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粥贤事略 > 追宗粥祖全球粥友丁亥公祭黃帝側記

追宗粥祖全球粥友丁亥公祭黃帝側記

更新时间:2010-04-01 来源: 发布:錢海峰 浏览:

(粥會新聞中心訊)西部網訊 2007年4月5日消息,全球矚目「丁亥年清明公祭軒轅黃帝陵大典」在陝西省延安市黃陵縣舉行,在來自全球的祭祖華人中,一支打著「粥祖黃帝紀元五千年丁亥清明節/全球粥會代表恭謁黃陵公祭始祖」橫幅,進入軒轅廟的鮮明隊伍,引起了在場很多人和記者的關注,黃帝怎麼成了粥祖,全球粥會又是什麼樣的團體,奇特的名稱讓人對這個團體充滿了好奇。

記者現場對一位元粥會成員進行了採訪,原來這支隊伍都是由來自臺灣的中華粥會發起組成,有臺北、上海、和西安等地成員。中華粥會前身是「粥集」文會,1924年,由辛亥元勳陝西人于右任、和無錫人吳稚暉(稚暉)、丁福保(仲祜)等所創,成員多為文壇名宿,聚會時以喝粥來增添雅致,幾年後正式成立上海粥會。粥會向來都追宗人文初祖黃帝為粥祖,因他始烹穀為粥,又以發揚中華道統和諧文化為己任,心系祖國和平統一,在全球華人文化界都有著較大的影響。

今年適逢臺北「中華粥會」成立五十年,和「粥師」即所謂粥會精神導師吳稚暉誕辰142周年,中華粥會祖源之旅代表團在會長陸炳文的率領下,攜帶部分存留在臺灣的于右任晚年書法真跡,和剛剛付梓贈閱的《吳敬恒先生遺劄》,開始了為期一周的祖國大陸行。

此前由陝西省文史研究館、省于右任書法學會、省文化產業促進會、西安于右任故居紀念館、與臺北市于右任書法收藏研究院、臺北中華粥會等聯合辦理的「于右任書法精品暨海峽兩岸當代書法名家作品聯展」,剛剛在西安開始為期4天的展出,中華粥會祖源之旅代表團接著又北上黃陵,完成此次大陸之行最重要的一項︰公祭民族始祖、亦稱粥祖軒轅黃帝紀元五千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