流协进会湘西书画笔会在湘西吉首举行。台湾原国民党陆军上将丁之发将军,原国民党中将刘达运将军,原国民党少将杜学斌将军,原黄埔军校教授曹作清先生和东盟艺术家联合会湖南分会会长、东盟书画院院长彭承军和湘西的自治州的领导出席本次书画笔会。
 
书画笔会现场,中国—东盟艺术家联合会湖南分会会长、东盟书画院院长彭承军,分别为丁之发上将、刘达运中将、杜学斌少将和湘西自治州的领导现场挥毫泼墨,写字作画,并将所作作品赠送给他们。

此次书画笔会提供了和平文化交流平台,加深了东盟卫视与台湾同胞的书画情谊,促进了两岸的文化交流,为未来东盟卫视与台湾同胞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奠定了基础。(来源:东盟卫视 2013-07-16)

【编按】作为和平文化交流平台的湘西地区,特别指区内的「和平名城、和谐芷江」,因为是68年前抗日战争胜利受降城,而且保有重要历史见证和平纪念地,和平文化早已融入生活的点点滴滴中,即使现场笔会产生书画创作新品里,都能看出浓烈的崇尚和平之笔触。

在惨烈战争过后这几十年间,芷江把繁荣幸福重建起来,这块美好土地昭示我们,应该追求和平的未来才是正路。中华文化一向都是以和为贵,中国人所讲究的是“和合”,能够和平的“和”,也就能够导向团结合作的“合”,最终必然是合而为一,便会通往和平统一之路。

11日上午,东盟卫视记者一路尾随台湾海谐会代表团,并作近距离观察与追踪报导,到了抗日战争胜利受降旧址,漫步在青松翠柏间的受降纪念坊,告慰着无数用鲜血和生命捍卫中华民族尊严、反击日本侵略者的英灵们,我们牢记历史,远离硝烟弥漫的战场,珍惜这得来不易的和平。

两岸同胞怀着崇敬的心情在抗战胜利受降纪念坊前合影留念,深厚友谊也在这青松翠柏间留下了永久记忆;台湾同胞参观了受降纪念馆、及目前内地唯一全面反映美国友人陈纳德将军,及所率领的飞虎队援华抗战的飞虎队纪念馆。参访过程中,台湾团还跟纪念馆互换礼品,竟然均与飞虎精神相关。

台海谐会成员十之八九皆粥友、文化人士雅集粥会的会员,甚至于全系领导层干部,而旧址内当年代表中国战区坐镇受降全般事宜之何应钦上将,生前入台也是台北粥会的一员,据了解受降纪念坊柱上,最初镌刻中联原有句云:“名城首受降,实可知扶桑试剑,富士扬鞭,还输一着;胜地倍生色,应推倒铜柱记功,燕然勒石,独有千秋。”正系何应钦所题写。

为纪念此一重大历史的珍贵史实,抗战胜利之初,国民政府就在受降地建有“受降纪念坊”一座;1985年,芷江县人民政府报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首度修复开放,1995年再予扩建、新建纪念抗战胜利展览馆。该馆原址为国民党空军司令部群力礼堂,1945年8月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8月21日至23日国民政府在此举行受降仪式。芷江受降纪念坊颇为壮观,牌坊正背面刻有国民党军政要员蒋中正、李宗仁、于右任、孙科、何应钦、白崇禧等人的题词或对联。据告,其中于右任、孙科、何应钦3人俱为粥会名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