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中华将军书画院今开院会议论院庆等事宜

中华将军书画院今开院会议论院庆等事宜

更新时间:2013-07-22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粥会新闻中心讯)成立满五周年的中华将军教授书画院,今(22)日召开2013年期中院会,议论有关扩大办理院庆等事宜,会中除了追认通过“庆祝中华将军教授书画院成立五周年系列活动实施办法” 之外,并就7月3日从花莲启动院庆粥会,到9日组团前往湖南长沙、芷江,进行海峡两岸和平文化交流,再转赴福建泉州华光学院,视察全球粥会世界总会馆、督导华光粥会会务发展,及分访漳州和厦门粥会调研,筹备“2013第四届两岸连缘将军文化节” 等情形,展开前期检讨与追踪检查,并作成一项最新共同决议,亦即该将军文化节将配合我院庆,订于11月25至28日举行,先后四天分别在漳州、与厦门一条龙举办,届时必然会组织一个20人代表团参会全程活动。
主持院会的我院院长、海峡两岸和谐文化交流协进会会长、台湾文化艺术界联合会理事主席、于右任书法收藏研究院院长、全粥世界总会长陆炳文在会上,先简单报告了前期院庆两大活动,追怀中美合作飞虎英雄陈纳德将军,同时感念受降名将粥会名贤何应钦上将,首在东台湾花莲佳山空军基地顺利启动、以及到湖南芷江抗日受降城胜利约集,得力于我院名誉院长、全粥名誉会长丁之发上将、我院荣誉院长刘达运中将的正确指导,执行院长赖宗烟将军、执行长杜学斌将军的全力协助,始克有成表示感谢,也要向支持和支援系列活动的单位致谢,因为没有大家的通力合作,就办不成纪念近代史大事。
陆院长接着正式宣布,本届将军文化节活动,将有两项重要改变:其一、关于实施地点,由原来只有漳州长泰一地,今年改为增加厦门新据点;其二、相关办理单位,也新加入两个,由海峡两岸将军连缘书画院主办漳州场,厦门西岸金领宾馆有限公司协办厦门场。值得重视的是,前者新设书画院负责人,虽仍为长泰连氏大酒店董事长、连氏粥会会长连文成,敦聘两位荣誉院长可大有来头,丁之发上将代表台湾,刘精松上将代表大陆;然而后者西岸金领的领军人物,乃该公司董事长、厦门中华粥会会长连明富。陆炳文又预告,连明富本周内即可受邀访台,专程参加台北粥友646次雅集,连文成随后亦将于8月2日来台,两位都要与我院领导会见,个别磋商合办活动的细节。
出席今天院会的领导或干部,有丁之发上将、刘达运中将、杜学斌少将、孙晋卿(将军教授书画院常务副院长)、俞川心少将(台北市中华粥会副总干事)、冯士彭(北粥副总干事)、赖尚甫(北粥活动组组长)等,赖宗烟少将另有要公,去了花莲而事前请假。
会中,陆院长则对此次【和谐之旅80】:泉州、漳州和厦门三地行,补充说明如下:1、全粥总会馆承运阁座落之处:华光学院业经该校董事会通过,于9月间完成整体捐赠华侨大学,且已在日前举行新闻发布会,事先陆炳文固然知情,但对馆藏珍贵的粥会文物文献,悉数由个人移拨全粥,近30批数以千计者,能否保全而不受影响,仍一直心存若干疑虑;等到15日约见华光学院董事长、华光粥会会长吴其萃后,经保证如数移赠共同组织之光华文教发展基金会名下,绝对不在学校整体捐赠财产清册里,这才算获得保障而放心。此外对于各地粥友定期参观馆内文献文物(含字画、书札、照片、篆刻、册页、旗帜、档案、影音资料等),及规划举行雅集、笔会等交流会展活动时,必须入出校园门禁管制部分,也着请吴其萃与华侨大学取得共识,届时提供必要的协助和便利。
在馆期间,月初刚托运抵泉的9箱粥文移赠品,陆院长开箱检视清点无误再表示,此举发生在捐校决策之后,形同对吴会长的完全信任态度不变、对粥会总部回归大陆的坚定信心不移。陆院长还就总部办公,三楼行辕接见两批访客,并为宋室南迁有谱署签书面。
至于陆炳文漳州行,到了全粥创作基地连氏画院,17日跟连氏粥会会长连文成会唔中,先就第四届两岸连缘将军文化节举办原则,含日期与分工取得一致性意见后,假座约集第三场次将军书画院成立五周年庆粥会;第四场次院庆粥集文会,亦已预定29日在此间陆军联谊厅召集,将席开两桌欢迎来自台北、花莲、高雄的20多位将军粥友们。
18日,陆、连两会长联袂趋访厦门日报,拜会总编辑李泉佃、副总编辑江曙曜,接见台海杂志社长兼主编年月、香港经济网华南中心主任林娟等。共进晚餐后,陆炳文单独被连明富接走,19日在下榻处西岸金领宾馆,举行厦门中华粥会授牌授证仪式,在场观礼者继而共聚一堂,可视之为试行啜粥首集,邀约到会的当地文化人士,有厦门大学教授、摄影家、书法家、文学家、档案管理家、和文创工作者等;粥前,陆院长曾替西岸金领留句:「连缘西岸、明富金领」墨宝八字。
今日院会尚接受陆炳文建议,经座众踊跃发表意见后议决,恢复停办了多年的“小型粥会”,也就从这回陆联厅约会开始,制度化以莅会领导干部为基本成员,利用每年4次例会(1月15日、4月19日、7月29日、10月30日)之余、另外8个月分空档时间,在同一场地排表轮流值东作炉主,一者加强资深粥友联谊,再则共商重大院务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