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粥贤事略 > 和諧華光 富貴長泰*毛育剛

和諧華光 富貴長泰*毛育剛

更新时间:2010-02-16 来源: 发布:毛育剛 浏览:

 

當年由滬上聞人丁福保、吳稚暉等發起的這麼個文化人士雅集,到了對日抗戰軍興,一度把簡約人文風氣帶到了陪都,重慶粥会應運而生;國共內戰期間,粥会活動曾一度中斷,國府遷台局勢稍穩後,又經吳稚暉門生狄膺倡復台北粥会,定期召約聚会,至今巳舉行超過600次雅集。50多年來的『北粥』,不時有名人加入,例如張大千、孫科、陳立夫、于右任、李石曾、孔德成、賈景德、鈕永建、莫德惠、高逸鴻、馬壽華、金勤伯、郎靜山、李超哉、王壯為、丁治磐等粥会名賢。我成為粥会一員,是沾了內子之光,因陳正娟的書畫作品受到賞識,於2006年由資深粥友推介入会,我亦同時成了会員。

 

近年來台灣中華粥会在陸炳文会長之卓越領導下,海內外正快速發展中,各地紛紛跟進出現粥集,尤以两岸交流最頻繁,共同促進和諧文化及和諧社会。此次經陸会長牽頭促成、華光粥会吳其萃会長操辦之第二屆海峽兩岸和諧文化節,於泉州的粥会所在地華光學院召開,就交出一張漂亮的交流成績單,有來自美國、菲律賓、台灣、香港、內地北京、上海、南京、鄭州、深圳、惠州、郴州、福州、無錫、常州及當地的100多位粥友歡聚一堂,順應為全球粥会世界總会慶成聯誼,取【粥】字隱含和諧之意,來昌明共創和諧之心。2009413,陸会長在泉州節慶開幕式,發表了一篇讚頌和諧華光的講演,沒有書面講稿,却講來字字珠璣,詞情並茂,當講到「迎來和諧時代的中華神州,就像天上響起了一聲春雷,國族驚醒而開始奮起----」時,現場傳來一陣隆隆驚蟄雷聲,聽衆原以為只是音效,事後才知道真正是春雷響起來,真正是有上天的神助與祝福。

 

次日轉赴漳州連氏大酒店粥会会所,移地舉辦中華粥会第603次約集,並正式宣告在既有60個粥会的基礎上,成就了全球粥会世界聯誼中心於泉州華光粥会,另在長泰連氏大酒店設立全球粥会創意產業基地,該酒店連文成董事長特地準備了九種不同的粥招待我們,印証了大幅標語上書「共享九粥九州共享」的深層意義。我們回報連氏的是一大張合作國畫,主題為「九州同享 富貴長泰」,由台北來的各畫家輪番上陣作畫,高龔書綿(高逸鴻夫人)、魏道密、賴宗烟、李成基、賴昌意、陳正娟、包容、和應二波,各自發揮所長,從傍晚開筆,直至深夜始完成;但在聯歡晚会上,巨幅初稿提早亮了相,先在陸会長致詞後,請出八大家上台舉行贈送儀式,合繪巳象徵性宣示,粥会進展至此將立足台灣,布局大陸,放眼全球,倡導和諧,促進大同。檢視這趟福建漳泉之行的特點,幾乎沒有旅遊節目,是故未及飽覽這两個歷史名城。事實上,我的岳父陳石先生在上個世紀30年代,出任過這裡幾個縣的縣長,曾留下良好的政績,也一定會有先人的足跡。(本文作者係台北市青田同鄉会理事長、美國康乃爾大學農經博士)