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参加两岸谱牒文化交流大会有感*赵世聪/赵守林

参加两岸谱牒文化交流大会有感*赵世聪/赵守林

更新时间:2013-07-20 来源: 发布:中华赵氏网  浏览:

2013年7月12日至14日,我们有幸受到中国闽台缘博物馆的邀请,参加首届海峡两岸谱牒文化交流大会。本次大会是海峡两岸首次举办的、民间性质的、以谱牒文化为中心主题的交流活动,为民间谱牒文化的交流和传承提供了一个绝好的平台,整个会议过程充分地体现了大会的民间性、开放性、基础性和务实性。我们为本次大会的召开拍手叫好。
参加大会的除了朱副馆长等主办方的领导和工作人员外,嘉宾人数约100多人,其中来自台湾、金门的专家学者及族谱爱好者约占嘉宾总人数的三分之一。是一次实实在在的两岸谱牒交流大会。其意义应该说是充分的重大,正如台湾文化艺术界联合会理事主席、海峡两岸和谐文化交流协会会长陆炳文先生代表萧万长先生赠与大会的题词“谱繫两岸”的寓意一样,两岸的“谱缘”,是两岸本是一家人的根本条件。同宗同谱,自然而然地将两岸维系在一起,他建议将“五缘”文化增改为“六缘文化”,六六大顺也。
本次大会接受了两岸各姓宗亲送来的族谱及相关资料数百套,既丰富了馆藏,也为各姓宗亲寻根问祖、修编族谱提供一个免费的交流中心,我们应该感谢中国闽台缘博物馆领导们的见识和作为,这种作为比起其它形式的宣传来得实在,应该大力弘扬。
这次大会印发了《首届海峡两岸民间谱牒文化交流的论文汇编》,里面不乏高质量的、实用性的文章,如能加以选择发布于相关网站供海内外各姓宗亲参阅,那将又是一项功德,将会为许多热心宗谱研究和编撰的宗亲提供更大的方便。民间热心宗谱研究的人士,其经费大多是来自自己的腰包,修谱又是一项错综复杂的工程,利用现代网络交流,可以节省不少资源。
闽台缘博物馆一楼“东苑”有海峡两岸谱牒文献馆,希望各地族谱能尽量收集到此地,这是一项堪称“伟大”的工程。
希望以本届为出发点,在条件成熟时,再继续召开下一届。祝大会胜利召开,祝博物馆越办越好,祝各地宗亲朋友们一路顺风。

会后,后学守林又专程到泉州台商投资区,华光学院内的全球粥会世界总会馆承运阁,求见台湾谱牒专家、全球粥会总会长陆炳文先生,为我族宋室南迁有谱:《天潢玉牒 南外天源赵氏宗谱》孤本线装书(宽29.5×高30.5),翻印本封面题签求字,幸蒙在该馆3楼亲予接见,并应允当场署耑用印,书写格式旋即携回,加以完成效果付梓,必须在此一并致谢。(来源:中华赵氏网 2013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